第74集团军某旅两栖装甲抢救车海上浮渡,能力全面责任重大

 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在粤东海域组织两栖装甲战车开展海上多课目连贯考核,检验驾驶员海上驾驶技能和海上处突能力。其中出现了一种两栖装甲抢救车,值得一看。

      本次演习中出现的两栖履带式装甲抢救车其实就是使用了05式车族的车体。由于特殊原因,我军非常重视两栖作战能力,05式车族是目前世界上作战能力最强的两栖突击车辆。因此该车装甲侦察车底盘应与装甲输送车类似,猜测其正常车长(前滑板不放下)时为9.5米(前滑板放下为13.24米),宽3.37米,车底距地面高度为0.4米,该车靠车体前部液压伸直展开的带加强筋防浪板和车体后部的滑行板形成一种滑行艇型,同时液气悬挂系统收起履带将水的浮力和速度转化为上抬的力量,降低阻力,提高速度。该车安装有一台双工况发动机,水上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176KW,陆上输出功率441KW,水上速度可达25km/h。

        该车具有拖救、起吊、牵引、自救等功能,在车体左侧后方安装有一个旋转轴承,上面安装有一部360度旋转的、可伸缩的箱型液压起重吊车,通过液压机构完成吊臂的回转、变幅、伸缩和卷扬,能更换两栖突击车、步战车损坏的炮塔、发动机及变速器等部件。该车乘员舱的舱门取消,尾滑板中间有绞盘钢丝绳的收放口,载员室内部可能装有双摩擦滚筒式液压绞盘,该车可能还配有简易修理工具及器材,可对轻伤装甲车辆进行简单焊接等,但更高一级维修还得装甲抢修车来做,其尾滑板下部也有两块活动结构,个人猜测其可能是驻锄一类的东西。比较特殊的是该车的后部安装有护栏,这可能是因为在海上抢救时乘员容易落水,增加护栏安全性更高。

       该车还有一个跟其他车辆不一样的功能,就是完成对两栖车辆的水上拖曳。抢救车应从故障车辆侧后方接近至并列,车辆间隔保持在15-20米,使用抛缆枪与其连接,采取防撞措施。先低速运动预紧绳索,然后正常拖曳航行。如果故障车辆漫水,要降低车速,如果车辆要沉没,就必须砍断或摘开绳索,以保证车辆安全。该车还可以抢救淤陷车辆或者近岸沉车,抢救组根据淤陷及水文地川等情况确定抢救方案,抢救车尽量调整到与淤陷车辆在纵轴方向同一中心线上,连接钢丝绳时,绞盘钢丝绳不能有交叉和相互摩擦,拖救过程中首先慢速预紧绳索,然后正常拖曳航行,还要注意观察钢丝绳及连援情况、滑轮运转和被拖车辆情况,当淤陷车辆无法直接实施拖救时,可先浮起后拖救。

       装甲装备受损后能否快速恢复性能是决定装备战时生存能力的关键。两栖合成旅在战时的装备抢救抢修主要依托自身以及上级加强保障力量,通过综合演练,不断总结装备保障经验及规律,掌握抢救抢修重难点,提高装备保障指挥员战时保障指挥水平,强化保障力量在实战条件下的装备快速抢救抢修能力,有针对性地建立各种保障预案,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保障力量应急处置、快速抢修的能力,05车族两栖抢救车正是适合的装备。由于性能优异,该车曾经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中亮相过,而且还出口委内瑞拉,称为VS25两栖装甲抢救车,伴随着VN18两栖突击车在近期“玻利瓦尔盾牌-2021”行动中亮相过。同底盘的优势使得该型装甲抢救车能够担负起前线伴随保障的任务,使得我们的两栖矛头更加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