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春天里的步履匆匆,只为他们

“好的,我马上到现场!”春天里,他们调解的步伐坚定;“别着急,我马上到家里看看损失。”春天里,他们扶助的脚步如飞;“决不能让农民工的‘血汗钱’打水漂!”春天里,他们执行的步履有力。

司法为民不是一句简单口号,为民服务也不是一张空头支票。福鼎市法院立足司法职能,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倾情调解暖民心,结对帮扶惠民生,强力执行护民利,以实际行动彰显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

田埂上的“春风”调解

春日里的田野一片春暖花开、春风和煦,春天的脚步如此轻盈而欢快,而此时市法院法官陈雪仙的步伐却坚定而又沉稳。前方不远处有三家人正情绪激动地聚集在田埂上,就面前土地的归属权问题起了激烈争执,现场谁也不愿让谁。

“按照承包证的划分,这块地是我们家的。”“这块地是从我爸开始就在种的,凭什么给他家?”……才在一处田埂上站稳,陈雪仙就遭到了这三家人的“围攻告状”,经过一番耐心安抚和详细询问,她总算搞清了来龙去脉。

这一切缘由,要从小钟、小许和小朱三家父辈的土地纠葛说起。老钟生前在此处承包了一块面积2亩的水田,2004年认为老许、老朱占用了自己这地块的部分水田,要求他们二人还地时遭到拒绝,最后为争个是非曲直将二人诉至市法院,要求返还占用的0.9亩水田。

但老钟的诉讼请求并未得到支持,因为法院依法审查后认为案涉的其中0.9亩地是老许、老朱与老钟互换后得到的田地,老钟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属重复发证,建议老钟可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请对案涉田地重新确权。当年老钟不仅没要回那部分地,就连剩下的1.1亩也被许家和朱家一并强占了,之后由二人的儿子小许和小朱耕种至今。

“2018年土地确权后,这块地已经重新回到了我们家名下了,我也去他们两家沟通过很多次,但他们都‘不认账’。”再谈到这块地,老钟的儿子小钟难免愤愤不平。

为尽快厘清案情、化解纠纷,避免矛盾再次升级,陈雪仙召集双方当事人来到案涉土地现场,并邀请双方都较为信任的村民志愿者对产生纠纷的地块进行重新测量,明确小许、小朱实际占地耕种的土地面积。

“重新测量是为了让大家都心服口服,‘证’在法在,该谁的就是谁的,谁也不用争。”陈雪仙向情绪激动的双方当事人进行一一耐心讲解,通过释法说理缓和了双方矛盾。根据初步拟定的协议,陈雪仙与双方进行沟通并征求双方意见,再次来到现场进行区位复核,最终双方在村委见证下签订和解协议。“因为这块地的事情,我们三家一直闹得很不愉快,这次总算把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清好了。”小钟表示愿意撤诉,并感谢法院的多方调解。

群众纠纷无小事,诉前化解惠民生。市法院这些年一直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并建立真心、真言、真情“三真”调解方法,通过设立7个巡回办案点,邀请8名专职调解员开展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旨在为群众快速解决纠纷、有效化解矛盾。据统计,2021年来市法院共诉前调解665件,委派调解665件,调解成功492件;委托调解158件,调解成功149件,调解成功率73.85%。

养鸡场的“春雨”帮扶

顺着泥泞的乡间小路前行,便见到一位老汉正在道路尽头的一处“新房”前翘首张望。这里原是一处旧屋,而屋主是市法院法官李威的帮扶对象老周。

曾经,老周因久病缠身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没有经济来源的他就成了重点帮扶对象。经过市法院的多年帮扶,老周从“没什么钱买鸡苗,不懂得科学养殖”,到“饲养的鸡年出栏300余只”,再到“基本摆脱救济生活,有能力回乡下老家盖新房子”,他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眼看着养鸡事业蒸蒸日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即将开始,但不期而至的意外令老周猝不及防。前几日,附近的野狗一下子咬死了鸡栏里的上百只鸡,事业遭受重创的老周顿时如遭雷击,一下子没了主意。李威得知此事,赶忙奔赴老周家中查看情况。

老房子前的一块空地上,用塑料围起的鸡栏已多处老化毁坏,显得破旧不堪,而坑坑洼洼的鸡栏里正躺着成群的死鸡……望着满地狼藉,李威深知如果不能帮助老周渡过这次难关,刚刚脱贫的他可能又要返贫了。

“这是我们法院干警们的一片心意,还有送来的那些小鸡,希望这些能帮到你。”市法院领导丁京代表市法院将募捐来的9300元交至老周手上,并指着已经放入鸡栏的数十只雏鸡说道。这背后,离不开李威几日的奔波忙碌,向院领导建议以捐款形式帮助老周。

为避免野狗再次来侵扰鸡群,当天来到老周家的10余名干警们撸起袖子忙活了起来,有的在鸡栏外帮忙安装铁丝网,有的帮忙清理养鸡场周围的杂物垃圾……

“感谢你们出钱又出力,让我的生活重新有了盼头。”拿着爱心款的老周眼角隐隐有些湿润。

摘帽不摘帮扶,扶贫还需扶智。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市法院共“点对点”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脱贫户25户,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拓宽挂钩帮扶户和村民种养产品的销售渠道,实现了帮扶户全面脱贫。脱贫摘帽只是第一步,市法院将持续践行为民初心,把巩固和发展脱贫成果作为当前及今后的工作重点,举司法之力,让困难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健身房里的“春雷”执行

随着厚重的玻璃大门被推开,地上的灰尘随风轻轻扬起,市法院执行干警列队进入健身房内。

这处曾经门庭若市、人声鼎沸的健身房如今已是冷冷清清、空无一人,只留下一排排跑步机、运动单车等健身器材。而它们,正是这次市法院涉民生执行行动的查封扣押对象。

近年来,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健身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家健身房也顺势而生。从生意红火到经营惨淡,这家健身房仅仅用了一年。一年后,健身房不仅关了门,最后连4名员工的工资都无法支付。

于是,被欠薪四万元的4名员工申请劳动仲裁,但因仲裁文书送达后经营者依旧未如期履行偿付义务,遂向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经过系统查控,市法院执行干警并未发现该公司有可供执行财产,通过线下实地调查后,发现该公司名下财产还有一些健身器材可供执行,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跑步机14台、椭圆机2台、小白笼1台,哑铃2套,单车27台,音响设备1套……”执行干警在健身房内紧张有序地开展清点工作,一一核对无误后悉数进行查封扣押。整个查封过程仅花费十多分钟。

“这么多健身器材能值不少钱,那些员工的工资总算是有了着落。”执行法官陈秋媚舒了口气表示,市法院将尽快对扣押的健身器材进行移送评估,司法拍卖后所得款项将优先用于偿还劳动者工资。

为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市法院出“硬招”强力执行震慑被执行人,也巧用“柔招”执前调解提升自动履行率,2021年以来已执行到位9106.73万元,有力保障胜诉人权益。

END

“幸福福鼎”编辑部

文:市法院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