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记|资源匮乏的农村地区无力抵御疫情

印度疫情持续恶化。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两周,印度全国的新冠检测阳性率达到21%。而在目前席卷印度的第二波疫情风暴中,大城市的医疗体系处于崩溃边缘,而农村由于公共卫生条件落后,尤其是缺乏新冠检测物资,面临的威胁更为突出。

5月3日,印度医务人员在卡纳塔克邦转运新冠死亡患者的遗体。 本文图片均来自新华社

虽然印度政府仍未在全国范围内采取封锁措施,但已有多地宣布实施宵禁或封锁,邻国巴基斯坦也在5月8日至15日的开斋节假期期间实行全国封锁。与印度隔海相望的斯里兰卡5月6日起暂停海路和陆路与印度的来往。

新冠检测阳性率大幅攀升

据《印度时报》5月7日报道,一项在4月21日至5月4日进行的调查显示,印度全国的新冠检测阳性率达到21%,相当于平均每五个接受检测的人中就有一人阳性。而今年3月份,印度新冠检测阳性率还在3%到4%之间。

其中,印度西南部果阿邦新冠检测阳性率达到了41%,位居全国第一,德里以32%排名第二,刚进行完地方选举的西孟加拉邦以30%排名第三。在这两周里,印度全国至少有13个邦或中央直辖区检测出的感染率超过了21%的全国均值。

果阿邦新闻局表示,该邦截至5月7日共进行了约69万次检测,而该邦人口越为150万人。据果阿邦卫生部长拉内(Vishwajit P. Rane)介绍,5月7日,果阿邦的阳性检出率达到了51.4%的新高。

5月5日,人们在印度新德里等待填充氧气瓶。

据路透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5月5日表示,在上周全球范围内新增新冠病例数中,印度的新增病例占了46%;同期全球四分之一的新增新冠死亡病例来自印度。印度上周共报告了近260万例新增病例以及超过2.3万例死亡病例。

报道认为,这些数据还是根据官方统计得出的,如果确如很多专家认为的那样,由于印度医疗系统变得不堪重负,大量确诊和死亡病例没有记录在案,上述数字势必更加令人震惊。

农村情况“已非常危险”

新冠疫情目前已然渗透入印度的农村腹地。印度13亿人口中近七成居住在农村,和德里、孟买这样的大城市相比,印度农村的医疗保健支出、医院数量以及人均医生比例都要低得多。印度80%的医生都分布在城市,印度农村专业医生的短缺率达到了76%。

据英国《卫报》5月7日报道,在印度农业大邦、位于东北部的比哈尔邦的农村地区,平均43788人才有一名医生,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比例是平均1000人一名医生。此外,许多村庄离医院也非常遥远。《卫报》因此认为比哈尔邦大多数农村居民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几乎不可能获得妥善的治疗。此外,贫困农村社区的疾病监测和死亡报告机制也很薄弱,这意味着可能永远也无法知道当地实际的新冠死亡人数。

新冠疫情期间,比哈尔邦缺乏专业医疗人员的问题更加凸显。印度政府向比哈尔邦调配了207台呼吸机,但由于没有人懂得操作,这些仪器只能闲置。本周还出现了这样的场景:由于医院不堪重负,新冠患者只能躺在比哈尔邦公立医院的地上。路透社5月7日报道也显示,在中央邦的小镇苏斯内尔(Susner),新冠患者在树下露天接受治疗,或是躺在地上接受治疗。

5月6日,印度高哈蒂一处隔离区的居民站在栅栏旁。

“农村的情况已经非常危险。”据非政府慈善组织MSEMVS现场协调员苏雷什·库马尔(Suresh Kumar)介绍,在该机构开展工作的北方邦某些村子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死亡。”他表示,“发烧和咳嗽的人们挤在家里,非常害怕,”虽然这些都是新冠肺炎的症状,但许多人由于获取不到相关信息,就“认为这是季节性流感”。

印度多地及南亚邻国加强防疫措施

面对愈加猛烈的疫情,印度中央政府并未推出和去年一样的全国性封锁措施,但越来越多的印度地方政府宣布实施宵禁或封锁措施。5月8日,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成为最新一个宣布全面封锁的邦。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截至6日,包括喀拉拉邦、喜马偕尔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奥里萨邦、比哈尔邦和首都新德里在内,印度已有10多个邦和地区宣布实施宵禁或封锁。

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自4月27日晚开始实施为期14天的封锁。在该邦首府班加罗尔,街上的车辆和行人比往常少了许多。虽然封锁给当地经济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但很多当地民众仍表示支持封锁措施。

除卡纳塔克邦外,印度多个邦和地区也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封锁措施。不少民众表示,希望印度政府能采取全面统一的封锁举措来控制疫情。

5月7日,人们在印度德里焚化新冠逝者遗体。

据央视新闻援引巴基斯坦当地媒体7日报道,根据上月巴基斯坦应对新冠疫情国家指挥与行动中心的决定,在5月8日至15日开斋节假期期间,巴基斯坦将实施对全国的全面封锁。

在全国封锁期内,巴基斯坦将禁止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和任何形式的聚集。同时,全国的旅游景点、公园以及包括海滩在内的野餐场所保持关闭,而提供基本生活服务的面包店、食品店、医疗和药品商店等可正常营业。

另据法新社5月6日报道,斯里兰卡政府当天禁止乘客从印度乘飞机进入该国,斯海军也加强巡逻,阻止印度渔船驶入该国海域。斯里兰卡成为继孟加拉国和尼泊尔之后最新一个阻绝与印度往来的邻国。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斯里兰卡已有多个地区处于封锁状态,新冠肺炎重症监护病房也已达到饱和。截至目前,该国25个区中有13个实行了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