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金钱豹“追捕”现场:第三只更年长,累坏搜捕犬被主人拎上山顶

有搜救队员透露,出逃的三只豹子均为三周岁左右的幼豹。而第三只比已寻到的两只年纪都更长一些,“有快四岁了”,所以更难捕获。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5月8日的《致歉声明》里提到,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

出逃的第三只金钱豹仍未找到。5月9日凌晨1点左右,有搜寻队在何家村附近的龙坞骑行公园西南方向山上,用无人机发现了第三只豹子的行踪,可惜最后还是让它跑掉。

搜寻继续。上午九点半,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门口汇集了民间救援队、特警、森林消防员、民兵等多支搜寻力量。

野生动物园门口,正在集结的富阳先锋救援队。图/裘星

武汉晨报记者从一搜救队处了解到,本日白天搜寻地点主要围绕发现行踪的何家村及龙门坎村附近;主要由富阳应急先锋救援队、富阳公狼救援队及野狼救援队三支民间救援队,在警方指挥中心的统一调配下,与富阳特警混编为多路兵民队伍进行。

三支搜救队伍出动十余只犬只,兵分六路从多个入口分别登上西山搜寻。

上午10点,几路搜救队等待上山。图/裘星

有搜救队员透露,出逃的三只豹子均为三周岁左右的幼豹。而第三只比已寻到的两只年纪都更长一些,“有快四岁了”,所以更难捕获。

另有搜救队员表示,其听动物园工作人员说,豹子出逃的原因是有人进豹舍打扫卫生,出门时忘记关门,而安保检查员也没有注意到,豹子就这样跑了出来,可能已出逃十余天。

目前官方并未披露金钱豹出逃的原因和具体日期。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5月8日的《致歉声明》里提到,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

杭州富阳区人民政府也于同日通报称,责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立即关闭园区,进行停业整顿,迅速排查动物外逃原因,全面梳理安全隐患,并对野生动物世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控制,

5月9日上午10点,武汉晨报记者跟随富阳公狼救援队上山参与了搜寻。

山路陡峭难行

公狼救援队的人员配置与其他队伍类似——除了搜救队成员,还有一名向导在最前方开路。另外还有一名麻醉师和两名特警。

队员们全副武装,头顶头盔、脚着登山鞋,背包里装着手电和急救用品。有队员携带自制刀具、登山绷,还有队员随身携带医药箱,从地上捡木棍作拐杖,一路行进。

猎犬“黑豹”。图/裘星

一路上山,山路从石板路变为石块路,再到铺满枯叶的土路,路径渐渐逼仄。向导不时拿出背上背着的刀具砍伐枝叶以开辟道路。

陡峭的山路对队员的体能是极大的挑战。密林中枯枝横生、土松石动,遮天蔽日处的石头上布满潮湿的青苔,脚感湿滑,稍有不慎便可能滑落坡下。队员们经常需要双手双脚攀爬、或需一个个以拐杖相互借力,方能顺利爬坡。

队员们互相借力爬坡,这样的路况在山里是常态。图/裘星

队员方珍是一名退休女职工,今年55岁。她说,尽管自己经常出勤,也曾在富阳的山上追捕过杀人犯,但豹子出没的山路依然是她所经历过最难走的路。爬山过程中,她感受到一只毛毛虫掉进了衣服里,沿着肩膀爬动。由于手脚无法施展,加上手上都是泥土,她只能隔着衣服把毛毛虫按死在肩膀上。“回去擦点药就好了”。

有时,山间的茅竹突然整根倒下;有时,对讲机里传出声音,附近的队伍疑似发现豹子,队员们又要放轻脚步、谨慎前行。

下午一点,公狼救援队一行到达海拔350米左右的山顶,与野狼救援队的一路队伍会合。搜救队员称,昨天的第二只豹子,就是在此处对面的斜坡上被发现。有队员回忆,这只豹子最先由搜捕犬发现。

据“富阳发布”通报,当时听到狗叫之后,红十字狼群救援队赶往现场,发现金钱豹已经被搜捕犬围困住,动物园相关人员对金钱豹进行麻醉。

5月9日,前一日发现第二只豹子的山坡。图/裘星

第三只豹子

下午2时下山后,公安人员送来了盒饭和牛奶,短暂休息后,队伍又向东坞山行进,继续搜寻豹子下落。

在山路上行进,记者见到的活物多为蚊虫、毛毛虫、肉虫、小蛇。一名年轻时经常上山采草药的当地向导告诉记者,这片山上大型动物并不多。

富阳公狼救援队队长鲁通告诉记者,有村民反映,5月5日到6日,有人曾于东坞山东面、靠近西湖区的地方听到豹子的声音。

搜救队员午间盒饭。 图/裘星

鲁通说,虽然第三只豹子比已捉到的两只年纪都更长一些,但是还不具备捕猎功能,野生生存技能差。鲁通推测,山下的村里有圈养的鸡鸭等家禽,“它在山上呆久饿了,还是会想下来找东西吃。碰到人类,就可能会扑上去”。

当地政府称,组织民警、沿线社区(村)干部、民兵、群众、志愿者等近千人,采用车巡、步巡和视频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12个村社、66个网格和重点区块沿山卡口驻点巡逻及劝导,提醒公众注意自身安全防范,并加大对金钱豹生活习性的宣传告知力度。

山脚下,一名来自杭州市区的初二男生和其父亲已等候搜寻队多时,他们向队员请求一同上山。男生头戴鸭舌帽、手拿一个单筒望远镜。他说,自己的背包里还配有蛇钩等防护用具。

对户外感兴趣的初二男生从杭州市区一早赶来。图/裘星

其父介绍,孩子是因为对户外和野生动物感兴趣,恰逢周日学校放假,才带其于今日参与搜寻。父子俩乘坐数小时地铁,一早便赶来了野生动物园。特警人员考虑到山路危险,最终还是没有允许男生上山参与搜寻。

男生向队伍提供了情报,在水库北面,他听到了阵阵猿猴的啼叫声,“一般是受到惊吓,才可能那样啼叫,豹子很可能在那里出没”。

“黑豹”捉金钱豹

“黑豹”是富阳公狼救援队队长鲁通驯养的一只猎犬,是只母犬,今年6岁,猎犬生涯已有一年半。鲁通将它养在家里,平时就吃人吃的米饭炒菜,一有时间就放它上山训练。它曾经参与过溧水泥石流的搜救,并成功救出两位幸存者。

但是,无论对于黑豹还是队员,这次搜寻豹子,依然是他们第一次搜救非人类生物。

受指挥中心安排,猎犬、警犬本次上山,都需有牵引绳牵引。前一日有传闻称寻到的第二只豹子被狗咬死,虽后被辟谣,但仍引起热议。

搜寻过程中,“黑豹”和鲁通一路互相牵引。

本日杭州气温最高达34摄氏度,黑豹爬坡爬到一半,便热得直哈舌头,一瓶矿泉水一次能喝一瓶。走到一半,它干脆直接整个身体趴到木丛上,为自己降温。

半路休息时,它趴在地上,看起来和人一样疲惫。鲁通不停为黑豹喂水,他把自己的蛋糕喂给它吃,它嚼了一口便吃不再下。最后,黑豹是被鲁通拎上山顶的。

鲁通和黑豹在山腰休息。图/裘星

下午下山后,鲁通心疼黑豹,没有让它继续参加搜救。动物园门口,其他救援队也有猎犬由于身体不适等原因,未能继续参与救援。

先锋救援队的黑宝,由于太胖也无法继续参加救援。下山后,它洗了个澡后不停喝水。图/裘星

有搜救队员称,“留到最后的豹子,一定是豹中精英,我们得尽力在它没伤害到人之前找到它,让它回归动物园。”

晚上七点半,公狼救援队再次接到任务,从高坞口上山搜寻。另有富阳红十字狼群救援队下午赶来接力野狼和先锋的工作。公狼搜救队的阿杰告诉记者,“豹子是昼伏夜出的动物,晚间更可能出来走动。”

除了先锋救援队上午在山上发现豹子脚印,搜寻暂无新的进展。截止9日晚10点,对于第三只豹子的搜寻仍在继续。

5月9日,搜救队员发现的豹子脚印。图/裘星

武汉晨报记者 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