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涨价之后:年轻人为买房掏空全家积蓄,中年人买下学区房账上只剩13块钱

​在“全球房价涨幅第一”的城市买房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过去一年合肥楼市大涨,新区普遍要缴纳高额“茶水费”才能选房,部分新房项目全款才有资格买。买房成了合肥买房人们的一道坎。

作者:天涯客

编辑:汪瑞杰

“什么合肥不欢迎35岁以上的人?什么拎着200万在合肥铩羽而归?网络传言别信,刚需在合肥只要不挑,还是有房子买的!”2021年5月7日上午,1995年出生的沈梦,边跟装修公司打电话催工期,边看着合肥楼市的最新新闻。

过去一年,合肥楼市走出了惊人的走势。滨湖新区不少新盘要求缴纳20万的“茶水费”才能选房,部分小户型二手学区房价格飙升到7万/平米。

火热的楼市席卷了每一个购房者。年轻人努力买房“上车”,中年人为了孩子的学区房焦虑。合肥最新出台的调控政策遏制住了二手房的走势,却把“35岁以下才是刚需”送上了热搜。

合肥的购房者们,仍然在为了买房竭尽全力。

年轻人先“上车”,父母掏出大半辈子积蓄

90后女生沈梦是一个漂亮开朗的小姑娘。2017年大学毕业后,她就留在合肥,做新媒体运营,基本上全年无休。

刚刚工作时,沈梦也丝毫没有想到买房子的事情。渐渐地,事情起了变化。“我身边的同学,陆续有了家。有合肥土著的父母直接买房的,还有跟男朋友一起买了房准备结婚的。”沈梦说,她的女上司是一个买房达人,总是给她普及投资的知识,买基金、炒股票她也考虑过,看看大家的起起伏伏,还是动了买房的想法。

现在租住在单位对面的沈梦算了笔账,目前房租1800元/月,如果还房贷一个月3000多元,是多了不少,但好歹落一套自己的房子。

2020年新冠疫情,算是全社会的低潮期,各个行业都不太景气,合肥市楼市也相对低迷。夏天,刚刚和男朋友分手的沈梦,总想找点事情来转移注意力。

女上司建议沈梦在2020年底出手。“开始也考虑过买新房,但那个时候开盘的新房至少2万-3万/㎡,100㎡,首付3成差不多100万,而且好的盘子压根抢不到。”

根据易居营销安徽区域市场顾问部发布的《2020年合肥楼市白皮书》,2020年,合肥市的土地供应量供应量低,供应量590万方,同比下降41%,成交量464万方,同比下降38%。

供地量下降4成,上市新房也少。“我们自己有一个统计,2020年合肥市取证存量的新房,只够卖3个月的,一般来讲够卖1年才是正常状态。所以好多人抢不到新房。”从事二手房交易已经5年的陈瑞俊介绍,“好多年轻人,如果急着结婚,还是考虑买了二手房。好多二手房其实不算特别旧,2年的,5年的。”

沈梦的二手房看房之旅也并没有持续多久。在公司的方圆几公里之内,她租住小区的对面是公寓,差不多2万/㎡,房子太小了,产证面积50㎡,得房率更低。再远一点的公寓房,年久破旧。最终,沈梦看中了隔壁的小区。这是靠近西二环的小区,被称为合肥市的四大神盘之一,位置也挺好,但死活不涨价。

“大家都说风水不太好,不过,我不信这个。小区同时有170多套二手房在售,我看的这套是70㎡的两室一厅。”沈梦说,总房价是100来万,首付需要30多万父母出了大头。

家里还有一个儿子还在上小学,沈梦的父母没有重男轻女,拿出大半辈子的积蓄,给女儿在合肥安了个家。2021年过年后,上班的第一天,沈梦跟房东签约,爸爸、妈妈、姑姑和姑父都来了合肥,一起见证了这个过程。

当天晚上,沈梦发了一条朋友圈:就这样干了一件大事,在这个城市即将有个家!

中年人用尽全力置换学区房,买完房全家账上只剩13块

与80后90后的物质和精神富庶相比,70后似乎承受了太多的苦难,尤其错过政策红利的75后。1978年出生的王爱菊感慨,上小学的时候大学免费,上大学的时候中小学又免费。以前大学毕业出来包分配,单位还分房子,她毕业出来,什么都没有了。

从农村考上来的她,1998年到合肥读大学,2002年大学毕业后留在合肥。“当时进了国有企业,我妈在村里走路,都感觉脸上有了光。”王爱菊说自己也是全村的希望。后来,她认识了同一个单位的老公,同样是穷孩子出身,两个人的价值观相当,一拍即合,走到了一起。

她和老公都有一个弟弟,当年上学的钱是助学贷款完成的,毕业后的前5年,基本上都是在还各种贷款、借款,等到差不多还完了,和老公开始考虑结婚,买房子就摆上议程。

“家里是没有什么钱了,好歹合肥那时候房价才5000多块,我们单位效益也还行,最后选了经开区一套100㎡的房子。”王爱菊和老公一共攒了10来万,付了2成的首付,开始了月供3000元的房奴生活。

生活在继续,王爱菊没有再关注房子的事情。儿子上学后,才发现身边的人都在讨论学区房。“当时买的房子,没有考虑学区,我们这种从小苦出来的农村孩子,总想给孩子最好的。”王爱菊说,小学没有赶上,初中要选个好的。2019年,她开始四处看学区房。

距离经开区一河之隔的政务区,拥有着合肥50中新区,这也是这个区域最好的初中,也就拥有了提升房价的“神器”。

6月底,她看中合肥八中对面的一套房子,价格谈妥之后,选择在周日下午签约,结果房东临时加价3万。因为当天合肥市中考放榜,状元正好就读于政务区的50中,学区房随之“水涨船高”。王爱菊气吐血,老公说算了,她却咽不下这口气,放弃了这套房子。

7月的炎夏,她又开始看房之旅,最终确定了政务区匡河边上的一个小区。一手卖掉原来的房子,一手买新房子。但计划赶不上变化,7月,国家出台了新政,二手房买方贷款预审通过后,才能办理资金托管和过户,而银行预审环节正常需要2-3个月。买房和卖房之间有时间差,买房款和贷款之间也有时间差,房东要求首付6成,除了卖旧房收到的首付款60万,还要另外付100万。

“房贷收紧,中介当时建议我们借款,除了我们存下的50万,一周之内还要借款将近50万。”王爱菊回忆起那段惊心动魄的日子,能借的同学、朋友、亲戚全部借了,甚至找了银行商业贷款。凑齐房款的那天,王爱菊号啕大哭:“真的,我和老公的账上只剩下了13块钱。”

2020年11月开始,合肥的楼市开始了新一轮上涨。除了价格洼地的瑶海区和新站区,还能维持在1.5万-1.6万/㎡,市区新房难求,而政务区和滨湖新区的一些二手房甚至上涨到4万/㎡。2021年4月,合肥出台“新八条”,限购、限贷、摇号……一系列政策给火热的楼市稍微降了点温。

“小区现在涨到4万/㎡,还好,我买的时候才2.3万/㎡。”王爱菊感慨,“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有人就出生在罗马。不过,我从来不羡慕那些生在罗马的人,我是自己走到罗马的!”

(文中沈梦、王爱菊等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