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都是诈骗

【本报讯】5月8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冒充企业老总、杀猪盘(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等类诈骗。网上认识的不明身份的好友,凡是主动提及投资或赌博,进而诱导投资理财或者网络赌博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请致电96110咨询。

冒充企业老总诈骗

4月29日,定西某财务人员L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兰州银行客服“张某”的电话,对方称其所在企业的对公账户要年检,并让其添加他的QQ进行办理。添加成功后“张某”将其拉入一个名为“某房地产开发”的QQ群,进群后其发现公司法人“崔某”和公司监事“冯某”都在群内,后“崔某”以需要给“某装饰工程公司”和“某物流公司”转合同款为由,让其按要求转账给“某装饰工程公司”98.5万元、转账给“某物流公司”95.4万元。L先生照做。后公司法人崔某本人联系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财务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收到转账指令后一定要与相关负责人通过见面、电话等方式进行核实,不要相信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下达的转账指令,同时企业应该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杜绝制度上出现漏洞。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杀猪盘(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4月27日至5月1日,兰州N女士通过聊天软件添加一名自称“赵某”的男子和其交友暧昧聊天,“赵某”经常对N女士嘘寒问暖。在获取N女士信任后,“赵某”诱导其点击网址链接并下载了名为“XM Trading Point”APP,在该投资理财APP上以“购买外汇买涨买跌”为由让N女士多次转账,共计657354元,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认识的不明身份的好友,凡是主动提及投资或赌博,进而诱导投资理财或者网络赌博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请致电96110咨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作者:伊晓明

来源: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