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美光SK海力士因内存价格共谋在美再遭起诉

图片
腾讯科技讯 5月10日消息,三星电子、美光和SK海力士正面临另一场集体诉讼,指控它们共谋操纵在iPhone、Mac和几乎所有其他计算设备中使用的内存芯片价格。
该诉讼于5月3日提起,指控三星电子、海力士和美光联手人为抬高内存成本。上述三家公司几乎完全控制了全球内存芯片生产,因此能够相对容易地控制内存定价。据称,这三家公司控制价格的方式是人为限制市场上的内存供应。通过制造内存芯片的短缺,对组件的高需求导致了价格的上涨。
这起集体诉讼代表14个单独的当事人,声称因为市场供应减少,原告成为垄断行为的受害者。该集体诉讼声称代表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购买手机和电脑的美国消费者。诉讼声称,在此期间内存芯片价格上涨了130%以上。
由律师事务所Hagens Berman代理的这起集体诉讼是对其2018年开始的诉讼的重新尝试。两起诉讼提出了相同的主张,但前一诉讼于2020年12月被驳回。目前还不清楚最新的诉讼尝试有什么不同。
Hagens Berman反垄断律师之前展开的独立调查显示,上述内存厂商在市场上限制各类内存芯片的供应,从而推高了产品价格。2018年,Hagens Berman正式提起集体诉讼,指控三家公司共谋操纵内存芯片价格。内存芯片在各类消费级和工业设备中,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智能手机和其他类型的电子产品。2017年,三星电子、美光和SK海力士在全球内存芯片市场的份额总和为96%。在2016年和2016年期间,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美光的销售收入增长了一倍多。当时的诉讼称,这些厂商共谋限制内存芯片的供应,造成2016年和2017年产品价格上涨,最终导致了在此期间关键的内存产品价格飙升。
这一最新尝试是否会遭遇与2018年诉讼相同的命运仍有待观察,因为可能无法在法庭上证明适当程度的共谋操纵价格。业内人士指出,内存芯片的定价与需求和供应同步。一位韩国官员表示:“说这三家芯片制造商人为抬高了内存芯片的价格似乎有些过了。在过去的两年里,内存的价格呈下降趋势。”
最近一次诉讼尝试的时机很恰当,因为它发生在全球半导体短缺时期。全球芯片短缺被认为将持续到2022年,已影响了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并影响了从处理器到内存芯片的一切。
早在2006年,Hagens Berman就曾发起过针对内存芯片厂商的反垄断集体诉讼。在当时的诉讼中,Hagens Berman获得的胜利,内存芯片厂商被罚支付3.45亿美元的补偿金。(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