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大山深处的扶贫人——记浙江省“最美公务员”张伟

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日,闪亮的星——浙江“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出炉。全省新评选出的99位“最美公务员”为公务员队伍树立了“最闪耀”的标杆,注入了“最硬核”的力量。其中,龙泉市科技局副局长张伟是龙泉市此次唯一获选的公务员。

2018年4月,张伟迎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角,从龙泉去往四川昭化,挂职担任昭化区政府办副主任。3年来,他勇挑两地扶贫协作的重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的作用,倾心倾力推动昭化脱贫攻坚,用忠诚、担当和奉献,在昭化大地书写了“浙江铁军”的奋进之歌。协助推动实施的“昭化严选”电商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案例50佳”;稻鱼综合种养、“归雁工程”来料加工扶贫车间等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典型案例,经验在四川推广,取得四川省2018年、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考核均为“好”的最高等次。个人先后荣获2020年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贡献奖、2019年度广元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感动昭化十大人物”。

用拼搏扛起产业梦

从沿海之滨到达大山深处,张伟带着一腔热血,决心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贡献力量。他和前方工作组根据龙泉食用菌产业发展早、基础好、市场广的实际,提出建议在资源丰富、地形相近、气候相似的昭化发展食用菌。

然而在第一站的王家镇新华村,就碰了一鼻子灰。许多群众以投入大、无本钱为由,不愿种植香菇等食用菌。

张伟不气馁。他们顶着烈日挨家挨户走访,在经过深入思考和多方研究后,拿出了“零投入、学技术、有保障”的解决方案:从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中配套产业发展资金,从龙泉招引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由专家提供技术、管理等保障;引导业主拿出10万袋香菇菌棒建立扶贫车间,贫困户每月有1800元保底工资的同时,按照每袋香菇生产2斤的标准,超出部分按每斤1元的给予奖励分红,以鼓励贫困户学技术。解决了后顾之忧,群众的种植热情高涨。共建了千亩食用菌产业园,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1家和种植大户5户,成功注册“瞻凤”“晋贤”两个食用菌品牌,成立浙闽赣食用菌交易中心昭化分中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助推昭化区内2个乡镇3个贫困村391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5600元。

3年来,张伟和前方工作组夜以继日拼搏奋斗,走遍昭化山山水水,因地制宜地拿出一套套产业“造血”方案,和工作组一起推动昭化区逐步构建起“空中飞蜂、林下养鸡、坡上种药、地里长菌、稻田养鱼、园区共建、全网电商”的立体产业扶贫格局。稻鱼双收助力脱贫奔康,在磨滩镇等镇建成5000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种养大户100余户、农户3000余户,发展稻渔基地2.5万亩,2018年建成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带动稻渔种植户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实施“十箱万元”中蜂甜蜜产业,在9个镇建成标准化的中蜂基地30个9800箱,打造的“昭泉蜜语”“女皇贡蜜”品牌,市场价高达80元/斤,带动农户户均增收4500元以上,形成生态富民的“甜蜜”产业。实施“十百千万亿”电商扶贫工程,推动昭化农特产品“网销全国”。

用热情筑起就业桥

张伟和前方工作组敏锐地发现,昭化区有许多在家赋闲的妇女,还有很多渴望回家的外出女工,而龙泉有着多年料加工产业优势,来料加工费发放每年近3亿元,加工人员2.5万余人。

为此,他积极协调推动龙泉市专门出台支持昭化区来料加工的奖励政策。在昭化区张家乡、卫子镇开设“送理念、送技术、送订单、送平台”为一体的“归雁工程”扶贫车间。

2018年8月,昭化在卫子镇开办首个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吸引上百人前来。张伟等挂职干部协调对接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到龙泉考察调研,协助完善项目扶持政策,到加工车间鼓劲加油。截至目前,在昭化已经建立5个扶贫车间,有效带动当地160多位妇女就业,平均增收在每月800元以上,很好地帮助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为她们在家照顾好老人、小孩,增添家庭温暖提供了帮助,实现顾家挣钱两不误。

同时,张伟和前方工作组扎实推进劳务协作,助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开展技能培训、职业教育、转移就业“三大行动”,实现扶贫与扶智、扶志同步推进。累计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技能培训76期,培训贫困人口1500人次,共带动280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输出贫困人口在内的761名劳动人口稳定就业,在龙泉建立昭化务工人员工作服务站,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务工。

用奉献铺起健康路

血透曾经是昭化区医疗卫生事业的空白。帮助昭化建设一个血透室,让患者摆脱较高的费用和长期的奔波,张伟和前方工作组决心坚定。连续往龙泉跑了几个来回,打了上百个电话,经过一个月的多方协调,龙泉市人民医院派来3名骨干医护团队,帮助昭化区人民医院组建血透室,短短一月时间就开展起血液透析业务,为昭化血透病人撑起了生命“保护伞”。

张伟一心扑在工作上,却顾不上自己和家庭。2019年3月,妻子响应号召带着女儿来到了昭化一小支教,聚少离多的一家人在昭化幸福团聚。去年10月,张伟的妻子回龙泉对接工作,把照顾女儿的任务交给了他。他每天下乡、开会,实在顾不过来,就让同事帮着接送女儿上幼儿园。同事接送一个星期后,再一次到学校接时,女儿抱着教室的大门不肯走,死活要等他来接。他下乡回来后,女儿一头扎进他的怀里,哭着说他是个不守信用的爸爸。

千里援川写忠诚,大山深处战贫困。3年来,张伟和前方工作组一道,实施老年人中蜂“十箱万元”项目、留守妇女“归雁工程”来料加工扶贫车间、残疾人公益性岗位、重慢病患者“组团式”医疗服务,积极开展广元窑烧制技艺恢复等文化扶贫,促进文化交流和融合发展,累计实施37个扶贫项目,投入协作资金1.051亿元,带动1万余人脱贫增收。

“扶贫工作虽然艰辛,但有幸参与到脱贫攻坚,我感到无上的光荣。这3年在昭化留下很多回忆,也有很多不舍。但看到当地的贫困群众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我感到很开心,很欣慰,会把这种联系和情谊永远保持下去。”张伟表示,这次获得浙江省“最美公务员”的殊荣,是对他援川工作的肯定,接下来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干好今后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张伟(左)在指导中蜂养殖

来源:今日龙泉作者叶萍黄睿 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