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杭州第三只豹子搜捕现场:搜捕人员将带约九十只鸡上山诱捕

工作人员称,他们将布置九个点搜捕点。还要带90只鸡上山,对豹子进行诱捕。而且鸡还要选比较活跃的。

封面新闻记者 郝莹 王攀 杭州报道

杭州金钱豹外逃事件的搜捕行动仍在持续。5月10日中午1点,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搜捕行动指挥部——杭州市转塘街道何家村。民间搜救队公羊队工作人员在现场指挥搜捕计划任务。期间,有几名队员抬着黄色塑料鸡笼来到现场指挥处。工作人员称,他们将布置九个点搜捕点。还要带90只鸡上山,对豹子进行诱捕。而且鸡还要选比较活跃的。

此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最后一只仍在搜捕中。

相关报道

(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丽娜 丁一涵

5月10日,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在杭州富阳外逃金钱豹抓捕现场注意到,搜寻第三只豹子的人员力量依旧集结在何家村周边山群。但与之前两日不同,今天搜寻队伍人员明显减少,“昨天有近五六百人轮流上山搜寻,今天减少了一半。”

(图说:5月10日早上,此前驻扎在骑行公园入口处的搜寻人员大规模减少)

纵相新闻记者随后从搜寻指挥部了解到,指挥部今天将以“活饵(活鸡等)诱捕”的方式来搜寻豹子。

参加此次搜寻的公羊队队员徐立军告诉纵相新闻记者,根据指挥部的安排,今天他们和当地公安等力量沿着白龙潭水库搜寻豹子的踪迹。“包括豹子的足迹、粪便、毛发、动物尸体等痕迹,同时寻找适合活饵布置的地点,通俗来说就是让豹子来找人。”

(图说:搜寻队今天的搜捕范围在白龙潭水系附近。)

徐立军介绍说,水源处和动物容易经过的地方是比较适合布置活饵的地点。诱捕点还将装上红外摄像监控设施,由专人在山下指挥部监控屏幕,循环观测。“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将及时报告指挥部,安排围捕小组上山。”

此前,指挥部采用热成像无人机方式搜寻豹子的踪迹,但效果并不理想。5月9日晚,纵相新闻记者在指挥部现场了解到,当晚曾多次确认疑似豹子的踪迹,但是都“扑空”了。

(图说:5月9日深夜,当地搜寻组驻扎在骑行公园入口处,通过热成像无人机搜寻豹子踪迹。丁一涵 摄)

“山上的动物非常多,所以屏幕上显示的热成像可能并不是豹子。”徐立军说,豹子喜欢躲在树荫处,这又为定位带来了干扰。

(图说:昨晚无人机遥控器显示屏上显示的疑似豹子踪影。)

此外,最近几日杭州温度较高,山体晒了一整天后仍然非常热,也为豹子的定位增加了难度。

(图说:5月9日深夜,无人机在何家村附件山区搜寻豹子踪迹。 丁一涵 摄)

纵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实施抓捕,指挥部将于今日下午模拟活饵诱捕演练。“我们先派猎犬控制住豹子,然后由盾牌手竖立盾牌,再由专人在盾牌后面开麻醉枪。”徐立军介绍说,如果豹子突围了,为了保证搜寻人员的安全,还需要有队员在后面拿着围捕网。此外,队伍中还会配备通讯员。

“一旦有豹子出现在布置点,立即汇报上级部门,同时协助公安等力量,做好发现点位的引导带路,辅助合围工作。”徐立军表示,搜寻组还会将点位发送给随时待命的无人机组,无人机会立即赶到目的地,同步跟踪、确定豹子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