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猪坚强已入弥留,住在“别墅”专人“伺候”,博物馆:它是生命的奇迹

探访弥留之际的猪坚强:下午两点吃了10多斤特制饭
5月10日,建川博物馆聚落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兽医说猪坚强,已入弥留,只在须臾。
文章称,自2008年,猪坚强从地震废墟中来到博物馆,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游客前来看望它。其实,大家关注的并非只是一只猪,而是关于那段共同记忆的缅怀深思。
“它是一个奇迹,生命的奇迹。它是一个符号,坚强的符号。它没有在36天暗无天日的废墟中弃生,而是坚强活过14年,实现了一只猪的天赋之年。”
图片
2008年,在废墟下埋了36天的猪坚强被救出。3天后,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以3008元将此猪买下,又捐了1万元资助主人家恢复生产生活。
四川建川博物馆为它专门打造了“猪坚强之家”,有专属的卧室和餐厅,旧址坐落在汶川大地震馆对面。2020年1月16日,博物馆又为它新建了个小别墅。它在博物馆里过着有专人“伺候”的生活。
据武汉晨报此前报道,第三任饲养员龚国强从小喂猪,会打猪菜、做猪食,知道猪受伤了要用什么草药。每天,他从早上八点半开始打扫卫生,给猪擦药,中午一点左右喂食,下午五点半打扫粪便。在猪坚强还能行走的时候,龚国强每天要陪它散步两次,到小果园里,任由它吃野草和水果。
从去年开始,猪坚强逐渐无法站立,今年起外出散步的环节彻底取消。它只能在室内活动,睡了又睡。
图片
作为文物,樊建川曾告诉媒体,“猪坚强”值得人们从不同角度去诠释和想象。“对于经历汶川大地震的一群人来说,它是大家的共同记忆,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一种存在,跟可乐男孩、骑摩托车背亡妻的丈夫一样,是励志典型。作为与人相依为命的家畜,面对灾难人类挺了过来,家畜被人救了出来,拥有了传奇经历,我觉得如果它代表了某种精神,也是人类的精神。”
网友也说,在地震当头的时候,它的存在让人们相信,生命里总会有希望和奇迹。
【来源:武汉晨报综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