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联发科与高通5G芯片成长最快时期已过,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

图片
集微网消息,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联发科与高通的股价反映出5G芯片平均销售价格(ASP)因更复杂设计与供应短缺而显著提升,但面临长期需求不振、竞争与供需缺口改善等结构性风险故成长最快时期已过。
报告表示,中国市场为全球5G发展最快者,虽5G手机在4月的出货渗透率在中国市场已达80%以上,但通路库存却也同时达历史高点约9.5周,显著高于正常库存水位的4– 6周。
图片
究其原因,郭明錤认为,由于安卓5G手机需求不振造成。受益于品牌价值、生态与美国禁令华为事件,定位在高端手机的iPhone需求仍强劲。此外,印度新冠疫情爆发也对短期安卓手机需求有负面影响。据最新调查显示,三星、OPPO、vivo与小米均已下修2021二季度印度市场订单约10%-20%。
郭明錤在报告中指出,安卓5G手机最大挑战在于没有杀手级应用,仅能持续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在供应链中,受到此负面影响最大的是联发科与高通。联发科的5G SoC优势关键在于与台积电紧密合作,但高通在2021与2022年将分别转单中低端(6nm)与高端(4nm) 5G SoC至台积电,不利联发科的生产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郭明錤预计苹果最快于2023年在iPhone上采用自研的5G基带芯片,所以高通将被迫在中低端市场争取更多订单以弥补苹果订单的流失。
未来5G手机渗透率成长将放缓,所以联发科与高通的5G芯片业务成长最快时期已过。郭明錤指出联发科与高通将共同面临安卓5G手机需求低于预期、供应改善导致竞争激烈外,又各自面临不同的下行风险。
联发科方面,虽然一季度市占率已达50-55%,超越高通,但也意味着未来成长空间有限,也没有一个手机厂商希望单一芯片厂市占率过高。此外,在高端芯片方面,联发科仍无法取代高通,而苹果将采用自研基带芯片,意味着联发科也没有新客户带动成长的机会。
高通方面,5G无法带动安卓高端手机需求,且日后会失去苹果订单,所以高通将被迫与联发科在中低端市场竞争。此外,台积电的议价能力高于高通,所以从三星代工转为台积电将不利于利润,高通可能牺牲利润来提升市占率。
(校对/Car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