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货问题严重 亚马逊2020年销毁200万件假货

在过去的一年里,亚马逊假货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该公司在《品牌保护报告》中称,2020年“查获并销毁”了200多万件卖家发往亚马逊仓库的假货,并“阻止了100多亿件可疑商品上架”。

腾讯科技讯 5月11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一,亚马逊发布了其首份《品牌保护报告》,详细阐述了其在2020年打击假冒产品的努力。亚马逊在报告中称,该公司在2020年“查获并销毁”了200多万件卖家发往亚马逊仓库的假货,并“阻止了100多亿件可疑商品上架”。

亚马逊在报告中称:“2020年,我们查获并销毁了200多万件发往我们配送中心的产品,这些产品在被送到客户手中之前,我们检测到它们属于假冒产品。如果假冒产品出现在我们的配送中心,我们会将库存分开,并销毁这些产品,这样它们就不会被转售给其他顾客。”

第三方卖家也可以直接将产品发货给消费者,而不是使用亚马逊的发货系统。为此,在亚马逊配送中心查获的200万件假货,只代表卖家使用“亚马逊配送中心”服务发现的假冒产品。

在过去的一年里,假货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亚马逊副总裁达哈梅什·梅塔(Dharmesh Mehta)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在整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看到坏人越来越多地试图实施欺诈和提供假冒产品。”

在亚马逊上,假货是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亚马逊上其他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包括销售危险产品、虚假评论、有缺陷的第三方商品,以及无良卖家向亚马逊员工和承包商行贿等。美国一家上诉法院在2019年裁定,亚马逊应为有缺陷的第三方商品负责,但亚马逊已经赢得了其他类似案件。亚马逊再次辩称,在得克萨斯州最高法院审理的一起涉及一名受重伤幼儿的案件中,它不应该为有缺陷的第三方产品承担责任。

随着整体电子商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激增,亚马逊的净销售额大幅跃升,今年第一季度达到108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44%。市场研究网站Statista的数据显示,亚马逊吸引了数百万第三方卖家,这些卖家的销售额约占亚马逊销售额的55%。今年第一季度,来自第三方卖家服务的收入达到237亿美元,同比增长60%。

亚马逊试图安抚合法卖家

亚马逊的《品牌保护报告》旨在让合法卖家放心,他们的产品不会被假冒。虽然对许多毫无戒心的亚马逊客户来说,假货仍然是个大问题,但这家电商巨头表示,2020年“亚马逊上销售的所有产品中,只有不到0.01%收到了客户的假冒投诉”。当然,人们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或者没有向亚马逊报告购买和使用了假冒产品,所以这个数字可能无法真正反映问题的严重程度。

亚马逊关于假货的报告描述了广泛的系统和流程,以确定哪些卖家可以在亚马逊上做生意。虽然亚马逊在法庭上辩称,它对第三方卖家在其平台上销售的商品不负责任,但该公司正在监控卖家,以努力维持买家和合法卖家的信誉。亚马逊表示,该公司在2020年“投资超过7亿美元,雇佣了1万多名员工,以保护我们的商店免受欺诈和滥用伤害”。

亚马逊补充道:“我们将先进的机器学习能力与专业的人类调查人员相结合,主动保护我们的商店不受不良行为者和不良产品的影响。我们不断创新,以保持领先于不良行为者和他们试图绕过我们监控的行为。2020年,我们阻止了600多万次尝试创建异常账户的行为,并拦截了超过100亿件可疑商品上架。”

亚马逊还表示:“这是与企图销售假货的犯罪分子之间一场不断升级的战斗,永久阻止造假者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法院系统的诉讼和刑事起诉来追究他们的责任。2020年,我们成立了新的打假团队,负责调查相关案件并将其移交执法部门,承担独立调查或与品牌联合调查行动,并对造假者提起民事诉讼。”

亚马逊表示,该公司现在“向加拿大、中国、欧盟、英国和美国的执法机构报告所有已确认的造假者”。亚马逊还敦促各国政府“加大对造假者的起诉力度,增加执法部门打击造假者的资源,并在全球范围内监禁这些罪犯”。

更严格的卖方核实制度

亚马逊表示,该公司在2020年推出了“新的现场视频和物理地址验证”系统,亚马逊通过视频聊天或亲自派人在亚马逊办公室与潜在卖家建立一对一联系,以核实卖家的身份和政府发布的合法证件。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向卖家地址发送包括唯一代码的信息来验证新的和现有卖家的地址”。

大多数新的卖家注册尝试显然都是欺诈性的,因为亚马逊表示,“仅6%的卖家账户注册申请获得通过并且上架商品销售”。亚马逊称,总体而言,亚马逊在2020年“阻止了600多万次创建销售账户的尝试,直到他们能够发布待售的商品”,是2019年阻止的250万次尝试的两倍多。

验证过程本身不足以阻止所有新的欺诈性卖家,因此亚马逊表示,它会对卖家进行“持续监控”,以识别新的风险。亚马逊表示:“如果我们发现不良行为者,会立即关闭他们的账户,扣留资金支出,并确定这些新信息是否会指向其他相关可疑账户。我们还会确定案件是否需要进行民事或刑事起诉,并向执法部门通报不良行为者。”

监控产品细节变化是否存在欺诈行为

亚马逊经常卷入“诱饵推销法”的争议中,即卖家欺骗亚马逊展示无关产品的评论,以登上亚马逊搜索结果的首位。在一个案例中,一架售价23美元、有6400条评论的无人机获得了平均五星级的好评,只是因为它有数千条关于蜂蜜的评论。在清除了旧的评论之后,同样的产品页面现在只列出了348个评级,平均仅为3.6星。

亚马逊正在努力防止这个问题再次发生,该公司在其新报告中称,它每天都会扫描“超过50亿次对产品详细信息页面的尝试更改,以寻找潜在的滥用迹象”。

亚马逊还向公司提供自助服务工具,帮助他们阻止对其产品的假冒。亚马逊的报告称,已有1.8万个品牌注册了“零度计划”,该计划“为品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力量,让他们能够直接从亚马逊商店中删除仿冒物品”。该程序还有个可选的产品序列化功能,可以让卖家在他们的产品或包装上贴上唯一的代码。

自助服务工具只占被屏蔽列表的一小部分。亚马逊表示:“对于一个品牌通过我们的自助式假货清除工具删除的每件商品,我们的自动保护系统可通过规模化技术和机器学习删除600多个类似物品,这些技术和机器学习可以主动应对潜在的假货问题,并阻止这些物品出现在我们的商店里。”

以下为亚马逊《品牌保护报告》要点:

——亚马逊投资超过7亿美元、雇佣1玩多名员工来保护其商店免受欺诈和滥用影响;

——亚马逊的验证过程阻止了600多万次尝试创建异常账户的行为,在发布任何产品供销售之前阻止不良行为者;

——亚马逊施行更严格的卖方核实制度,只有6%的卖家账户注册申请获得通过,并被允许上架销售商品;

——亚马逊检测并查获了200多万件假冒产品,这些假冒产品在寄给客户之前被送到了亚马逊配送中心。亚马逊销毁了这些产品,以防止它们被转售到供应链的其他地方;

——亚马逊拦截了超过100亿件可疑商品上架;

——亚马逊可为单件商品提供保护的序列化服务——透明计划,已经保护了超过5亿件商品;

——亚马逊上销售的所有产品中,只有不到0.01%收到了顾客假冒投诉。亚马逊对这些投诉进行了准确性调查,并酌情采取了行动;

——超过7000家中小型企业通过IP加速器与美国和欧洲值得信赖的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联系。这些企业成功提交了商标申请,并提前获得了品牌注册局的品牌保护工具;

——亚马逊成立了打假部门,负责调查案件并将案件提交执法部门,进行独立调查或与品牌联合调查,并对假冒者提起民事诉讼。(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