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少,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图片
当科比06年打出单场81分,当时效力独行侠的范霍恩酸溜溜地说了这样一番话--
“他送出几次助攻?他就是单打独斗而已。”
15年过去了,如果不是有意去翻看当时的评论,相信大多数人都不记得范霍恩的那段点评了,时间足以淹没大多数的口舌之争。
但是,科比的81分经得起岁月的考验,一直在那里,闪闪发亮。
韦少的三双,也是这样。
当他在5月11日打出28分13篮板21助攻,以生涯第182次三双,超过奥斯卡-罗伯特森,独占NBA历史三双榜头名,外界的反应既热烈又平静。
热烈,因为这是史诗级的纪录,平静,因为早在意料之中。
图片
三双好拿吗?在三双榜排名第三的“魔术师”约翰逊说很难,因为你要做到个人进攻与助攻队友兼备,同时还要不知疲倦地冲抢篮板,后卫球员尤其麻烦,因为他们的防守站位通常在弧顶,你要不断移动才能获得抓下篮板的机会。
得分、助攻、篮板,其中一项做好都不容易,三项一起来,难上加难。
所以,在NBA历史中,生涯三双100+只有4名球员,强如老詹也还没达标,而争议恰恰就在此,批评家们会说,如果包括老詹在内的其他全能型球员,专注于刷数据,没准也能刷到韦少这个级别。
如果各项条件到位,一场比赛打出三双也倒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尤其是如今这个篮球时代,比赛节奏加快,回合数增加,三双数据并非像以前那样高端到普通球员难以触及。
但是,一场三双,与一个赛季场均三双,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正如某场比赛轰下30+,很多球员都能做到,但一个赛季呢?
对于绝大多数球员来说,三双是个偶然,对于韦少而言,三双是必然。偶然与必然之间是实力的鸿沟,天赋不达标,努力不足量,都跨不过去。
图片
韦少的三双究竟有没有刷的成分?我们无法走进他的内心,也就无法得到最准确的答案,但凡是有些不可思议的数据,或多或少都有刷的意愿在里面,正如乔丹当年与菲尔-杰克逊就如何融入到三角进攻中讨价还价那样。
“我掐指一算,一节比赛拿8分,四节就是32分,我还是得分王。”
争议又来了,人家乔丹刷,刷到了得分王和总冠军,你韦少刷,不就是三双王吗,冠军在哪呢?
韦少无冠军,甚至可以预测,如果他不改变自己时神时鬼的跳投,以及打着打着容易上头的习惯,或许穷其生涯也无法作为核心球员带队夺冠了。你让一位33岁的球员去从根本上转化自己,谈何容易,如果这名球员还是倔强的韦少,那就更不可能了。
韦少的比赛,是享受篮球带给他的乐趣,同时将这些乐趣带给球迷,至于总冠军,争其必然,顺其自然,拿到了锦上添花,没拿到不气不恼。
NBA创立至今,冠军年年都有,而韦少举世无双。
图片
职业体育有着约定俗成的成功之路,成为球星,拿到MVP,争夺总冠军,一步步向前迈进,乔丹让这条路成为判定球员历史地位的黄金航线,无论之后的科比还是詹姆斯,都在沿着这条路前行,书写着后乔丹时代的传奇。
这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相似的复制,而韦少开辟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他不能或许也不想掩盖自己的比赛缺陷,而是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即便争议如滚滚而来的惊涛骇浪,依旧按照内心设定的路径昂首而行劈波斩浪。
活成自己渴望的样子,要比活成别人想让你成为的样子更难,你要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任凭质疑连年倾泻,任凭嘲讽恶语滔滔,信心岿然不动。
韦少站在三双之巅,俯视山脚下鼓噪着“你只是数据刷子,你没有总冠军”的批评家们,微微一笑。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摆脱“你应该”的框架,成就“我想要”的人生,这是本事,也是信念,韦少正是如此。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