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大赚近50%,2021年最牛基金经理诞生!股神还是赌徒?

最近3个月,A股持续回调,顶流基金经理的净值也大幅回撤。以“公募一哥”张坤为例,截至5月10日(下同),其代表基金产品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中小盘最近3个月均大跌约20%。
但是,也有部分基金经理逆势崛起,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林英睿就是其中之一,其管理的基金产品广发价值领先最近3个月逆势大涨27.68%,年初至今的涨幅为48.50%,成为2021年的冠军基金经理。
林英睿并非明星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林英睿2004年以云南高考文科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最终取得北大经济学硕士学位,上大学期间,曾因代言过诺亚舟学习机崭露头角,毕业后先后任职于瑞银证券、中欧基金,主要从事研究员的工作,现任广发基金基金经理。
图片
2019-2020年,抱团股连续两年走牛,但是林英睿的基金表现平平,直到2021年一季度才一战成名,其管理的四只基金都进入今年混合型基金收益前20名。林英睿能够成为年度最强基金经理,原因是什么?他取得的这个成绩,是靠能力还是运气?有没有持续性?
下面我们从业绩归因、长期净值、换手率等维度,综合来分析一下。
1、业绩归因——收益率爆发主要靠豪赌煤炭股,恐遭“冠军魔咒”
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为什么能成为今年的公募权益类收益冠军呢?公开资料显示,广发价值领先成立时间比较短,截至今年5月10日刚刚超过1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该基金的绝大多数时段都跑输同期的沪深300,直到今年2月中旬开始,走出逆势大涨的行情。
图片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一季度该基金大调仓,豪赌煤炭板块,新进中煤能源A+H股、兖州煤业H股、神火股份等煤炭股,合计持股比例超过20%。众所周知,春节以后,资源类周期股表现异常强势。今年以来,煤炭板块大涨25%,在102个申万2级行业中排名第4位。
这种豪赌一个板块、短期业绩爆发式增长的模式是否可持续呢?答案是否定的。众所周知,公募基金存在一个“冠军魔咒”,对于普通基民来说,追涨这类基金风险非常大。据业内人士的统计,从2009年到2018年这十年里,选出每年前十名的混合型基金产品,100只中有97只无法进入次年的前十名。
2、长期净值:年化收益率只有11%,没有经历过完全的牛熊周期考验
事实上,衡量一个基金经理的赚钱能力,不应该只关注短跑能力(短期收益),而应该关注长跑能力(长期年化收益)。林英睿的从业时间为5年又167天,从业年化回报为11.87%。这个收益虽然不算差,但与一线顶流基金经理还是相差甚远,比如谢治宇、张坤等明星基金经理,从业8年多,均取得了20%以上的年化回报率。
更为关键的是,在广发基金任职期间,林英睿管理的四只产品最长年限只有3年,最短年限刚满一年,并没有经历过一轮完全的牛熊周期考验。按照“公募一哥”张坤的说法,看一个投资人至少要看十年时间,才能平滑掉运气、周期、风格等因素的影响。如果按照A股七年一个牛熊周期来考察,从业时间小于7年的基金经理,其持续赚钱能力都要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
3、换手率:最近半年换手率130%,豪赌的成分比较大
从最近半年的换手率数据来看,林英睿管理的四只基金广发价值领先、广发睿毅领先、广发多策略和广发聚富,换手率均在130%以上,而同期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换手率仅为 61.27%。
基金的换手率也叫周转率,这个指标主要反映了基金经理交易持仓股票的频繁程度,是衡量基金经理投资效率的重要指标。换手率高,说明基金经理决策相对比较草率、买卖比较频繁,投资风格偏激进;换手率低,说明基金经理持股比较坚定,不容易受市场波动的影响,投资风格比较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