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队4轮齐不败非中超首次 泰山压北上广一览众山小,11年来最佳争冠良机?

上港0-0被升班马亚泰逼平之后,山东队以10分单独领跑中超积分榜,距离上一次山东队待在积分榜首过去了1500天,距离上一次山东队单独占据榜首则过去了2957天。
本赛季开局4轮,有5队保持不败,而上一次有如此之多球队开局4轮保持不败,恰恰是山东队上一次单独领跑的时候,不过那一年的冠军是广州恒大,相同的历史重演,暗示山东队占据榜首位置又是昙花一现?
图片
本赛季的中超4轮战罢,山东队3胜1平,上港、申花和河北队都是2胜2平,升班马亚泰1胜3平,一共有5支球队保持不败。如此之多球队能在开局维系不败局面,这在中超史上还是较为罕见的一幕。
图片
历届中超4轮后不败球队:
2020赛季:国安(4连胜);江苏、上港(3胜1平)
2019赛季:恒大、国安(4连胜);山东(2胜2平)
2018赛季:上港(4连胜)
2017赛季:广州城(3胜1平);辽足(1胜3平)
2016赛季:江苏(3胜1平);申花(1胜3平)
2015赛季:上港、国安(3胜1平);辽足(2胜2平)
2014赛季:上港(3胜1平);广州城(2胜2平)
2013赛季:山东(4胜);国安、中能(3胜1平)、恒大(含补赛3胜1平);辽足、绿城、申花(1胜3平)
图片
2014-2020这7个赛季,前4轮保持不败的球队均不超过3支,而上一次开局4轮有如此之多球队保持不败,则是2013赛季,包括山东、国安、恒大、中能、辽足、绿城和申花7支球队均能在开局4轮保持不败金身。当然,那个赛季开局4轮拿到6分的申花,当时在积分榜上居然只有“0分”,当年申花和泰达(津门虎)在反赌扫黑中涉案,均以-6分开局。
图片
本赛季,在国安开局遇险,恒大起步不佳,而上海双雄上港和申花后劲乏力的情况下,山东队以10分力压北上广单独领跑。山东队上一次能在积分榜上排在榜首位置,还要追溯到2017年的4月2日,时隔了1500天。当赛季开局前3轮和广州城均为连胜,只不过山东队净胜球为5个(6-1),力压只有4个净胜球(4-0)的广州城领跑,但第4轮山东队就以1-2不敌上港,从那之后,曾经4次拿到联赛冠军的山东队再也没有品尝过领头羊的滋味。
而山东队能在积分榜上单独领跑,则要追溯到2013赛季,当年的4月6日2-1击败泰达后,山东队是唯一一支开局4连胜的球队,同省兄弟中能第4轮被广州城1-1逼平,山东队以12分力压10分的国安、中能单独领跑,距今已经有了2957天。
图片
能在中超群雄争霸的2021赛季实现单独领跑,而且是在缺少了莫伊塞斯和格德斯两大外援的情况下完成了这次壮举,山东队看到了11年来最好的争冠良机。当然,这也是山东队赛季开始前制定的目标,失去了亚冠资格,在引进了石柯、孙准浩、吉翔、徐新、莱昂纳多5名新援后,山东队不是冬窗引援最多的球队,却是质量最好的球队之一,能与山东媲美的只有申花和深圳。
当然,2013赛季山东队开局极佳,不过那一年的冠军叫广州恒大,而且恒大那个赛季打破了一系列的中超纪录,以一种前所未有至今也无后来者的姿态实现3连冠。开局超多球队保持不败、山东队时隔2957天再度单独领跑的历史重演,但也不要忘记了恒大那一年的强势超车,直至一骑绝尘,山东队也要警惕上港、国安和恒大等队未来26轮的刷分势头。
图片
山东队之所以4轮过后单独领跑,无外乎两大原因,广州赛区只有恒大的实力能与山东媲美,而山东第2轮绝杀恒大,将死对手踩在脚下,江苏赛区则云集了上海双雄和国安3支强队,第三阶段(23-30轮)与上海双雄和国安的6次交手才是真正决定山东队还能否处在争冠集团的时刻。接下来的第5轮面对深足,多名国脚被国足征召后,山东队还能否继续保持前4轮的发挥,也是检验球队面对硬仗的一次机会。
说白了,第一阶段14轮打完,都看不出争冠端倪,因为对于强队来说,争冠的生死战集中在第三阶段,山东队要将11个赛季以来的最佳争冠良机真正转化为冠军,只有等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