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重启,但部分领域严重崩坏!缺千万劳工、芯片断供、物价飙升

由于许多美国人尚未重返工作岗位,美国的劳动力参与率仍旧远低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爆发之前的水平,现在的美国劳动力市场缺少1000万劳工。与此同时,有如此之多的产品都需要芯片,以至于销售医疗器械、化学品、服装甚至烟草的公司都在对此敲响警钟。

腾讯证券5月12日讯,在陷入几代人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后,美国经济正试图重启“引擎”,但各种供应链制约因素正在对该国经济的反弹造成威胁。

从劳动力到半导体、从木材到包装材料,美国正在各个方面都面临着严重的短缺状况。到今年夏天,随着美国氯气供应的下降,甚至就连游泳池都有可能出问题。供应短缺的问题不仅会阻碍美国经济发挥其全部的潜力,而且还引发了人们对通胀进一步上升的担忧,因为企业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会被迫提价。

“这些劳动力和非劳动力的短缺状况,将会影响到经济复苏的速度。”巴克莱银行的美国经济研究主管迈克尔·加蓬(Michael Gapen)表示。“劳动力和非劳动力投入在生产中是相辅相成的,哪一方面都不可或缺。如果由于半导体的短缺而不能生产汽车,那么现在就不一定需要雇佣更多的劳动力。”

由于许多美国人尚未重返工作岗位,美国的劳动力参与率仍旧远低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爆发之前的水平,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美国政府发放了慷慨的失业救济金,以及很多人不得不留在家里抚育子女。

与此同时,在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制造商正在努力试图赶上需求激增的步伐,这就阻碍了从房地产到服务业、科技、汽车和休闲等广泛经济领域的反弹。

“与经济陷入衰退时相比,经济复苏的过程将是更长的。”加蓬说道。“就像全球经济复苏速度参差不齐一样,美国经济很可能也会是这样。系统中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劳动力供应短缺1000万人

虽然劳动力市场已经做好了反弹的准备,但美国经济现在面临的形势是,似乎缺少可用的工人来继续推动经济大规模复苏。

据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的就业数据令人大失所望,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26.6万人,相比之下经济学家此前的平均预期为100万人。

“现在的美国劳动力市场缺少1000万劳工。但与正常的短缺有所不同的是,我认为这既是劳动力需求的短缺,也是劳动力供应的短缺。”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前奥巴马政府顾问杰森·福尔曼(Jason Furman)表示。

在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持续存在的情况之下,美国企业正面临着招不到工人的困境。美国联邦政府的失业救济金计划,再加上许多学校仍然处于关闭状态,使得很多父母不得不自己承担起在家照看子女的义务,可能会让许多美国人无法重新进入劳动力大军。

2020年4月,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将大量工人赶出就业市场,劳动力参与率暴跌至自197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这一比例略有上升,但仍旧远低于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到今年4月份,美国的劳动力参与率为61.7%,相比之下2020年3月之前则在63%以上。

“职位空缺创下历史纪录,而辞职人数也接近创纪录的水平,这是工人们对劳动力市场投出的不信任票。”福尔曼说道。“如果你看看4月份的情况就会知道,每一个职位空缺对应着大约1.1个失业工人。也就是说,就业机会很多,但劳动力供应仍然不多。”

企业对芯片短缺的状况敲响了警钟

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本已炙手可热的半导体行业迎来了智能手机和电脑等产品的爆炸式需求增长,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供应冲击,各行各业都在争先恐后地想要满足订单。

在第一季度财报季的电话会议上,很多公司的高管都提到了半导体供应短缺的情况。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及相关分析,在第一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至少有70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高管强调了芯片短缺的问题。

举例来说,福特汽车(NYSE:F)表示,芯片供应紧张导致该公司第一季度的汽车销售量大幅下降17%,并使其2021年的自由现金流减少了30亿美元。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发出警告称,在情况好转之前,芯片短缺状况对生产的影响将会变得更糟。

特斯拉(NASDAQ:TSLA)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表示,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在第一季度遭遇了该公司历史上“一些最艰难的供应链挑战”。他在4月26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道:“零部件的供应链存在着极大的困难——涵盖了所有零部件。显然,我们听说了芯片供应短缺的消息。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不仅仅是电子产品和汽车行业面临着这种困境——事实上,所有类型的公司都在向投资者通报半导体供应危机对其造成的最新影响。据分析,有如此之多的产品都需要芯片,以至于销售医疗器械、化学品、服装甚至烟草的公司都在对此敲响警钟。

木材价格推高了房屋建造成本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被用来搭建房屋以及生产橱柜、门和地板的木材的价格已经上涨了80%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飙升了340%。由于大流行停摆导致供应减少,再加上新屋需求激增,美国房价暴涨。

咨询公司Forisk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门德尔(Brooks Mendell)在周一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使许多制造商都已经被迫停产,消费者对木材的需求也没有放缓。

“从去年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经济衰退开始,锯木厂放慢了脚步,正在扩大产能的项目也同样放慢了脚步。”他说道。“但与此同时,待在家里的人都在做自己的项目,房屋需求还在继续,维修和改建也在继续。”

根据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的一项分析,受供应短缺的影响,一套新的独栋住宅的平均价格上涨了近3.6万美元。

该协会主席查克·福克(Chuck Fowk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波史无前例的房价飙升正在伤害美国的购房者和房屋建筑商,并阻碍住房市场和经济增长。”

包装材料成本飙升50%

根据大宗商品数据公司Mintec Global提供的数据,塑料、纸张和金属等包装材料也严重短缺,推动其价格自疫情开始以来上涨了50%以上。

Mintec分析师表示,封锁期间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本已导致纸质包装材料的需求激增,而随着零售业废纸的减少,纸质包装材料的供应进一步收紧。

分析师称,由于许多造纸厂都在春季停工以进行定期维护,预计供应还将受到更长时间的限制。

根据Mintec的数据,大多数塑料材料的价格都处于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聚丙烯的价格同比上涨了一倍以上。除了疫情高峰期的封锁限制以外,塑料市场还由于去年第三季度的飓风导致工厂大面积停产而遭到打击,随后又在今年2月份遭受了严酷的冬季暴风雪天气的影响。Mintec还表示,包括集装箱瓶颈和缺乏航运集装箱在内的物流问题导致运费成本呈现出指数级上升的势头。

人们普遍预计,供应链瓶颈所导致的不断增加的价格压力将被传递给消费者。

“在2021年期间,商品价格通胀将高于其长期趋势。”加蓬说道。

经济学家预计,4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比3月份增长0.2%,而此前一个月的环比增幅为0.6%。但经济学家还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指数预计将大幅增长3.6%。

化学火灾导致氯气供应减少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促使家居装修项目大增,氯气需求本来就已超过往常水平。随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一家主要的氯产品制造商发生了一场化学火灾,从而切断了一个关键的供应来源。

据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提供的数据显示,氯气价格在去年8月份发生的火灾之后开始上涨,较2019年1月的水平上涨了72%。这座受灾工厂预计要到2022年才能重新开工。

今年夏天,美国人可能会被迫寻找替代方案,比如将游泳池改装成盐水系统等——然而,后者也同样面临着供应短缺的困境。(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