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个字事关房地产税,字字乾坤

5月11日,堪称史诗级的北京集中供地现场竞价阶段落幕,就在房地产业内诸君以各种不同的心态分析、感慨集中供地之后北京楼市生态的变化时,财政部的官方网站,悄然挂出一则消息:
图片
攸克君数了数,全文103个字,不能再简短了。但是,事关利益面十分广泛的房地产税问题,却在这103个字里面,字字乾坤。攸克君不能说,也没有具体的消息,这里只能提醒诸君,如果你们认为房地产税对于自己的命运和财富是重要的,那么,这103个字就是重要的。
首先,这是一个座谈会。这个会议形式很重要,座谈座谈,不仅要有谈的主题,还要有谈的“对象”。主题不言自明,自然是房地产税,但只围绕主题谈,就会变成空谈、漫谈,那就是务虚会了。那么,谈的“对象”是什么,那就是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在房地产税这个大主题下开一个座谈会,那么,应该是有了一个工作方案,参会者围绕这个方案各抒己见,提出意见建议。
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已经有了工作方案。之前,财政部等部门的行政首长,在谈及、论及房地产税时,都采用了类似“稳妥推进”的表述,但始终没有提及有没有具体工作方案的表述,因此,攸克君倾向于认为,这个座谈会,对于房地产税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节点。也足以证明,房地产税绝不是“停滞不前”。
其次,103个字中,有28个字是机关名称,他们分别是财政部、全国人大预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这其实就是房地产税工作的四个执行和推进部门。
财政部自不必说,税收政策制定的基本方案,要由财政部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无论房地产税是怎样的路径和方案,最终都要走立法程序,因此,作为立法机关的预算工作委员会,前期介入,甚至在一定时间内,牵头这项工作,这一点都不意外。
财政部和预工委实际上是解决制度层面问题的,哪些该征,哪些免征,税率多少,收入如何分配等等。而此次103字的消息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的出现,则传达着这样的一种信息:房地产税已经不再是制度设计的阶段,而是到了研究探讨“怎么征收”的阶段了。
住建部掌握着住房部分的产权信息,这是征收房地产税的基础性信息,掌握这些基础数据,才能计算免征面积等等。而税务总局,则是直接收税的部门,换句直白点话说,一旦房地产税真正开征,在第一线收税的是税务系统。
这四个部门的罗列,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房地产税有关的工作方案,已经涉及到了实际操作层面的内容。
第三,这103字中,出现了“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这说明,有关的工作,已经要在地方层面开展。而且,这103字的简短消息中,采用了“听取”这个表述,这很说明问题——相关的工作方案,已经给地方政府看过了,而且,也意味着圈定了“部分城市”的范围。但“部分”是多少,没人知道。
在此之前,上海和重庆分别都进行了有关的试点工作,后来,试点扩围也在拟议之中。但因为经济形势以及其他原因,试点扩围暂停。上海和重庆成为到现在为止仅有的两个房地产税试点城市。
“听取部分城市地方政府负责同志”的意见,是十分关键的信息。这说明,这项工作,不仅已经从制度设计走到技术实操层面,而且,也已经到达了部分城市这个层面。
第四,“试点”在103字的消息中,出现了两次。这传递出的信息非常明确,“稳妥推进”的房地产税改革,将有试点工作进行。
这是中国政策体系中非常惯用且有效的手段,即对于新事物、新问题先搞试点,再行调整、修正之后,推广,然后再经法律层面进行确认。综合以上三条的内容看,试点方案应该已经有了很具体的内容,要不,听取的意见从哪里来呢?
实际上,以上看法,都是有关工作进度层面的内容,至于具体如何征收,攸克君没有消息。不过,对于房地产税的整体情况,攸克君有以下几点个人看法:
1、立法征收房地产税,写入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这说明了决策层对房地产税的决心是十分坚定的。房地产税的改革一定会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征收,也一定会实现。这是一种“政治决心”的体现。这一点,请不要质疑,也不要心存侥幸。
2、房地产税的制度设计,一方面是进一步完善税制,另一方面,也兼有控制、制约住房资产属性的目的。因此,房地产税的制度设计,肯定不会一刀切征收,而是会充分考虑到基本居住面积的问题。房地产税真正针对的,应该是基本居住面积以外的住房面积。
3、攸克君时常会听到这样一种说法,认为在先行制度下,包括住房信息、住房权属等方面的因素,会导致无法正常征收房地产税。攸克君直言不讳,这是一种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的想法。现在的住房基础信息,已经远比持有这种观点和看法的人,健全、完善、高效得多,已经能够给房地产税征收提供有力的数据信息支撑。技术因素方面拦不住房地产税。
4、新的试点,如果有的话,应该是不同于上海重庆正在进行的试点。
当然,房地产税利益牵涉面甚广,甚至是税制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领域。这固然复杂,但是,当我们从“不平衡”、“不充分”的高度,看待房地产、住房问题在新的社会发展基本矛盾中的地位时,解决这个复杂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回过头看看,十八大以来,多少个改革深水区中的硬骨头都被啃掉了呢?
再说一句,对于房地产税,不要抱有侥幸和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