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特斯拉上海工厂暂停扩建二期,完成对赌或面挑战

腾讯新闻《一线》 唐媛媛
5月12日,腾讯新闻《一线》从接近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人士处确认,特斯拉上海工厂二期扩建项目目前处于暂停状态。
对此,特斯拉方面对腾讯新闻《一线》回应称:“上海工厂在按计划进展中,只是现阶段没有什么可以对外公布的。”
特斯拉二期扩建项目为自贸区临港重装备产业区G4PD-0303单元N01-03A地块,占地面积46.11万平方米,所有权归属临港区管理委员会。
资料显示,该地块在数月前的竞拍中“流标”,而当时的竞买申请人仅为1人。
特斯拉于2018年7月份与上海市临港签订合作备忘录,宣布在本土之外建设最大的海外工厂上海超级工厂,规划产能50万辆。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开工,一期产能25万辆。该工厂主要用于生产Model 3和Model Y。
一年后的2020年1月7日,马斯克亲临上海,首次向10名中国公众消费者交付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并启动了第二款车Model Y的生产。
上海工厂的建成,使得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迅速攀升。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3.75万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最好的汽车品牌。
不过,在今年第一季度维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品牌之后,刚刚过去的4月份销量环比下滑27.15%至2.58万辆。
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销量下降主要是由于汽车市场的季度销售特征导致。4月份是第二季度首月,正处于厂家订单与产量的调配期。
不过,4月下旬进行的上海车展上,特斯拉遭遇中国市场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一名穿着印有“特斯拉刹车失灵”T恤的女车主,站上特斯拉展台的车顶进行“维权”。
特斯拉以及负责公共关系的全球副总裁陶琳,纷纷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随后,有关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消息在全国多地曝出。
负面效应或将在特斯拉接下来的月份的销量上得以体现,然而上海二期工厂如若停止扩建,或让特斯拉在中国的辉煌止步于此。
当时,管委会对拥有50年使用权的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许多指标做了详细要求:
特斯拉被要求在5年中投资140.8亿元人民币,并在2023年年底时实现产值750亿元人民币以上,并产生22.3亿元人民币的年税收。
否则,特斯拉就要交出土地,但会获得有关土地租用、楼房及设备的相应资金补偿。
2018年特斯拉工厂落地临港时,地方为特斯拉提供了资金与土地等方面相对优厚的扶持。
刚刚过去的4月28日,特斯拉发布公告称,已提前偿还与上海工厂支出相关的6.14亿美元贷款,相关合同终止。终止后,公司债务与融资租赁表中固定资产授信项目下未使用的7.58亿美元将不可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