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医生向民众发出严肃警告:不要用牛粪治疗新冠肺炎

近期,新冠肺炎第二次浪潮肆虐印度,目前确诊病例超过230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5万,专家表示实际情况可能更糟。该国部分地区医院人满为患,氧气和个人防护设备供不应求。
为了应对疫情,许多印度人“病急乱投医”,试图借助宗教信仰祈祷平安,如涂抹牛粪、饮用牛尿以抵御病毒。
针对这种情况,许多印度医生在近日发出严重警告:没有证据表明牛粪和牛尿可以增强免疫力或抵御新冠病毒,不要采取这种毫无科学依据的替代医学疗法。
在印度教中,母牛是生命的象征,牛等同于神明,因此印度民间经常将牛粪、牛尿奉为灵丹妙药,他们认为牛粪、牛粪具有治疗和杀菌的奇效,能够带来好运。据悉,印度每年都会举行“扔牛粪节”,人们通过互扔牛粪的方式来祈求好运。许多印度人还会将牛尿奉为“圣水”。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许多印度人就坚信牛尿和牛粪能够有效预防新冠肺炎。据媒体报道,2020年印度一个民间组织曾在首都举办了一场“畅饮牛尿”以应对新冠疫情的聚会,竟有200多人参加。
图片
在第二波疫情浪潮袭来的当下,许多印度人依旧坚信这种疗法有效。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部分居民每周都会前往牛棚,在身上涂满牛粪,然后在牛粪干燥后拥抱或称赞牛,之后再用牛奶洗净。
图片
2021年5月9日,印度人运用“牛粪疗法”,将牛粪涂抹在身体上之后祈祷,认为这样可以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
2021年,4月24日,印度一位医护人员给新冠患者喂下了疑似牛尿的液体,引发社会讨论。
图片
印度政府曾在2019年2月成立了印度牛类委员会(RKA),以保护和饲养牛,同时专门开发以牛粪为原材料的医用品和日用品。委员会的主席卡迪利亚(Vallabhbhai Kathiria)曾公开表示:“我们的牛粪是一种神奇的药品,宝莱坞的演员都把牛粪当保健品来吃。” 2020年10月,卡迪利亚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一种用牛粪制成的“芯片”,他声称这种芯片可以减少手机带来的辐射,还能够预防疾病。
科学家对此表示了否定。印度医学协会全国主席J.A. Jayalal博士表示:“涂抹或食用牛粪、牛尿还存在安全隐患——其他病毒可能会通过动物传播给人类。”
此前还有印媒报道,饮用恒河水能有效杀灭新冠病毒。不仅是在印度,新冠疫情爆发后,世界各地关于预防、抗击新冠病毒的“妙方”层出不穷。
在日本,有商家推出了一款神奇的除菌卡片,号称它产生的二氧化氯能够破化细菌病毒的结构,有效对抗新冠病毒的侵扰。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曾有抗疫志愿者为加强居家隔离政策,与警方合作,在夜晚“扮鬼”出动,以恐吓居民,敦促他们待在家中,远离新冠病毒。不久前,美国南部一居民售卖消毒水,号称它是“超级神药”,能抵御新冠病毒,并因此获利上百万美元,此人近日遭到逮捕起诉。
武汉晨报实习记者 杨冰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