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疫情最重省份暂停阿斯利康疫苗作为首剂接种

中新社多伦多5月12日电 (记者 余瑞冬)鉴于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的新冠疫苗存在引发罕见血栓的风险,加拿大疫情最严重的安大略省5月11日宣布,立即暂停为民众接种第一剂阿斯利康疫苗。

安大略省表示,由于观察到与阿斯利康疫苗有关的“疫苗诱发血栓伴血小板减少症”(VITT)有所增加,暂停其作为第一剂接种之举乃谨慎起见。同时,官方表示,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的供货正在增加。目前安大略省库存中还有近5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

截至5月8日,该省已接种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以及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共逾85万剂。官方表示,每1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的VITT发生率从约1例上升了到近期的约1.7例。

加拿大目前累计报告12例VITT案例,并造成3例死亡。其中8例VITT发生在安大略省。

安大略省卫生部门表示,来自英国的数据显示,第二剂阿斯利康疫苗的VITT风险会大幅降低。当局正在审视相关数据,以考虑该疫苗用于第二剂的选项。该省同时吁请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就两针施打不同疫苗提供相关指导意见。

官方同时强调,已在第一针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的人们,为预防疾病、保护家人和社区做出了“绝对正确”的事情。

同日,近来疫情上升的阿尔伯塔省公布,会停止用阿斯利康疫苗作为民众接种的首剂疫苗,原因是该疫苗供应不足。

4月下旬,在对VITT风险感到担忧的舆论声中,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及其夫人在内,该国多位高官、名流陆续选择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

除阿斯利康疫苗外,加拿大目前还审批通过了另外三款新冠疫苗——辉瑞、莫德纳、强生。但因发现存在疫苗质量隐患,加政府5月初决定对刚刚接收到的首批150万剂强生公司新冠疫苗暂停使用。加卫生部5月5日放宽对辉瑞疫苗的适用人群规定,允许年满12岁以上的人士接种该疫苗。

加拿大的累计报告病例数即将突破130万例。安大略省约有49.7万例,占全国的38.3%。

总理特鲁多11日在渥太华对媒体表示,各地应继续施行严格的防疫限令,直至75%的成年人都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

目前加拿大全国约3800万人口中,约40.2%已至少接种一剂疫苗,已完成两剂接种的约为2.88%。(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