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敬佑生命的群体,习近平十分关心

5月12日,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

在我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护士占比超过一半。截至2020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470多万。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护士群体,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爱护广大护士,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

让我们一起聆听总书记的温暖话语,向中国的“南丁格尔”们致敬。

2020年初,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全国4.2万余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战“疫”前线。其中,护士有2.86万名,占总数近七成。

“有一位来自广东省的小护士还不满20岁。记者问她,你还是一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她回答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这段对话感动了整个中国!”

2020年10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他深情讲述了广东援鄂医疗队“00后”护士刘家怡的故事。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护士以大爱谱写了南丁格尔精神的时代华章。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是医生的“眼睛”,是值守在病床旁的“哨兵”。

从整理物资、严格消杀、处理医疗垃圾,到调整床位、为病人翻身更换衣裤,再到静脉穿刺、采血、做治疗……战“疫”中,陕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静总在最需要她的地方忙碌着。

“护士姐姐,我的病还会好吗?我会死吗?”面对这样提问的患者星星,王静用专业知识对她进行心理疏导。渐渐地,星星的话匣子打开了,人有了食欲,身体也日渐好转。

“我走过每间病房,看到每一张脸庞,他们的眼神中有期盼、有绝望、有悲伤、有感动。我想让他们放心,我们会努力战胜病魔,努力救护好每一个人。”王静说,她想做的,就是在患者心中点亮“南丁格尔之灯”。

去年5月,湖南长沙一家火锅店里上演的一幕,让人倍感温暖:一位女孩吃火锅时,无意中得知旁边一桌人是支援湖北的护士,便悄悄为他们买了单。有网友感慨,“她替我们做了想做的事”。

近年来,我国护士人数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增长。目前在数量、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上,基本能满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但基层护士仍然不足。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提升医护人员培养质量与规模,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提高到3.8人。

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护士的浓厚氛围,尊重支持他们,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这是对护士最好的致敬。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