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疫推迟婚礼,深圳市三院科研人员今终“圆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5月3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扬的婚礼终于在重庆老家如期举行。这场原定于2020年1月27日的婚礼因为新郎奋战在抗疫前线,不得不一推再推,好在1年多以后,这对新人终于顺利圆梦。

婚礼还有5天举行他决定留深抗疫

2020年1月22日,据深圳卫健委官方消息,深圳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4例。此时,距离1月11日深圳市三院收治第1例新冠肺炎患者已经过去了11天,距离杨扬原定于1月27日(大年初三)的婚礼只剩5天。

“疫情可能会更加严重。”杨扬判断。从深圳疫情开始,他和他所在的团队就承担着深圳市三院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实验室筛查和检测工作,这个过程包括样本转运、样本分装、核酸提取、核酸检测、结果分析等工作,对于及时发现感染病例、控制病毒传播、提高治疗效果至关重要——他很快做出决定,要推迟婚礼,留在深圳。

杨扬的妻子李瑾是他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时候的同学,研究生毕业后,李瑾留在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

在疾控系统工作的李瑾非常支持杨扬的决定,同在卫生系统的岳父也表示理解,但杨扬的父母在接到儿子取消婚礼的电话时,第一反应是难以接受——婚礼的一切都已经筹备好了,李瑾也提前到了重庆,只要杨扬回来,婚礼马上就可以举行。

“最后还是我老婆做通了我父母的思想工作。”杨扬说,沟通之后,父母理解了他的选择,已经交过的押金无法退还,他们与酒店商量好,婚礼会再择期在这里举行。

抗疫一年多五一终圆梦

2015年,杨扬博士毕业以后成为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本院的联合培养博士后,在深圳市三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来到医院以后,其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根据实际临床需求和全球传染突发新发传染病的流行情况建立了病原的快速检测和筛查平台。该检测平台不光为深圳市三院和全市多家医院不明原因感染患者的诊治提供了重要的辅助,同时也为新冠疫情的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杨扬所在的团队每天要分批检测五六百份样本,为了用最短的时间将检测结果反馈给临床,每个实验人员都会在实验室里待到规定的最长时限。

那段时间,杨扬每天8点上班,要检测样本到晚上12点,检测完样本还要继续进行科研工作,到了3点钟左右才能睡下。他经常干脆不回家,直接睡在办公室,就这样过了2个多月。

2020年3月,因为检测流程日益完善,杨扬不再需要承担如此繁重的检测工作。但他来不及歇一口气,就继续投身于一个又一个新冠病毒相关的科研攻关项目当中。

而这场“迟到的婚礼”最终被选定在了“五一”假期,这个时节气温宜人,也不必像冬季那样担心疫情又反复。

婚期几次推迟,杨扬心里一直对妻子感到非常愧疚,婚礼当天看到身旁穿着婚纱的妻子,他终于如释重负。

从疫情开始到今年5月,杨扬已经累计参与了近10个新冠相关的科研攻关课题,取得了一些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新冠疫情的防控和感染病例的临床救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所在团队及个人也获得了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以及2020年度广东省百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等荣誉。

(原标题《为抗疫推迟婚礼,深圳市三院科研人员今终“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