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TikTok,YouTube出资一亿美元激励短视频创作者

图片
为了与抖音海外版TikTok正面竞争,美国视频网站油管(YouTube)最近动作频频。据外媒报道,今年3月,YouTube在美国推出短视频平台Shorts,希望在短视频领域分一杯羹。5月11日,YouTube又宣布推出一亿美元的Shorts创作者基金,向热门内容的创作者提供激励,吸引更多网络红人入驻。
人人都有机会
11日,YouTube在官方博客上发布Shorts创作者基金介绍。据悉,该基金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启动,暂定于今年下半年和2022年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激励。
该公司表示,基本上任何发布短视频的人都有机会参与到创作者基金中。每个月,YouTube都会根据参与度和浏览量为数千名内容创作者发放奖励。不过,参与的短视频必须是原创内容,并且需要遵循YouTube规则。
至于创作者具体能得到多少激励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称,公司发言人拒绝透露细节,包括具体奖励金额及奖励指标等。公司称,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更多信息。
“基金只是建立Shorts长期盈利模式的第一步。”YouTube声明称。据悉,该公司之后将测试在Shorts上投放广告。
2020年12月,YouTube在印度推出Shorts测试版本。今年3月,该功能开始在美国推出,并在5月初向所有美国用户开放。
和TikTok不同,Shorts并不是独立应用,而是包含在YouTube手机移动APP中。从功能上来看,Shorts和其他短视频应用差别不大,都可以竖向浏览,划走视频,也包含简单的视频剪辑功能。其优势在于,YouTube已积累大量有着丰富经验的内容创作者、忠实用户以及海量音乐协议。
据Youtube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介绍,Shorts目前的日访问量已经超过65亿次,相比去年12月增加了两倍多。
“烧钱”吸引网络红人
近年来,短视频平台在年轻人中风靡,美国科技巨头纷纷下场,希望能分一杯羹。
路透社称,短视频平台TikTok在国外开启了短视频潮流,并迅速被其他平台复制。除了YouTube的Shorts,还有Facebook旗下Instagram的Reels、Snapchat的Spotlight等。在这些平台上,内容创作者通过拍摄搞笑片段和舞蹈表演等,吸引了大批粉丝,并且有着巨大的收入潜力。
随着短视频平台变得愈发“拥挤”,各平台均开始推出创作者基金,“烧钱”吸引更多用户。
去年7月,TikTok成立创作者基金,称将在基金成立的三年内,在美国投入10亿美元激励费,在全球投入超过20亿美元。
今年3月,Snap宣布将每天向短视频平台Spotlight上的热门创作者发放100万美元奖金。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最近也表示,Facebook正考虑增加对类似基金的投入。
福布斯网站称,过去,网络红人为各大平台引流,吸引观众,然后通过广告赚钱。多年来,社交媒体网站往往将如何赚钱的问题留给内容创作者考虑。但随着TikTok的崛起,许多TikTok的做法让业内感到颠覆,其中就包括TikTok通过多种方式,让创作者在平台上赚钱。为了对标TikTok,竞争对手们也纷纷推出类似项目。
其实,YouTube在帮助内容创作者从网站“提现”上同样有一套。YouTube的广告收入分享计划已实行10余年,在业内仍被视为“黄金标准”,不少网络红人已从中赚取数百万美元。据悉,创作者能够与平台分享广告收益,通常YouTube收入只占广告收入的45%,创作者占55%。
这并未影响YouTube的广告收入。根据YouTube母公司Alphabet发布的报告,YouTube今年第一季度广告收入为6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近50%。
此外,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2020年,YouTube在美国吸引更多用户,81%的美国成年人称在2020年看过YouTube视频,2019年该数字为73%。
福布斯网站称,在Shorts中投入的1亿美元对YouTube来说不算一笔大数目,但这很可能只是第一波攻势:“考虑到YouTube在业内的地位,它很可能只会加剧已经白热化的竞争,以赢得或保持住网络红人的注意。”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