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乱象频出,莫迪连G7也去不成了

“命运与共,战胜疫情。”9日,中国援助印度的首批抗疫物资抵达印度班加罗尔,物资包装箱上,印着这样一句话。

恒河浮尸、牛粪抹身、烙铁治病……

在令人震惊的印度疫情乱象背后,是不断被打破的数据上限。12日,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48421例,这已经是这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超过30万的第21天。

然而,对这个已经处于“水生火热”中的国度来说,坏消息接踵而至。一个致死率超过50%、严重时可能需要摘除眼球的、名为“毛霉菌”的罕见疾病给了印度一记双重打击。

思前想后,印度总理莫迪只能“无奈”放弃G7赴会的行程。他也清楚,疫情是当前印度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大考......

恒河上现百具浮尸

10日,印度比哈尔邦,一段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河边倾倒新冠死者尸体的视频在社交媒体疯传。

过去几天,悠悠的恒河水里,浮尸若隐若现。这些尸体被水浪冲向河岸,野狗在一旁嗅探。据印度比哈尔邦和北方邦统计,近日从恒河打捞出的浮尸至少有96具。

在北方邦和比哈尔邦,恒河水面出现多具死者尸体。来源:路透社

“这些尸体不但被分解了,而且都已肿胀不堪,它们至少已经在水里浸泡了五至七天,村民们都被吓坏了!”一位比哈尔邦官员对着镜头这样说道。

然而,还有一些可悲之事包裹着荒诞的外壳。

在医疗资源极度短缺的情况下,一些印度民众开始寄希望于“民间偏方”。

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一些印度教徒将牛粪和牛尿混合物抹满全身。他们声称,在缺氧、缺疫苗的情况下,这是用来预防和治疗新冠最有效的“神秘配方”。

当这种精心调配并且很有味道的“药方”涂抹在全身后,这些印度教徒会围坐在一起祈祷、拥抱或做瑜伽。据称,这些行为会极大地增强“药性”。待到“神药”变干,再用牛奶洗净。

一些印度人用牛粪抹身来对抗新冠病毒。来源:路透社

在印度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在求医无门后,约格什·盖维特将身患新冠的老父亲送去当地一名巫医诊所接受了“铁烙治疗法”。

“当我看到父亲身上深深的铁烙伤痕,我整个人都震惊了。现在,严重的烫伤和新冠同时折磨着父亲。”事后,盖维特后悔万分。

“巫医会在病人感到不适的位置使用铁烙医法,头痛就在头上烙铁印,腹痛就在腹部烙铁印。”当地圣钦帕达医院的一位医生说,他最近接诊的许多烫伤病例都是拜巫医所赐。

拨开乱象,清晰可见的是残酷现实:印度累计确诊病例超2300万,累计死亡病例超25万。截至目前,印度疫情并没有趋缓的迹象。而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显示,在印度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已扩散到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

罕见疾病雪上加霜

新冠疫情足以让印度“窒息”,但另一种毁容、致残、甚至致死的病菌又悄然来袭……

鼻子周围出现黑块,视力模糊,眼睛肿胀、下垂。近日,印度一些刚刚治愈出院的新冠患者出现了新的可怕病症——毛霉菌病。

一位孟买的医生说,仅上周他就接诊了近40例毛霉菌病,其中有11例需要摘掉眼球。

身患毛霉菌病的印度民众。来源:MID-DAY

“只有摘掉眼球才能保全她的性命。”孟买一名叫阿克沙依·奈尔的医生在前不久对一名25岁的、感染毛霉菌的女孩进行了眼球摘除手术。

“我在两周内看过24例病例,害怕!”奈尔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的恐惧和不安。

阿克沙依·奈尔推文截图。来源:推特

据他所言,其分布在印度五个城市的六位同行近期共报告了58例毛霉菌感染病例,而大多数患者都是新冠治愈后的12到15天开始发病。

“类固醇是把双刃剑,它在治疗新冠病毒的同时又破坏了人体的免疫功能,而毛霉菌病容易出现在那些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中间。”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医学专家阿帕纳·穆克吉将毛霉菌病的出现归咎于在治疗新冠肺炎时过度使用了类固醇。

如果毛霉菌感染病例持续增加,印度人民该如何承受?细思极恐……

外交议程被疫情打乱

国内情况一团乱麻,莫迪不情愿地取消了七国集团(G7)峰会的行程。印度政府11日表示,由于印度疫情严峻,总理莫迪不会亲自参加下个月于英国举行的G7峰会。

事实上,印度的外交议程已经被疫情打乱。莫迪日前还取消了到访葡萄牙波尔图,参加欧盟-印度峰会的计划。

但“人在家中坐”,他也没闲着。

8日,印度总理莫迪和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双方同意恢复自2013年起搁置的自由贸易协定磋商。

这是印度首次与其他国家开展此类“互联互通倡议”,其内容涉及数字、能源、交通等领域。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此次峰会是“双方关系的里程碑”。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来源:路透社

一些外媒则认为,此次合作是印度和欧盟共同“针对”中国的信号。但与此同时,德国《经济周刊》等媒体指出,考虑到欧印目前仍存在关税等分歧,再加上对欧盟而言,印欧贸易的体量远远不及中欧贸易,想让印度代替中国较为艰难......

对此,有网友感慨:疫情当前,印度看待中国的目光中依然充满纠结。

都说患难见真情,相信印度民众近来对此应该深有体会。“命运与共,战胜疫情。”9日,中国援助印度的首批抗疫物资抵达印度班加罗尔,物资包装箱上,印着这样一句话。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撰稿 深海獭编辑 深海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