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媒体不偏不倚报道疫情和疫苗

华春莹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图片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日前,《华尔街日报》刊文炒作塞舌尔疫情反弹,质疑该国接种中国国药疫苗的有效性。对此,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接受采访时驳斥了上述说法,并指出塞舌尔新增病例大多为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尚未出现过任何接种完两剂疫苗后死于新冠的病例,中国国药疫苗为塞舌尔人民提供了很好的服务。

对此,华春莹表示,也注意到有关报道。的确有个别西方媒体总是想抹黑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他们散播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不是一次两次了,这次又暴露了他们典型的“涉华必黑”的不健康心态。

华春莹说:“刚才你提到塞舌尔总统已经明确否定了这篇报道,表示中国疫苗对该国防疫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如果有关媒体真的关心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何选择性地忽视在他们自己国家暴露出来的疫苗事故问题?为何选择性地忽视世卫组织认可中国疫苗安全、有效、高质量的事实?为什么选择性地忽视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大量囤积疫苗却对急需疫苗国家一毛不拔或者口惠而实不至的事实?”

华春莹表示,彭博社发表了一篇报道,题为《中国科兴疫苗在真实世界研究中非常有效》,援引印尼卫生部长的话表示,通过对接种科兴疫苗的本国医务工作者的跟踪调查发现,接种者全部免于死亡,96%免于住院,94%免于感染。我们希望媒体秉持真实、客观、公正的原则,从事实出发,不偏不倚地报道当前疫情和疫苗情况,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多呼吁、多发出正能量的声音。

有记者提问,前几天,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提出一项议案,要求新设立56个联邦调查局(FBI)特工职位,专门调查中国在美大学的间谍和偷窃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华春莹表示:“这个报道我也看到了,的确美国议员经常有各种奇怪的论调或者建议,你刚才提到共和党议员建议设立56个FBI岗位专门监督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活动对吧?我觉得他这个可能太低估了。前几年中国在美留学生是不是也有30来万人,他应该提议设立30万个FBI岗位或者至少15万个,顺便解决一下美国国内的就业问题。”

华春莹表示,的确美国议员的各种论调有很多匪夷所思的地方。因为现在美国国内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说美国的一些领导人经常抱怨,美国目前的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部分国家和地区;比如美国国内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近60万人死于疫情,最近有报道说可能这个数字被低估了,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远远高于这一数字;又例如过去一年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急剧增加等等。

华春莹说:“对于由美国人民选出来的这些美国国会的议员,为什么不去专注、不花时间和精力、不投入去解决美国国内存在的问题,而天天去对中国事情说三道四,乱出主意呢?难道美国人民选出这些议员,他们真正连什么是美国真正面临的威胁都分不清楚吗?都没有基本的判断吗?他们作为美国人民选出的议员,他们为促进美国人民的福祉、保护他们的健康、维护他们的人权、促进他们的平等做了些什么?我想这些可能是美国国会议员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