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巴以冲突持续升级,这次发生了什么?

此次巴以新一轮冲突是自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以色列和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之间最猛烈的交火,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局势可能失控的担忧。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索炎琦】“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一整天都可以听到以色列空袭的轰炸声和火箭弹发射的嘶嘶声,被炸毁的建筑物上冒着的浓烟飘向空中。而在以色列,防空警报全天呼啸,指引惊慌失措的群众快跑以寻求掩护。”

12日,美联社这样描述近日来巴以冲突的街头景象。

尽管国际社会紧急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动,但冲突似乎并没有降温的迹象。

有中东媒体称,眼下巴以局势正朝着进一步恶化的方向演变,如果冲突持续,将对中东地区整体形势产生联动负面影响。俄罗斯塔斯社也于12日借分析人士的话称,“(本次)巴以冲突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战争”。

这次,双方到底发生了什么?

•冲突双方:“互不妥协”

5月11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空袭

本轮巴以冲突还是要从本月7日晚间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的冲突说起。当晚,大批巴勒斯坦民众前往阿克萨清真寺进行祈祷活动。其中有部分民众借机继续抗议以色列单方面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强迫迁离当地巴勒斯坦人的行为,并与以色列警察发生冲突。

另一个导火索也不得不提,以色列政府部门先前曾要求居住在东耶路撒冷谢赫杰拉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搬离。路透社报道称,以色列最高法院原计划于10日就强行迁出谢赫杰拉地区巴勒斯坦人一事举行听证会,但在以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的要求下,法院推迟了10日的审理,并宣布于30天内安排新的日期。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7日说,如果以方强行赶走巴勒斯坦人,将违反以方就1967年所占领土在国际法框架内约定的义务。

巴以双方都以较为强硬的姿态对近期紧张关系进行了回应。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7日晚在电视讲话中强调,以色列 “应对发生在东耶路撒冷的危险冲突和犯罪袭击及其后果负全部责任”。另一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9日称,不允许任何“极端分子”破坏耶路撒冷的平静,以色列将“果断和负责任地维护法律和秩序”。

此后,双方的紧张局势似乎并没有得到缓和,反而急剧恶化。5月10日,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再度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爆发严重冲突,造成300余人受伤。

当地时间11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多次空袭。与此同时,哈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向特拉维夫和贝尔谢巴发射了多枚火箭弹。据报道,加沙地带一座多层住宅楼在遭到以色列多次空袭后倒塌,另一座严重受损。

•国际社会:“立即停火”

5月11日,以色列民众躲避火箭弹袭击

针对此次巴以新一轮冲突,路透社说,这是自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以色列和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之间最猛烈的交火,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局势可能失控的担忧。

国际社会随即发出了降温的声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巴以冲突升级深表关切。其中,“联合国正与有关各方合作,谋求尽快缓和局势”也是声明的主题之一。

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托尔•文内斯兰(Tor Wennesland)在推特上写道:“立即停火。我们正在向全面战争升级。各方领导人都必须承担起缓和局势的责任。”他说,“加沙战争的代价是毁灭性的,普通民众正在承受这一代价。联合国正与各方一道努力让局势恢复平静。现在就停止暴力。”

此外,卡塔尔、约旦、科威特、沙特和埃及等国也谴责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袭击,呼吁以色列停止强行驱逐巴勒斯坦人。在土耳其、黎巴嫩、叙利亚等国,许多民众上街游行,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暴力攻击。

与此同时,英德法等欧洲国家以及欧盟呼吁冲突双方为局势降温。当地时间5月11日,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谴责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正在对以色列发动的火箭弹袭击,并呼吁缓和局势。但她随后提到,“总统支持以色列的安全,支持以色列保卫自己和人民的合法权利,这是根本的,永远不会放弃。我们谴责哈马斯和其他恐怖组织持续不断的火箭弹袭击,包括针对耶路撒冷(的火箭弹袭击)。我们也反对给两个社区带来暴力的极端主义。”

•深层原因“由来已久”

外媒图解本轮巴以冲突

针对本轮巴以冲突发生的原因,各方有不同的解读。

半岛电视台称,在今年斋月,以色列打破尊重宗教信仰的基本承诺,阻止穆斯林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禁止巴勒斯坦人按照传统在大马士革门附近集会。以政府还要求居住在东耶路撒冷谢赫杰拉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搬离。以色列的种种做法最终导致巴以矛盾不断升级。

也有观点认为,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才是造成本轮冲突的根本原因。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而巴勒斯坦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也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个“症结”不除,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冲突将不会停止。同时美国无条件支持以色列也会导致危机加剧。国际社会应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巴以和平进程走出僵局。

•专家:时间敏感,地点敏感

5月11日,从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

关于近日巴以冲突持续加剧,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本轮巴以冲突可以总体概括为“在敏感的时间(斋月)且在敏感的地点(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附近”发生的一次冲突。

谈及造成新一轮巴以冲突的深层次原因,刘中民表示,除由来已久的宗教和地区问题,近期双方在各自国内事务上的考虑也间接导致了冲突的发生。从以色列方面来说,其国内不论左右翼势力为获取民众支持,在巴以冲突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已日趋变成一种“政治正确”。从巴勒斯坦方面来说,国内大选也日渐临近,巴勒斯坦内部的两派力量,即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有其竞选需求和争取民意的考虑。

此外,刘中民表示,尽管本届拜登政府在巴以冲突上的“影子”并不明显,但以往美国政府,尤其特朗普政府在该问题上的“影响力”并不能被忽视。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政府在巴以问题上实施了明显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推动以色列和一些所谓“温和派”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旨在进一步分化阿拉伯世界。这对巴勒斯坦来说,无疑是不利消息。

近年来,巴以双方关系走势也存在着一些关键性变化,刘中民对此表示,第一个变化是巴以冲突从看似“两方矛盾”实际上已演化为“三方力量的角逐”,包括以色列、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第二个变化是巴以双方的国内问题也日渐内嵌入近年来冲突里,导致如今的巴以冲突比以往都更为复杂。例如,以色列近日为推动犹太定居点的建设,将一些阿拉伯人赶走,激化了国内民事和法律方面的冲突,使得整体的巴以冲突变得愈加复杂。

对于巴以双方关系的未来走向,刘中民表示,巴以冲突已成为一个长期化的矛盾问题,可能在一段时期内有所僵持,但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冲突就会显现出来。因此,刘中民表示,对未来双方关系的走向并不乐观。此外,他认为,国际社会尤其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对巴以冲突解决渐渐丧失兴趣,也是巴以冲突难以解决的原因之一。他说,目前美国的国家战略重心已渐渐从中东迁至印太,而欧洲国家也难有精力采取实质性措施帮助解决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