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过公职人员宣誓条例,明确列出9条红线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 凌德】香港立法会5月12日三读通过《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条例草案》,规定了公职人员须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的具体准则,违誓者将被取消公职或议员资格。条例在公职人员宣誓名单中增加了区议员。在前年的香港“修例风波”中,被反对派区议员控制的香港多数区议会成为乱港“黑暴”的重灾区。今年以来,反对派议员爆发了“离职潮”。港媒估计,条例实施后,将有更多反对派议员“离场”。香港《东方日报》称,这些人被“清场”将使区议会尽早回归民生议题,正是大众之福。

区议员必须宣誓

12日,香港立法会以40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了《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条例草案》。草案明确列出违反宣誓要求的9条“负面清单”红线,包括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拒绝承认中国对香港特区拥有并行使主权;拒绝承认香港特区作为中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宪制地位;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寻求外国政府或组织干预特区事务及公开故意以焚烧、毁损、涂画、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国徽或区旗、区徽,侮辱或贬损国歌或国家主权的任何其他象征和标志等。若有违誓,律政司司长将提出法律程序,有关公职人员或议员会实时自动暂停职务,交由法庭裁定是否取消其公职或议员资格。

特区政府发言人此前称,此次修订条例旨在准确落实《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履行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相信条例对维护特区的宪制秩序、进一步确立“爱国者治港”原则有重大意义,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根据《基本法》第104条规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此次草案增加了区议员也必须宣誓。议员梁志祥12日在立法会上表示,区议员除具有咨询功能外,还会管理地区事务,绝对属公职人员之列。他说,近来已有20多名区议员辞职,反映不少区议员抗拒宣誓,政府日后有必要加强执法,违反宣誓及条例的人士须取消资格。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12日称,条例通过后将于21日刊宪正式生效。特区政府正研究区议员的宣誓地点、时间及方式,会尽快公布详情,未能出席宣誓的人会实时丧失区议员资格。曾国卫还称,届时梁晃维等4名已经被认定不符合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的现任区议员将实时丧失区议员资格。

对于立法会通过公职人员宣誓条例,民建联主席李慧琼称,这一条例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针对有人称条例是打压异己,李慧琼称任何人只要出任公职,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就是基本要求、义务及责任。从政者不能做出违反“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行为,如有人坚持要踩红线,就要承担后果。条例只是将底线讲清楚。

立法会法案委员会主席张宇人认为,条例将扭转以往有人浑水摸鱼“将发誓当食生菜”的情况。他说,过去有人在宣誓期间配以道具、口号、乱改誓词等,反映修例的必要性,议员如果不真诚宣誓,绝对应该取消资格。还有议员要求所有被DQ(取消资格)者应交还所获发的所有薪资和津贴。有港媒称,一名区议员一旦被DQ,将可能被追讨近170万港元。

反对派“辞职”“退党”

香港“坚料网”12日称,立法会通过公职人员宣誓条例前,出现了“揽炒派”区议员的辞职潮。报道称,自今年3月以来,粗略统计已有超过20名区议员辞职。这些“揽炒派”在2019年挟黑暴动乱之势,抢占了多数区议会议席,上任后更加倒行逆施,大肆破坏区议会制度,宣扬“港独”,庇护黑暴,已经成为香港社会的公害。香港国安法生效之后,黑暴犯罪受制裁,社会逐渐恢复平静,这些区议员迫于形势辞职也在意料之中。

据港媒初步统计,近半年内有至少29名区议员离职,原因包括拒绝宣誓、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还押及被判囚后丧失资格等。5月11日一天就有至少5名反对派区议员辞职,12日又有两名反对派区议员辞职。

宣誓条例同时还引发了一些泛民党派的退党潮。公民党已有12名区议员退党;“新民主同盟”也有4人退党。民主党葵青区议会主席单仲偕估计未来还有辞职潮,尤其在正式宣誓日期到来前。香港工联会议员郭伟强形容他们“心中有鬼”,不少市民会欢迎他们辞职。议员谢伟铨也表示,一些不想宣誓、怕宣誓的议员请辞,对香港及各区不是损失而是好事,反映修例成功使区议会拨乱反正,为香港政制正本清源。“公民力量”成员陈志豪说,一众“揽炒派”区议员接连离职,显示出他们当时并非真心真意做出承诺,正反映出宣誓具有必要性及约束力,只有受监督下才可发挥效力。

香港《东方日报》12日称,泛民派和反对派政客这次都恐难保留公职,不少人有案在身相继被判刑,刑期逾三个月将失区议员资格,相信这一轮将至少筛走五六十人,反对派声势将大大减弱,留在区议会的也将如履薄冰,行为将更谨慎,以免触犯香港国安法红线及新条例的负面清单,相信区议会的混乱场面将不复见。

港人期盼回归民生议题

香港国安法去年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震慑了反对派,使他们“树倒猢狲散”。“香港众志”等多个“港独”团体宣布解散,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多个乱港头目入狱,所谓“街头战线”彻底溃败,加上绝大多数反对派立法会议员辞职,使他们的所谓活动舞台仅剩下区议会。而在反对派阵营中,只有“民协”表示其全部19名区议员会宣誓留任。

11日,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透露,截至今年3月,警方共拘捕涉及“修例风波”相关案件者共10250人,同时有超过100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他说,未来警方会竭力维护国家安全,防范暴力死灰复燃,并不断检视本港的安全风险,果断执法。

香港《东方日报》12日发表社论称,此前“修例风波”激起香港社会动荡,其中被反对派区议员控制的17个区议会沦为“黑暴”和反中乱港基地。这些区议员一味政治挂帅,荒废民生议题,令立法会瘫痪,区议会沦落。直到去年中北京出手,落实香港国安法,立法会首先被清理,多名议员被取消资格,接着泛民总辞,立法会重生。各界都希望区议会也尽快拨乱反正,如今终于成行了。根据通过的条例,违誓者将被取消议员资格并在5年内不得参选。区议会尽快“清场”,可望早日回归民生议题,这“正是大众之福”。

有港媒称,香港到了拨乱反正的关键时期。香港国安法生效后,街头暴力销声匿迹,体现出强大震慑力,但这仅是治标取得了成效。香港要实现长治久安,还必须在治本上下一番功夫。比如,必须建立健全《基本法》的落实机制,完善选举制度就属于这个方面;必须加强国民教育,增强青少年的国家观念、民族观念、法治观念;必须加紧“去殖民化”,实现“二次回归”。最关键的是,必须依法打掉各种乱港势力平台,彻底切断其与外国反华势力的联系,把 “港独”势力连根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