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星·秀:吴昌泽,辽宁樱木花道也会紧张

辽粤总决赛首战杀得天昏地暗,球场上的空气压得人透不过气来,肌肉碰撞,防守大战。21岁的辽宁新秀吴昌泽首发出场,末节关键追分时刻,站上罚球线,稚嫩的面庞,严肃的神情,溢出屏幕的紧张感,让人禁不住手心湿润。

吴昌泽常规赛41罚32中,但这关键两罚,果不其然全部错失。

其实吴昌泽并不是容易紧张的球员,他在辽宁青年队的启蒙教练李明曾经这样评价他:“他在场上很少会有宣泄情绪的举动,比如进球后的大喊大叫,但是他的心理素质其实是很强大的。你看他现在作为球队里年龄最小的球员,在场上出了机会或者该他出手的时候,一点不手软,就是这种心理素质的体现。”

可无法否认的是,吴昌泽常规赛里冷静的表现让人们忽略了他的年龄,总决赛辽粤双雄所有出场球员里,2000年3月出生的他年纪最小,比广东的徐杰还要小接近2个月。你无法想象如此年轻的球员,在生涯第一个赛季便踏上总决赛去执行两次关键罚球是什么感觉,当他站在那里,好像世界都停止了转动。

吴昌泽因为喜欢双手扣篮,动作像极了《灌篮高手》里的樱木花道,又留个平头,身型也极为相似,因此常常被叫做辽宁樱木。他的篮球经历也和动漫里的樱木花道非常相似,14岁那年才被发掘开始正规训练,当然,他的学习成绩可比樱木好多了,2014年升高中时考入了大石桥市最好的重点高中,大石桥市第一高级中学。

吴昌泽的篮球恩师正是前文提到的李明教练。

说到李明教练,他在阜新篮球学校为辽宁男篮培养人才已经多年,2005年的时候,在河南被他发掘的少年天才周琦,便是在阜新篮校开始跟随他训练。吴昌泽在中考后参加篮球培训班,无意中被李明教练发现,因而将他带进了篮校,成了周琦的小师弟。

在篮校那一年,吴昌泽系统学习篮球技术,进步非常快,2015年夏参加篮盟训练营,随后被选中前往美国进入“2015飞翔之旅”迈克尔-乔丹训练营,戴着一副眼镜文绉绉的小吴实现了和偶像的零距离接触。对了,篮盟由大有国际体育主办,而辽宁的首发四号位李晓旭便是这家经纪公司的头号球星,回国后,吴昌泽便被辽宁青年队招入麾下,日后向着魔兽接班人的位置前进。

五年时间,吴昌泽在辽宁青年队长了个子,也涨了球技,但辽宁人才济济,要进入一队需要等待。19-20赛季,李晓旭再度受伤,总决赛上广东索尼-威姆斯、周鹏、任骏飞的锋线群远交近攻让辽宁叫苦不迭,甚至在第三战最后一节易建联受伤后,广东敢于直接摆出五小阵容收割比赛。

2020年夏天,蒋兴权顾问回归,杨鸣出任教练,吴昌泽的机会来了。

蒋兴权指导历来喜欢用新人,比吴昌泽大半岁的青年队队友马壮、王化东都已经进入一队,这次终于轮到吴昌泽了。辽宁需要在阵容里增加活力,一向能拼擅跳的吴昌泽迅速成为杨鸣指导眼中的红人,2020年10月19日,他以首发身份完成了职业生涯首秀。

有意思的是,吴昌泽职业生涯的第一分不在内线,却是一记底角三分,首秀面对天津,他在左右两侧底角一共投进了4记三分,震惊了球迷。这还只是开始,第一阶段12场比赛,他在27分钟里场均7.8分4.7篮板0.9次抢断,投篮命中率47.9%,而且以51.3%的超高三分命中率每场投进1.7记三分,他的异军突起丰富了辽宁的侧翼,再加上张镇麟的闪耀,年轻二人组每场比赛都让对手疲于奔命。

吴昌泽毫无疑问是值得辽宁培养的未来四号位,他有非常漂亮的投篮手型,能够把握住三分机会,为内线的战术执行拉开空间,身体素质劲爆,尽管现在只有95KG,但是从不畏惧对抗。他在防守端同样非常努力,在生涯前6场比赛中送出了5次大火锅,协防速度快是他的优势。

一鸣惊人之后,吴昌泽遇上了新秀墙。

第一阶段的出彩,让吴昌泽开始出现在各支球队的战术分析里,新秀的不稳定性成为他最大的麻烦。同时,他的进攻集中在三分投射和篮下接应上,对手开始有意识地干扰他的出手节奏,第一阶段超五成命中率投进20记三分,此后漫长赛季只投进21记,且命中率崩到了33.3%。

在十几场比赛的惊艳之后,吴昌泽被挪出首发,他在场上变得有些犹豫,这也是新秀墙的特点。当你在职业赛场上角色越来越重要,面对的防守压力越来越大,需要去考虑更多战术环节时,这些累加的变化会让新秀发懵,被对手摸透了的感觉就像是在场上裸奔。吴昌泽只能努力跟上球队节奏不掉队,以求厚积薄发。

3个月后,付豪加盟辽宁,吴昌泽的首发位置看似越走越远,但在3月12日面对强敌广厦,吴昌泽遇强则强,三分7中5,拿下生涯新高的17分,终于突破了首秀留下的16分障碍。同时,吴昌泽还送出4篮板4助攻3抢断1盖帽,他似乎要向着全能战士方向前进,而这恰恰是辽宁所期待的。于是,吴昌泽在常规赛最后一个月重回首发。

新秀墙不是那么容易撞破的,辽宁的兵马增多,吴昌泽在场上的要求也变多了,可是,回到首发后,他在11场比赛里出现了16次失误。好在同一时间,他在前场篮板上的拼抢也非常努力,11场抢下22个进攻篮板,新秀赛季场均1.3个进攻篮板,这很大程度上成了他在场上的意义。

随着赛季深入,吴昌泽的特点被摸透,只剩下努力不可预测。

季后赛的吴昌泽在进攻端几乎消失,但他在防守端非常努力,篮板冲得凶,于是对阵浙江又被提上先发。总决赛首战,吴昌泽首发出场,但这一次他要让杨鸣指导失望了,面对经验丰富的广东锋线,他全然找不到方向,整场比赛只有下半场第一攻接应扣篮算得上有些水花。

丢了那两颗罚球,吴昌泽的新秀赛季便基本宣告结束,此后两战,他一共只打了1分钟。辽宁在4号位上选择比他准得多的张镇麟,比他拼抢还要凶的付豪,张镇麟在第二战成为制胜功臣,付豪在第三场险些凿沉了广东,而吴昌泽只能在场下看着刀光剑影,寻摸着如何破茧成蝶。

虎头蛇尾不免令人可惜,但细细想来,吴昌泽目前确实只有三板斧,三分、拼抢和暴扣,三分在第一阶段虽然精准,但实际上投篮准备时间长,后期被干扰,出手不够果决,而他在篮下的拼抢更多依靠的是弹速和活力,202CM的身高并无优势,至于内线进攻,他只会吃饼,而无法像付豪那样背打。综合这些弱点,他在后半赛季被对手完全吃透也无可厚非。

其实吴昌泽的身型和打法特点,像极了蒋指导的另一名弟子。

那就是浙江队的朱旭航,出身宏远飞行大队,身体素质劲爆,身高体重与吴昌泽几乎一样。更巧合的是,小朱也是在14岁那年才接受职业篮球训练,从洛阳市汝阳实验中学的学生变成上海青年队球员,然后进入宏远青年队,5年后在佛山出道。不过,他最初的比赛里却几乎是没有三分的,蒋老13-14赛季执教,他场均16.6分,但整个赛季就进了2个三分。

朱旭航此后遭遇大伤,运动能力略有下降,在龙狮被完全边缘化,18-19赛季再度投到蒋老麾下,此时他的比赛形态完全改变。那个赛季他投进36记三分,超过前五年的总和,最近两个赛季进了227记三分,20-21赛季,他的三分出手占比高达72.2%。季后赛和辽宁首战,他飚出7颗三分,当真是一条道走到黑,一招鲜吃遍天。

和吴昌泽相比,朱旭航已经进入生涯成熟期,这赛季他依靠短周期手感的爆发拿下了两个周最佳,他的三分比吴昌泽精准,出手多且敢于开火,他的拼抢也比吴昌泽还要积极,在防守端由于身型吃亏,他生涯每场犯规次数达到3次。

他也是联赛空间型4号位的代表人物,以三分投射换取进攻空间,以移动速度弥补身高不足。对了,他的球衣号码在佛山时穿的是10号,到了浙江变成了21号,和吴昌泽身披同一号码。

21号球衣在4号位里意味着很多,NBA的传奇4号位,蒂姆-邓肯、凯文-加内特、大卫-韦斯特等等将这一号码提到了历史最高水准。在CBA穿过这个球衣号码的,广厦的胡金秋和此前外援威尔森-钱德勒,辽宁过去的内线廉明,广东新秀张昊等等。

吴昌泽的生涯才刚刚起步,拥有无限可能。

现阶段他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补足短板,而是增强特点,在辽宁阵容中他需要保持高效的三分表现,这是目前他和付豪等人相比最大的优势。辽宁的战术变化历来以内外线结合为主,侧翼的空间点非常重要,在张镇麟逐步获得主攻机会后,他将是侧翼需要的定点投手,就像朱旭航那样。

吴昌泽的球风和他的性格一样沉稳低调,无法要求他像朱旭航那样好似杀红眼的斗牛犬,但他很需要在防守端提升威慑力,保持对篮板的饥渴,在掩护、空切、快攻等环节利用好身体,他应该表现得更有张力,亦或更沉稳。

就像樱木花道一样,他不需要似流川枫和宫城良田那般去操纵整个球场,但他要将分内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然后逐渐变成场上最不可预测的奇兵,最后成为无处不在的天才樱木。

辽宁樱木会紧张终究是太过年少,他的未来会像樱木花道一样无法预知,但要相信,只有汗水流过的面庞才能在大战之中云淡风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