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会收费?间隔超8周接种无效?武汉疾控最新回应!

前不久,新冠病毒疫苗在湖北省的接种量已经突破了2000万剂,随着大规模接种的展开,市民们也增加了许多疑问。比如今后疫苗会不会收费?吃饱饭、喝足水会避免不良反应等等,对此,武汉疾控中心进行了解答。

1

今后疫苗会不会收费?不会!

最近,在市民中就有传言,新冠疫苗接种免费政策即将截止,以后市民再接种新冠疫苗将会收费。

对此,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答复是:不会。

武汉市疾控中心疫苗接种咨询组组长朱政纲:“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相关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国家的财政基金和医保的相关基金承担。”

2

第二针间隔8周后接种无效?谣言!

随着新版的疫苗接种指南的推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针之间最佳间隔期明确为3周到8周之间。对8周后接种无效的传言,专家也表示是谣言。短期推迟接种新冠疫苗并不会影响免疫效果。

武汉市疾控中心疫苗接种咨询组组长朱政纲:“即使两针之间,间隔的时间超过了8周,也就是超过了56天,它的效果、安全性也是有保障的,不需要把第一针重新再打一剂,也只需要把第二针补起来就够了。”

3

吃饱饭、喝足水会避免不良反应?不会!

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这也是许多人关心的重点。有人传言,“打新冠病毒疫苗前吃好饭喝足水,能避免不良反应”。对此,专家也予以否认。

武汉市疾控中心疫苗接种咨询组组长 朱政纲:“这个是没有科学依据和科学数据来证明的,建议上午等吃过早餐以后接种,下午就吃过中餐以后来接种,这样保持我们个体的血糖是正常水平,而不会出现血糖过低的情况。”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记者:童亮 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