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解立彬:北京男篮配得上晋级,我和队员们一起成长

12日晚,北京男篮在全运会U22组预赛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以69比61击败新疆队,位列小组第二,成功晋级今年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这样的成绩已经超额完成了他们赛前制定的目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赛后专访了球队主教练解立彬,他提到最令他感到意外的球员是小将白谛,这是一个二号位球员,身体素质不错,比赛中敢打敢拼。同时,解立彬也提到曾凡博的意外受伤打乱了球队的用人选择,“曾凡博是一个能够从2号位打到4号位的球员,没有他,雷蒙、常林无疑要承担更多的场上时间,他们做得都很出色。”

北青-北京头条:这次比赛北京队为何能超额完成了赛前的目标?

解立彬:我觉得这次的比赛结果是全队拼出来的。第一场比赛面对四川队,对手主要的内线球员胡金秋没有在,我们认为自己有机会取得小组前两名,也在之后抓住了这个机会。这支球队一直贯彻北京队的风格,通过防守来争取比赛胜利。就像是我在赛后说的那样,我们不仅战胜了对手,更战胜了自己。我们的比赛表现是配得上晋级的。

北青-北京头条:五场球,哪场是最艰难的?

解立彬:我觉得还是最后一场与新疆队的比赛。我们只有获胜才能晋级,从心态上肯定压力最大,这场比赛又赶上小组最后一场,各方面压力可想而知。而这种压力也体现在比赛过程当中,我们第一节开局打得很紧,比分也落后,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能够通过加强防守去寻找胜机会,在限制对方重点球员上做得比较到位。

北青-北京头条:你是如何帮助球员们减压的?

解立彬:我一直在跟队员们讲,不要想结果,珍惜这次机会,毕竟全运会四年一届,不是你想赶得上就赶得上的。我希望这些队员能把比赛当作是一次检验与提升的机会,珍惜每场比赛。

北青-北京头条:常林、田宇翔等几位老将在本次比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解立彬:是的,我要感谢这些老队员。联赛结束后,他们没有休息就开始备战全运会预赛,而且还要以老带新。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心疼老队员的体能,把他们换下来一分钟后,他们就跟我说,我还能打。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球队的老队员都是这样的。

田宇翔在全运会预赛中堪称北京队最大的“发现”

北青-北京头条:雷蒙、田宇翔是这支球队中全运会经验最多的,如何评价他们的作用?

解立彬:这两个前八一队球员,特别具备军队的作风。在联赛中,雷蒙打得不少,他融入得非常快,联赛最后阶段完全顶起来三号位的空缺,一直在发挥自己的优秀品质。对于田宇翔,我鼓励并与他交流得更多一些,他作为球队的主要一号位,是场上核心,其实他的身体素质,比赛杀伤力,都是他的优势。第一场虽然打得有点紧,但那之后真是渐入佳境,在球场上逐渐展现出自信。我也看到网上有的说他投篮不稳定,比赛中也有起伏,但是他的三分球,中距离跳投,都在比赛中体现出来了。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比赛,也帮助这两个新球员,更好地融入了北京队的团队打法。

小将白谛(右)在雷蒙等超龄球员的带动下进步显著

北青-北京头条:哪个年轻球员最令你印象深刻?

解立彬:让我感到最意外的是白谛,他打球那股劲很好,在球场上更放得开。他是首发球员,身体素质较好,防守也不会吃亏,但进攻上特点不是太鲜明,可能也是很年轻的原因,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两个四号位薛驰与范依铭,也都有自己的特点,包括后卫杨阿力、孙浩峰,但这些年轻球员还不够成熟。比如与新疆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他们的进攻起伏就有点大。

北青-北京头条:曾凡博的意外受伤是否影响了球队的排兵布阵?

解立彬:确实如此,曾凡博可以打2、3、4号位,他受伤没来,只能用常林和雷蒙,而雷蒙下场后,三号位就只能让白谛去顶。

北青-北京头条;第一次带队打全运会比赛感受如何?

解立彬:其实每场比赛前,我们都强调,珍惜机会,不看结果,这不光是对队员说的,也是对我自己说的。这是我第一次带队打全运会预赛,好多东西都是未知的,我也是个新人,因此,我与队员们互相鼓励。我觉得最后一场压力挺大,而且这种压力与联赛还不太一样,虽然我在上赛季时经历过季后赛那样的压力,但无论是第一场还是第二场,我还有调整的时间与空间。但这次比赛,尤其是最后一场与新疆队,就是一场定胜负,赢了晋级决赛阶段,输了要打附加赛,而附加赛难度可想而知。因此,这样的压力对我而言,也是一次成长的过程,具有很大的锻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