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为啥闹了半个多世纪?

本以为绕过2020,世界能够消停一点,结果发现世界还那个样儿。
在印度人集体变异之后,世界又要复习2020年的剧本,经济大概率还会躺个一年半载。
在蛋糕不变,甚至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各种千年问题和矛盾也就全冒了出来。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是这个情况。
最近这几天,中东两个世仇又开始互扔导弹了,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先是一波火箭弹齐射了以色列的平民区,随后,以色列的飞机对哈马斯130多个目标进行了暴力清除,双方都有平民伤亡,哈马斯那边更惨一些,还搭上了两个高层的性命。
激烈程度近十年之最。
图片
关于双方交火的细节,网上很多文章都在聊,开篇就是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寻衅滋事,把武德充沛的以色列给招惹了,底下的评论也大多是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只对双方的火箭弹感兴趣。
但作为一个爱思考的博主,稍微一琢磨就能发现这个逻辑有问题,哈马斯主动打了以色列,这跟广场舞大爷找社会人茬架有什么区别?这不是找抽吗?
随后,我在外网调查了一圈,发现这件事十分蹊跷。
先说下这次巴以冲突的起因。
本次巴以冲突,其实早在4月就开始酝酿了。
关注中东局势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自从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后,数十年如一日的暴力拆迁巴勒斯坦人的定居点,然后盖上新房卖给犹太人,至于巴勒斯坦人怎么安置,这些从来都不是以色列考虑的事情。
图片
以色列暴力强拆巴勒斯坦人定居点
今年4月,以色列的拆迁队暴力拆迁了耶路撒冷东部的几个巴勒斯坦定居点,结果就引起巴勒斯坦人的集体愤怒,随后爆发了数周的游行示威。
一群以色列右翼分子生怕事不够大,在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的纪念日,跑到旧城的MSL区游街庆祝,这不就是伤害MSL自尊嘛!
新仇旧恨叠加在一起,两边群众就动起了手,随后以色列的警察也加入混战,战斗中,警察使用了橡皮子弹和眩晕手雷,大约有330名巴勒斯坦人受伤,250人住院。
当天晚上,以色列就收到了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的礼物-7枚火箭弹,民间冲突瞬间上升到国家矛盾,新仇旧恨一下全都涌了上来。
这件事的蹊跷之处就在于,最近两年,以色列在疫情和经济的双重暴击下,老百姓上街了好几次,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国内的支持率也一路下滑,也就是在上周,内塔尼亚胡未能在最后期限内完成组阁,以色列接下来可能又要大选了。
这次巴以冲突来得似乎非常巧妙,内塔尼亚胡展现强人风采的机会来了。
所以,咱们还得全面地看问题,不能简单地把军事冲突全都归结于复杂的地区局势和民族矛盾,那就显得过于“单细胞”了。如果暴力能够解决问题,那世界早就实现和平了,还要政治选手干毛线?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被灭千年的犹太人怎么突然跑到巴勒斯坦去建国了 》,里面基本写清楚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恩怨的由来,由于篇幅有限,没有继续往下写。大家有兴趣可以翻翻这篇内容。
今天咱们就接着这个话题,争取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问题讲清楚。
01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最初的矛盾,主要是宅基地分得不公平。
1947年4月,在英美的骚操作下,联合国通过了一项决议:把加利利、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雅法市的阿拉伯区分给了阿拉伯人,面积11000平方公里;而犹太人则分到了15850平方公里的土地;耶路撒冷及其近郊约158平方公里的土地被单独划分了出来,由联合国托管。
这个决议就有点太不要脸了,当时巴勒斯坦地区的犹太人只占总人口的1/3,定居点面积仅为6%,而联大大笔一挥就给了犹太人一半还多的土地,这就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集体愤怒。
图片
如果站在阿拉伯人的角度去想,一个长年在外流浪的打工仔,在村长和支书的鼓励下跑到自己家院子里分割宅基地,而且还一条直线把你家卧室都给分了出去,但凡有点性格的人,这事都没办法忍,更何况阿拉伯世界都以兄弟相称,不做点什么就太对不起穆圣他老人家了。
阿拉伯人在联大没啥话语权,所以就回家招呼兄弟们持刀评理,犹太人那边也不怂,一边发展队伍,一边跑到欧美采购武器装备,随后两边的极端组织就进入了互砍模式,冲动的犹太人甚至跑去屠村,暴力驱赶阿拉伯人,而阿拉伯人虽然整天喊打喊杀,但动手能力不行,一直都非常被动。
到了1948年5月14日,英国提前结束了对巴勒斯坦地区的托管,当天下午,犹太人宣布建国,也就是后来的以色列。第二天,埃及、外约旦、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五个阿盟成员国出兵巴勒斯坦,准备用武力告诉犹太人,谁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也被称为巴勒斯坦战争。
战争初期,阿盟带着4.2万人的军队和大量的坦克、装甲车、火炮、战斗机、轰炸机把犹太人按在地上打,伊拉克军队更冲动一些,甚至一路杀到了地中海附近。
以色列眼看又要亡国,赶紧给美国人打电话,要求立即停火,美国随即运作联大,安排了4周的停火协议。
而骆驼们虽然表情残暴得不行,但骨子里却天真纯良,居然也真的停火了。
就是这停战的四周彻底改变了战场局势,以色列不仅从西方获得了大量重装,还在海外大批的征招犹太移民和雇佣军,军队人数从3万扩充到6万。同时,美国也按住英国,不让对方继续给骆驼们提供武器。
更要命的是,骆驼们本就不是铁板一块,而休战期让骆驼们有了充足的吵架时间,矛盾也越来越大。
7月9日,补强的以色列火力全开,一波反攻不仅拿回了失地,还强势占领了内格夫和巴勒斯坦北部,联军此时再也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只能勉强维持个僵局。
到了1949年2月,埃及率先和以色列签订了停战协议,随后其他4国也陆续认了怂,第一次中东战争结束。
图片
第一次中东战争让骆驼们颜面扫地,大家都看出来了,骆驼们不仅战斗数值低、智商也不在线。
原本骆驼们是要让犹太人滚出先知的地盘,结果犹太人不仅教育了骆驼们,还把地盘扩大了,巴勒斯坦的问题一点没解决,反而还搞出来一大堆麻烦。
以色列通过这次战争,拿下了除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外的所有巴勒斯坦领土,并占领了耶路撒冷的西区,远远超过了分家所得;
72万的阿拉伯人背井离乡,沦为难民,他们只能跑到未被占领的土地和阿拉伯邻国,后来就出现了巴勒斯坦难民营和一堆乱七八糟的组织。
更狗血的是,战后,不光以色列占领了巴勒斯坦的领土,热心邻国也趁火打劫,外约旦(后改名为哈希姆约旦王国)兼并了约旦河西岸并控制了耶路撒冷东城区,埃及控制了加沙地带。
一场伸张正义的战斗,最后演变成集体分赃,直接暴露了骆驼集团的腐败无能,这让阿拉伯世界的老百姓对统治阶层非常不满。
更扯的是,早在战前,约旦王室就和以色列勾搭在了一起,约旦参战,很难说不是一次卧底行动,战后约旦又兼并了巴勒斯坦领土,这就激起巴勒斯坦人的愤怒。
既然统治阶层不体面,那人民就会想办法让他们体面。
1949年7月,约旦国王被一名巴勒斯坦人刺杀,随后,叙利亚和黎巴嫩发生了政变,亲西方的势力被赶下了台。
1952年7月,埃及也发生军事政变,以纳赛尔为首的年轻军官团推翻了法鲁克王朝,阿拉伯世界大变天,埃及和一众小伙伴开始向苏联大哥靠拢。
02
随后的三次中东战争实际上和巴勒斯坦没半毛钱关系,不过最后受伤的却是巴勒斯坦人。
1956年7月,埃及宣布要把苏伊士运河收回国有,这就动了英法两国的奶酪,随后,英、法找到以色列,决定开战,要让埃及体验下老牌帝国主义羞羞的铁拳。
10月29日,以色列突然向西奈半岛发起进攻,第二次中东战争即苏伊士运河战争爆发。
两天后,英、法出动战机对埃及的机场、军营以及各大城市进行轮番轰炸,随后又空投了2万多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占领了苏伊士运河。
埃及军队在西奈死扛了几天后被迫撤离,不过走之前,把货轮给炸了,彻底堵死了运河河道,而以色列则趁机占领了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
英、法、以三国武装入侵埃及震惊了世界,特别是美国,因为这三货在动手前完全没有通知美国人,这让美国即愤怒又没排面,于是美国联合苏联要求这三货马上停手,赶紧滚出埃及。
第二次中东战争打了一个多星期,英、法就撤出了埃及,以色列随后也接受停火,但仍军事占领了加沙地带,直到半年后才极不情愿的离开。
这场战争让英、法彻底断了重回往日荣光的念想,而埃及不仅收回苏伊士运河,还一跃成为阿拉伯世界的带头大哥。
以色列战后获得了蒂朗海峡的通航自由,国际社会认可了它中东第一打手的身份,但对其不要脸的行为嗤之以鼻。
苏联因表现积极,获得了骆驼们的好感,势力开始逐步向中东渗透。
只有巴勒斯坦被选择性地遗忘了,大家对以色列明着抢地盘,不断挤压巴勒斯坦人的生存空间的行为,都假装看不见。
03
如果前两次战争,是骆驼为了荣誉和国家利益而战,那第三次中东战争就非常扯了,完全是苏联大哥努力在搅屎。
第一次中东战争后,叙利亚虽然和以色列签署了停火协议,但双方在中立区一直有分歧,炮弹互动就没停过。叙利亚利经常安排戈兰高地上的炮兵向以色列境内送温暖,偶尔两边还飙飙战斗机。
图片
叙利亚一直希望埃及能替它出头,但埃及始终保持克制,因为它已经深刻体验过以色列的军队实力,还是两次,以骆驼们的战斗力,向以军挑战就是主动找打,所以埃及不仅要求自己克制,也要求小弟们克制。
这时,苏联人开始阴测测的搞事情了,它先是忽悠叙利亚和埃及结成军事同盟,规定一旦战争爆发,双方将捆绑在一起。
1967年4月,叙利亚和以色列发生空战,苏联人随即向埃及提供了一份假情报,说以色列正准备入侵叙利亚。
不知道埃及被打怕了,还是暴脾气又上来了,收到情报后的纳赛尔非常冲动,先是向西奈增兵,还封锁了蒂朗海峡,接着又和约旦签订防御条约。
这么明显的战前准备,就连傻子都能看出来埃及接下来要干啥,于是以色列决定先发制人。
6月5日,以色列出动100多架飞机,360度无死角地轰炸了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的空军基地,随后派出地面部队猛攻西奈和约旦河西岸。
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直接懵逼,自己只是做了个战前准备,以色列的飞机就怼到了脸上。在骆驼们的世界里,开战前至少应该撂几句狠话再动手吧!犹太人太特么不讲武德了!
三国空军上来就被团灭,这仗根本没法打,7日,约旦就接受了联合国的停战要求,9日,埃及和叙利亚也扛不住空中轰炸,主动要求停火。而以色列单方面又打了一天,直到把戈兰高地和库奈特拉城拿下后才收手。
第三次中东战争只打了6天,其中大半时间都是以色列在单打独斗,其他三国一上来就躺平了。这场战争,以色列一挑三闪耀全场,就跟个社会人欺负三个小学生一样,打得对方差点叫爸爸。
以色列不仅切下了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戈兰高地和西奈半岛,总面积达81600平方公里的土地,还占领了耶路撒冷旧城,这里不仅有耶稣的坟头,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是阿拉伯人的第三圣城。
图片
战后,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美国的提议,要求以色列吐出侵占的地盘,但以色列完全无视联合国决议,一副不服来干的造型,而骆驼们只能采取集体静坐的方式表达不满,对以色列不谈判、不议和、也不承认。
以色列对此毫无压力,为了巩固抢来的地盘,以色列还在西奈和戈兰高地修隔离墙、搭建防御体系,摆明了不准备走,因为在以色列看来,未来几十年里,骆驼们没胆再战。
不过很快以色列就被打脸了。
1973年10月6日,以色列全国都在庆祝犹太教的救赎日,军队也放假休息。隐忍了5年的埃及,在这一天突然向运河东岸发起攻势,一举突破了以色列构建的防线,三天内挺进了运河东岸10-15公里,同时,叙利亚军队也向戈兰高地发起猛攻,并收复了大片失地。
不过,在取得优势的情况下,阿拉伯人再次怀疑人生,没有继续扩大战果,等以军稳住阵脚后,开始集中兵力反击叙利亚军队,之后以军又偷渡苏伊士运河,切断了埃及第三军团的退路,骆驼们再次陷入被动。
24日,在联合国的压力下,埃及、叙利亚和以色列才勉强停火,阿拉伯国家虽然在战争后期被打残,但至少为阿拉伯世界挣回了点脸面,说明只要动手前别瞎逼逼,冷不丁的打以色列一闷棍,还是有机会战胜犹太人的。
另外,战争期间,叙利亚和黎巴嫩关闭了输油管道,随后产油国集体减产、提价、禁运和国有化,终于在欧美面前硬气了一把,迫使超级大国不得不正视阿拉伯人的要求。
欧洲和日本严重依赖石油,所以不得不发表声明,支持最初版本的巴以分家协议,尊重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益,以色列被国际社会所孤立。
这就是第四次中东战争。
04
前面絮絮叨叨地讲完了四次中东战争,翻来覆去几个地名就把人搞蒙了,总结一句话,巴以问题绝不单单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领土问题,里面还夹杂了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和以色列的领土问题,和耶路撒冷的归属权的问题。
真要讲清楚这些事,估计要出本书了。
不知道大家看出来没有,巴以问题中,巴勒斯坦的存在感几乎没有,好像都是旁边的邻居在为自己出头,不论打赢打输,巴勒斯坦人的地盘始终在缩水,巴勒斯坦人永远是被动吃炮的一方,这也造成大量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并在约旦、黎巴嫩建立起庞大的难民营,大部分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就是从这些难民营里生长起来的。
图片
巴勒斯坦难民营
巴勒斯坦最著名的独立运动组织,就是阿拉法特搞出来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组织,简称“巴解”,这个组织后来又分裂出许多乱七八糟的激进派系,他们常年躲在约旦和黎巴嫩发展会员,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安排人体炸弹慰问以色列的军队和平民,或者打冷枪、定点爆破以色列的重要人物。
上世纪60年代,约旦国王和以色列和解,这让以色列可以经常跑到约旦境内打击巴解组织。巴解组织没了约旦的保护,随之开始对约旦王室产生不满,随后,巴解组织在约旦的地盘搞非法武装和恐怖袭击,甚至还打算建个国,这就让约旦忍不下去了。
1970年9月,约旦开始对巴解武装暴力清场,据说这场战争中巴勒斯坦的难民营有数万人死亡,史称“黑九月事件”。巴解武装被迫撤出约旦,而黎巴嫩就成了巴解组织袭击以色列的最后基地。
1982年6月,以色列10万大军入侵黎巴嫩,仅用6天就攻下了黎巴嫩1/4的领土,随后又集中兵力围攻巴解组织在贝鲁特的总部,占领贝鲁特后,以色列军队又暗地里支持黎巴嫩的长枪党,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平民进行屠杀,1.2万名巴解战士被迫撤离贝鲁特,分散到8个阿拉伯国家。
图片
这就是第五次中东战争,在以色列的猛攻下,黎巴嫩毫无还手之力,而其他阿拉伯国家没一个敢去帮忙。
这件事情以后,以色列基本坐实了中东小霸王的称号,那真是看谁不顺眼就跑过去一顿毒打,直到打得对方叫爸爸。
而骆驼们的对抗方式,依然是集体骂街,然后威胁石油减产、甚至封锁航道和运河,这时国际社会就跑出来象征性指责以色列,好让骆驼们继续加班产石油。
国际社会也意识到,巴以问题不能一直拖下去,所以,美国、苏联和阿拉伯国家都提出过自己的和平计划,不过想想也知道,每个计划都会偏向己方利益,自然就没办法达成。
大家折腾了好几年,提出了十几个版本的和平协议,其核心内容就是让以色列吐出抢来的地盘,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权力,让巴勒斯坦赶紧建国,以色列回复的非常干脆,吐出地盘这事儿没得谈,不服来干。
1987年,巴勒斯坦人终于忍不下去了,随后就爆发了大起义,不过斗争形势相当克制,主要就是游行示威、罢工、罢课、罢市,但以色列不管这些,军警上去就是一顿暴打,武力镇压游街的老百姓,手段极度残暴。
巴勒斯坦激进派别哈马斯就是在此次起义中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
1988年,巴勒斯坦终于建国,他们特别强调了一下自己的首都是耶路撒冷。而实际情况是,耶路撒冷已经被以色列占领了近21年,并且早在1980年,以色列立法就认定耶路撒冷是“永不可分割的首都”。
这就相当于给冲突留了个后手,巴勒斯坦的激进组织随时可以借着耶路撒冷问题搞一下以色列,而以色列仗着自己武德充沛,只要受到恐怖袭击,就直接冲进邻居家里追杀恐怖分子,连同主人一起打。
2006年的那个夏天,真主党绑架了两名以色列士兵,随后以色列对黎巴嫩展开空袭,仅一周时间,真主党的多名高级指挥官就在以色列空军的狂轰下领了饭盒。
这时,伊朗坐不住了,前情报头子苏莱曼尼亲自跑到黎巴嫩的前线指挥战斗,并出奇谋,让真主党对以色列的人口密集区发射火箭弹,大量平民伤亡,以色列国内骂声一片,最后以军不得不派出地面部队进攻黎巴嫩,结果造成以军大量伤亡。
最终,以色列被迫停战,同时也把苏莱曼尼的名字写在了暗杀名单的第一行。
也是从那以后,只要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动武,激进组织就向以色列人口密集区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就派战斗机乱轰巴勒斯坦人的地盘,两边就进入互残模式。
很明显,巴以矛盾基本无解,耶路撒冷作为三大教的圣地,双方政府都不可能轻言放弃,只不过巴勒斯坦只限于理论上不放弃,夺回耶路撒冷的可能性和中国队世界杯夺冠的概率差不多。
另外,犹太人吃下的地盘,也没可能再还给阿拉伯人。
就像文章开头讲的那样,如果武力能解决问题,那世界早实现和平了。
此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