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世界损失的,可不只是经济!

正观记者 楚牙牙
还有人均寿命的减少、教育损失、因封锁而未经治疗、未诊断的其他疾病带来的损失等等......
据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门户网站VoxEU5月12日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杂志数据显示(WEO,World Economic Outlook, 2021年4月),新冠大流行带来的经济衰退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世卫报告显示,预计到2021年底,新冠疫情会给世界带来10万亿美元的损失。其中,美国2020年全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收缩了3.5%,相对于2019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其将有3.4%的增长,这意味着约7%的损失。
图片
图据视觉中国下同
2024年全球GDP或将比无疫情情况下低3%-6%
疫情损失方面各国差异很大,但发展中国家将遭受更大的损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4年全球GDP将比无疫情情况下低3%,而发展中国家的GDP将低6%。
图片
疫情带来的“可以量化损失”
首先是财政刺激的问题,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多国央行通过放宽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为稳定经济提供了有效助力。
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50家央行降息或多次降息,发达经济体中,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零至0.25%的水平,并宣布在2023年底之前不会恢复常规的货币政策。欧元区和日本央行政策利率已达-0.5%和-0.1%的历史最低水平,丹麦、瑞士、匈牙利等国基准利率为负,10余个国家和地区主权债收益率落入负值。
但考虑到刺激计划的很大一部分低于标准(贷款、股权、担保),而成本取决于每个国家经济复苏的速度和经济构成,各国的投入不同。
此外,高负债国家可能出现金融压力或债务重组,以及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准备在2021年推出的第二波经济刺激计划。考虑到所有因素,经济的可量化损失在疫情中更加明显。
疫情带来的“不可量化损失”
首先是人均预期寿命的减少,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月18日发布报告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在2020年上半年人均预期寿命从78.8岁降低到了77.8岁,缩短了一年。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意大利人均预期寿命出现普遍降低,女性人均预期寿命缩短了1岁,男性人均预期寿命缩短了近1.5岁。
其次,教育损失问题。疫情使学校关闭,存在失业可能性的教职工人力成本损失,以及学生这一终生受影响人群的劳动收入损失约为10万亿美元。
再次,伴随着特定工作的人力资本和企业的社会资本以及知识储备的损失,因封锁而未经治疗、未诊断的其他疾病带来的损失,以及人们因社交距离的产生的精神(心理)、消费损失等等。
国家富裕并不是应对疫情的最重要因素
图片
专家称,发达国家应对疫情措施更完善,损失也更高,但同时发达国家可能在今明两年恢复得更好更快。
《市场研究》杂志称,国家富裕并不是成功应对疫情的最重要因素。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也成功地将病毒传播和死亡率控制在低水平,而发达国家则没有。
“明确的目标、充沛的资源储备、及时的反应和强有力的领导”都是应对疫情必要的条件。
编辑:金宸晔 黄志航
统筹:王绍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