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抽身阿富汗留下满目疮痍

当年,小布什政府发动这场战争,明面上的目的是反恐,不便明说的目的则是抢地盘、争资源,以及威慑俄罗斯和中国。如今来看,美国的目的达到了吗?

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 摄)

近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所学校附近发生连环爆炸,造成数十人死亡、逾百人受伤。与此同时,塔利班武装在战场上加强了对阿富汗政府军的攻势,造成大量民众流离失所。种种事实表明,自从美国和北约军队1日正式开始从阿富汗撤离以来,当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而最终为此埋单的,还是无辜的阿富汗民众。

算起来,小布什政府发动的这场阿富汗战争已延续了足足20年,驻军人数峰值时曾达到11万人,迄今花费已近2.26万亿美元。然而,2021财年美国政府只给阿富汗驻军拨款140亿美元,基本只能维持驻阿美军正常的生活开销,根本负担不起大型军事行动。由此可见,美军现在铁了心要离开阿富汗了。

当年,小布什政府发动这场战争,明面上的目的是反恐,不便明说的目的则是抢地盘、争资源,以及威慑俄罗斯和中国。如今来看,美国的目的达到了吗?

在笔者看来,应该说推翻塔利班并扶持喀布尔亲美政权的战术目的达到了,但由于阿富汗崇山峻岭过多、基础设施落后、连年战争不断,美国的资源开发收益有限,至于其长远的中亚战略目标,则是远未实现。具体来看,一是美国花费的代价太大,约2300名美军士兵、近4000名美国承包商在战争中身亡,驻阿美军心理问题频发,严重影响士气。没有实现威胁中俄的目的不说,反而被困在阿富汗这个“帝国坟墓”。二是阿富汗政府能够管辖的范围很难超出首都喀布尔,广大农村地区完全处于塔利班控制之下,华盛顿想通过牢牢掌控阿富汗进而渗透中亚的战略目的难以实现。三是“大中东”地区反美情绪上升,美国形象在当地老百姓心目中越来越等同于屠杀平民的刽子手。

这样的背景下,从奥巴马政府以来,美国在是否撤出阿富汗问题上立场摇摆——继续驻军难以维持,撤出阿富汗又担心中俄影响难以阻挡。近日就有美国政客发表反对撤军的意见时,说漏了阿富汗对于美军的真正意义:“美军在阿富汗可以对中国开辟第二战场。”考虑到拜登上任100多天来,在东线方向对华军事骚扰频度和力度就已超过同期的特朗普政府,美国意欲从东西两线军事夹击中国恐怕并非捕风捉影。然而,鉴于中国在东线越来越大的反制力度,美国被迫撤出阿富汗,以集中兵力于西太地区。

有论调称:当初美国入侵阿富汗中国就予以批评,今天美国撤军,我们还是批评,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事实还真不矛盾。不只中国一家,国际社会所有良知未泯者都对美国的自私行为进行了谴责。因为一切问题本来就是美国的中亚意图引起的。当初美国轻率开战,如今搞不定就决定撤军,想撂下烂摊子一走了之。至于留下了权力真空又将制造什么新的混乱,完全不在美国人考虑之内。如今美军不负责任撤离带来的恶果已经初显,未来又将如何?某种程度上,美国恐怕还觉得越乱越好,因为那样可以威胁到中俄伊等“对手”的边境稳定。

从伊拉克到叙利亚,被美国“民主过”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至少倒退20年。本来就贫穷落后的阿富汗,如今更是雪上加霜。但比贫穷更可怕的是大量无辜百姓连性命都不保。因为这笔血淋淋的历史罪责,美国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庆四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