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赢得SpaceX星链合同 将帮助向企业推广卫星互联网服务

图片
谷歌云计算业务部门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库里安
腾讯科技讯 5月14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四,谷歌宣布其云计算业务部门已赢得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私营太空公司SpaceX的合同。谷歌将向SpaceX提供计算和网络资源,以帮助向企业推广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
按照合同规定,SpaceX将在谷歌数据中心安装地面站,这些地面站与SpaceX的星链卫星相连,目的是在今年下半年为企业提供快速互联网服务。谷歌正努力从亚马逊和微软手中夺取快速增长的云计算市场份额,这笔交易标志着谷歌的一大胜利。
谷歌的广告业务增长正在放缓,投资者正指望谷歌新生的云计算业务能够提振增长。谷歌的云计算业务仅占母公司Alphabet第一季度总营收的7%,但同比增长了近46%,而谷歌的广告业务同比增长率为32%。
对于谷歌或其他任何云提供商来说,与SpaceX签署的合同都是笔不同寻常的交易,因为此类交易将非常依赖谷歌连接数据中心的内部网络,而不是简单地将计算能力或数据存储等功能外包给这些数据中心。
谷歌的全球网络主管比卡什·科利(Bikash Koley)说:“这是独一无二的,我不认为以前有人做过这样的事情。这项技术的真正潜力正日益凸显出来。云计算与通用安全连接的结合,是个非常强大的组合。”
谷歌云计算业务部门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库里安(Thomas Kurian)表示:“SpaceX之所以会选择我们,是因为我们的网络质量、分销渠道和覆盖范围都最好。”
亚马逊在2006年推出了AWS通用计算和存储工具,从而普及了公共云业务。谷歌在2012年推出了自己的云计算服务。但在过去的20年里,谷歌还花钱组装了一个私人光纤网络来连接它的数据中心。谷歌的云计算业务增长主要来自为高盛(Goldman Sachs)和Snap等客户提供计算和存储需求,但与SpaceX的交易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谷歌的网络能力。
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越来越关注电信行业,特别是随着5G连接的崛起。例如,亚马逊上个月表示,Dish将利用AWS基础设施向消费者提供5G服务。
就与SpaceX的交易而言,不需要蜂窝发射塔。相反,客户的设备将与卫星通信,然后卫星将连接到谷歌数据中心。在这些数据中心内,客户可以使用谷歌的云计算服务快速运行应用程序,或者他们可以将信息发送到地理位置附近其他公司的服务上,从而实现低延迟。此后,数据会通过谷歌数据中心传回卫星,然后传回给终端用户。
据匿名知情人士透露,谷歌与SpaceX之间的这笔交易可能持续七年时间。库里安说,星链互联网服务可能对生活在网络接入有限地区的消费者,以及在偏远地区开展项目的企业和政府组织更具价值。他预计,星链利用谷歌的云计算网络将引导组织在谷歌云内部署应用程序,以利用高速的优势。
谷歌并不是唯一一家与SpaceX星链项目合作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2020年10月,微软表示正在与SpaceX合作,将星链互联网连接带到模块化的Azure云数据中心,客户可以在任何地方部署这些数据中心。
但知情人士说,在这种情况下,SpaceX仍将依赖谷歌数据中心。数据将从客户的Azure模块化数据中心通过星链卫星传输到谷歌的数据中心,然后再传输到其他云服务上,最终以相反的方向返回。微软发言人去年表示:“我们目前与SpaceX合作提供了高速、低延迟的卫星宽带服务,以扩展我们Azure的全球卫星连接能力,并在更多情况下解除云计算的阻碍。我们目前正在努力扩大这些场景,未来几个月我们将有更多信息分享。”
知情人士还说,SpaceX最初将在美国的谷歌数据中心部署地面站,但该公司希望很快能在国际上扩张。
据悉,SpaceX是世界上估值最高的私人初创企业之一,今年2月其估值达到740亿美元。谷歌在2015年曾向SpaceX投资了9亿美元。SpaceX已将1500多颗星链卫星送入轨道,并已有50多万人订购了这项互联网服务或交付了押金。(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