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联盟号飞船年底将两飞空间站 送俄女演员、日本富豪入轨

即将到来的联盟号发射,以及两次搭载平民的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是商业载人航天新时代的最新里程碑。如果当前发射计划保持下去,未来7个月将有12名平民进入轨道。

俄罗斯女演员尤利娅·佩雷西尔德将于10月份前往国际空间站

腾讯科技讯 5月14日消息,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周四宣布,俄罗斯女演员尤利娅·佩雷西尔德(Yulia Peresild)和电影制片人克里姆·希彭科(Klim Shipenko)将宇航员安东·什卡普罗夫(Anton Shkaplerov)一起,于10月5日与搭乘联盟号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为即将上映的电影拍摄太空场景。

俄罗斯航天局在其网站上说:“2020年底,第一部在太空拍摄的故事片的主角将公开竞争。”36岁的佩雷西尔德和37岁的希彭科是“基于医疗和创造性选拔的结果”入选的,培训将于6月份开始。他们必须通过离心机、振动台等设备的测试,在失重状态下进行入门和训练飞行,并接受降落伞训练。

与此同时,俄罗斯航天局和太空探险公司(Space Adventures)宣布,日本最大零售网站之一Zozotown的创始人、亿万富翁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及其助手平野洋三(Yozo Hirano)将于12月8日搭载另一艘联盟号飞船升空。

日本企业家前泽友作将于12月8日搭乘联盟号飞船发射升空,与助手平野洋三和宇航员亚历山大·米苏尔金一起前往空间站

前泽友作搭乘的联盟号飞船将从哈萨克斯坦起飞,他将在俄罗斯接受为期3个月的训练,以便为这次飞行做准备。除了是10多年来首次有平民访问国际空间站外,这也是首次有两名平民在同一时间搭乘同一艘联盟号飞船飞行。前泽友作和平野洋三也将是第一批以个人身份踏上空间站的日本公民。

早在2018年,前泽友作就宣布,他将乘坐SpaceX载人龙飞船进行绕月飞行,这大大提振了SpaceX私人太空飞行的雄心。根据目前的计划,前泽友作仍将于2023年之前完成这次旅行。

这两次为期12天的联盟号飞行任务早有计划,但在周四的声明中正式宣布,这意味着上个月与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共同被送入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局(NASA)宇航员马克·万德黑(Mark Vande Hei)将在轨道上停留将近一年时间,之后才会有新的飞船座位把他带回地球。

当万德黑在4月9日升空时,他就知道,如果俄罗斯航天局批准佩雷西尔德和希彭科搭载联盟号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他原计划驻留6个月的任务可能会延长。但他表示,他已经为更长时间的驻留做好了准备。

前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仍保持着美国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纪录,他于2015-16年度在空间站上驻留了340天。如果万德黑像预期的那样,于明年3月28日搭乘联盟号飞船返回,他将在轨道上度过353天,创造美国宇航局的新纪录。

万德黑并不是唯一一名任务时间可能延期的空间站工作人员,与万德黑和奥列格·诺维茨基(Oleg Novitski)共同发射的俄罗斯宇航员彼得·杜布罗夫(Pyotr Dubrov)也会延长驻留时间。当诺维茨基10月17日与佩雷西尔德和希彭科离开时,他将继续留在空间站上。杜布罗夫也将在太空飞行353天,然后于明年3月与万德黑、什卡普罗夫一起返回地球。

即将到来的联盟号发射,以及两次搭载平民的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是商业载人航天新时代的最新里程碑。如果当前发射计划保持下去,未来7个月将有12名平民进入轨道。相比之下,来自NASA、欧洲航天局、俄罗斯航天局和中国的12名专业宇航员也将进入轨道。

SpaceX计划在9月份用载人龙飞船将四名平民送入近地轨道,执行名为Inspiration4的任务,以帮助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筹集资金。这次飞行由亿万富翁贾里德·艾萨克曼(Jared Isaacman)支付费用,但不会访问空间站。同时,太空创企Axiom Space计划用另一艘载人龙飞船将四名平民送上空间站。

此外,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旗下的蓝色起源公司计划于7月20日发射非专业宇航员进行的亚轨道太空飞行,这是该公司首次试射其新谢泼德号(New Shepard)火箭和航天器。同时,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进行更多的升降太空飞行。

英国大亨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旗下的维珍银河公司(Virgin Galaxy)也在为开始载人亚轨道太空飞行做准备。这两家公司都计划发射“太空游客”,以及政府资助的机组人员和微重力有效载荷。

NASA商业航天发展总监菲尔·麦阿里斯特(Phil McAlister)表示:“这真的是载人航天的复兴,我认为用这个词来形容我们正在经历的事情再合适不过了。我认为,对于载人航天来说,这是个真正的转折点。我非常看好太空旅游市场和旅游活动,我认为会有更多的人乘坐飞船,他们会想要在太空做更多的事情。他们想做的事情越多,就会吸引更多的人,这正是我们在大约10年前开始商业宇航员计划时所设想的。”(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