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新增本土病例,再证“防疫之心不可无”

2021年5月14日,合肥市经开区某小区居民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筛查。人民视觉 图

这两天,安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牵动人心。

5月13日,安徽六安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根据六安市裕安区推送的阳性检测者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信息,合肥市肥西县立即组织对有关人员开展流调、隔离、采样、送检等工作。截至5月14日00:40,肥西县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及时转送至合肥市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病情稳定。

经历过一年多的战疫之后,大家的心态显然更加成熟和坦然了。出现疫情之后,肥西县居民连夜撑伞排队做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一些居民表示“打过疫苗,所以心里很踏实”。居民感觉“心里很踏实”,一方面是因为对疫苗有信心,另一方面是因为各方面健全的应对措施,让他们觉得有底气。

因为疫情,原定于5月14日开展的“第十四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紧急叫停。合肥市、县两级疾控、公安、交通、通信等组成15支流调专班,联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发布的通告则更加具体:“喜事”延期、“白事”从简,中风险区所有居民免费提供核酸检测,用人单位不得因小区居民无法正常上班辞退员工。

从免费核酸检测,到保障劳动者权益,再到红白喜事办理这样的小概率细节,在疫情防控进入应急状态的背景中,六安市推出的种种人性化应对举措值得肯定。在积极战疫的同时保障民生、稳定民心,既是打赢当下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也是全民战疫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财富。

综观此次安徽疫情,其实有几个细节应格外应引起重视:其一,六安市的确诊病例是在医院对就诊患者进行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由此可以看出,尽管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良好,但例行核酸检测仍不能松,这也是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的有效途径。其二,新增两个确诊病例都是张某某的密接者,由此可见流调溯源和信息共享的重要性。

就在安徽出现确诊病例的同时,5月13日,印度卫生部披露数据,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2727例,新增病例已连续22天保持在30万例以上。在当天的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上,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每个国家都安全以前,没有哪个国家是安全的。”

的确,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一片大好,但就世界范围来看,疫情远远没有结束。零星出现的确诊病例也再次提醒我们:“防疫之心不可无”。面对疫情,民众的坦然固然是疫情防控信心的体现,但这种信心是建立在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这根弦仍不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