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将禁止参与中国人才计划的学者获得国家资助|科研圈日报

· 海外科研
美国或将禁止参与中国人才计划的学者获得国家资助
据悉,该法案最快将在下周提交参议院审议,获得国会批准后还需获得美国总统的签署才会正式生效。自 2018 年起,美国政府机构开始起诉在寻求联邦资助时没有披露取得了其他国家人才计划资助的科学家,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就确认了近 100 个机构的 200 多名科学家。一些机构已经禁止雇员和承包商参与此类项目,该法案如果生效,将扩大这一禁令的适用范围。(ScienceNews)
· 古人类
古代粪便揭示人类肠道细菌“灭绝事件”
5 月 12 日,发表于《自然》(Nature)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类肠道微生物组在过去 1000-2000 年中发生了显著变化。为研究人类肠道中细菌生态系统是如何变化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犹他州和墨西哥三个岩石掩体中发现的 8 例保存完好、经过验证的古代粪化石,并对其 DNA 进行了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从这些样本中重建的 498 个微生物基因组中,有 181 个基因组显示出来自古代人类肠道的有力证据,并有 61 个基因组此前未有描述,说明其中存在与现代人群不同的微生物物种。此外,这些古老、非工业化的粪化石样本含有大量与淀粉代谢有关的基因,且相比这些古代样本,工业化和非工业化时代的现今样本含有更多的抗生素耐药基因。这些数据显示,当今地球上没有人体内的微生物群能幸免于“灭绝”变化,在失去了几十个细菌物种的情况下,人体内微生物群的多样性显著减少。(中国科学报,Nature)
· 天体物理
星震观测帮助了解恒星内部混合过程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卡夫利理论物理研究所(UC Santa Barbara's Kavli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的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开普勒任务的 B 型恒星振荡数据,结合星震模型,对恒星内部的混合过程进行了推算,通过恒星的振荡周期研究其相关性质,明确了其内部混合的机制、效应和多样性。对流、旋转等机制使得大质量恒星辐射层中的氢能够混合入恒星核心,并将氦从中除去,为聚变补充燃料,也令恒星寿命更长。但这一过程发生在恒星内部,无法直接观测。这一研究利用星震(大质量恒星周期为 12 小时至 5 天的振荡)观测数据,间接地了解了混合过程。天文学家还发现,测量恒星振荡的精度直接取决于观测恒星的时间长短。将时间从一晚增加到一年,可使振荡频率的测量精度提高一千倍。这一研究改善了大质量恒星内部混合理论,对恒星质量和年龄等性质的研究也具有帮助。相关论文于 5 月 10 日 发表于《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UCSB,Nature Astronomy)
· 神经科学
研究发现小鼠与好奇心有关的脑回路
5 月 14 日,荷兰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于《科学》(Science)发表论文,证明小鼠大脑未定带(zona incerta)内的一个神经元亚群会驱动小鼠的新奇探索行为。通过评估小鼠如何与新事物互动并熟悉,并观察其相关的脑部活动,研究人员在内侧未定带(ZIm)脑区内发现一群 GABA 能神经元,这些神经元会接受新事物或兴奋性信息信号的输入,并通过向导水管周围灰质(periaqueductal gray)投射抑制性信号来促进探索行为;反之,用光遗传学技术令这些神经元失活后,小鼠的探索行为减少。该项研究结果揭示了一个以前未知的的脑回路,有望解释好奇心这种在人类和动物行为中普遍存在,并且极具影响的内生驱动力。(Netherlands Institute for Neuroscience,Science)
· 科学设施
我国 2.5 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在青海开建
目前,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已签约落地 5 家科研单位的 7 个望远镜项目,总投资达 6 亿元。WFST 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能够获取高精度位置和多色亮度观测数据,高效搜寻和监测天文动态事件,预期可以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银河系结构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中国新闻网)
· 基金资助
基金委发布 2020 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综述,平均资助率 16.2%
· 毕业生就业
2021 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 909 万,教育部将成立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
· 学术出版
PLOS首次推出非生物医药领域的五本新期刊
非营利性生命科学出版商PLOS 首次推出非生物医药领域的五本新期刊,这也是PLOS十四年以来首次发行新期刊,均致力于应对全球健康和环境挑战,并全部采用完全开放获取(OA)的形式出版。五本新期刊:PLOS Climate、PLOS Sustainabilityand Transformation、PLOS Water、PLOS Digital Health和PLOS Global Public Health,分别侧重于气候、可持续性、水资源、数字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
PLOS 新期刊
将继续试行其 2020 年推出的 OA 商业模式“社区行动出版”(Community Action Publishing),即由大学或研究机构签署协议,允许其研究人员以固定费用在PLOS旗下期刊无限制地发表成果,而不需要作者支付单独的论文处理费(APC)。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该协议,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的成本也将越来越低,迄今已有 8 个国家的 75 个机构参与。协议“会员费”基于该机构研究人员过去六年的出版历史,此项收入可能使期刊盈利,而利润率上限为 10%,超过这一限额的收入将返还给机构。有意见认为,这一新的商业模式使出版成本在研究人员中更加平等地分配,旨在建立公平参与和分配知识的框架。(NatureNews,PLOS Blogs)
· 疫情通报
5 月 13 日我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 7 例,其中本土病例 2 例(均在安徽)
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通报,5 月 13 日 0—24 时,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7 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 5 例(广东 3 例,上海 1 例,福建 1 例),本土病例 2 例(均在安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22 例(均为境外输入)。截至 5 月 13 日 24 时,我国内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 90815 例,累计死亡病例 4636 例。
据世卫组织通报,截至欧洲中部时间 5 月 13 日 15:42(北京时间 5 月 13 日 21:42),过去 24 小时全球新增确诊病例 745,256 例,新增死亡病例 13,262 例:其中印度新增确诊病例 362,727 例,新增死亡病例 4,120 例;巴西新增确诊病例 72,715 例,新增死亡病例 2,311 例。全球累计确诊病例 160,074,267 例,累计死亡病例 3,325,260 例。(国家卫健委、世卫组织)
编写:刘恺、许楚楚、顾晨月、奚奇、魏潇
编辑:武大可、魏潇
——END——
点个“在看”,及时获取最新学术资讯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