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榜洗牌:钟睒睒登顶,马云跌至第七,地产商退出前十,薇娅等新势力崛起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嘉祥

风水轮流转,首富轮流坐。

5月13日,202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在“科创造富 共享成长”大湾区财富管理高峰论坛暨2021 IFC·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会上揭晓。相比2020年,新一年富人榜变动不小。农夫山泉(09633.HK)创始人钟睒睒以超5000亿元的财富值,取代阿里巴巴(09988.HK)创始人马云,成为中国新首富。今年3月刚宣布退休的拼多多(PDD.NASDAQ)创始人黄峥超越“双马”,排名中国富豪第2位;腾讯控股(00700.HK)创始人马化腾由第2位下滑至第3位;马云则跌至第7位,他同时也是排名前十的富豪中唯一出现身家下滑的;此外,排名前十的富豪中已经不见传统地产商的身影。

变化的不仅是排位。202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入榜门槛暴涨四成,从2020年的63亿元涨至今年的89亿元。500人总财富也暴涨七成,从10万亿元跃升至17万亿元,已超过一线城市GDP之和。无论是财富规模,还是财富增速,均为历史罕见。

论坛主办方新财富杂志总编辑刘凌云表示,过去19年,是中国创富最为澎湃的时代,无论财富纪录,还是创富模式、财富理念,都不断刷新。通过不同年份的纵向对比,看到了中国最具造富能量的行业,从制造业向房地产、TMT、消费和高科技演进;通过不同国别的横向对比,看到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创富速度,整体处于世界前列,中美两国民间财富的规模差距在不断缩小。

作为论坛联合主办方,横琴国际金融中心(IFC)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激荡40余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经济发展成就。上榜企业家们,往往属于抓住了时代背景下的改革政策红利,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区域发展机遇,并赶上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产业升级进程的先见者和先行者。时代成就了500富人,500富人也助推着社会持续向前发展。

前十排名大洗牌

从以往的榜单来看,中国前十大富豪长期由互联网领域占据,“二马”轮流坐庄首富席位。2019年的首富为马化腾,马云排在第2位;2020年则轮到马云当首富,马化腾当“榜眼”。

钟睒睒打破了这一格局。2020年9月,农夫山泉在港交所上市。由于消费行业的稳定现金流和高质量盈利,农夫山泉成立以来几无融资,上市后,钟睒睒在农夫山泉中的持股仍高达84.4%。同时,钟睒睒还合计持有万泰生物75.15%的股权。

这样高的持股比例也是“二马”无可比拟的。目前,马云在阿里巴巴中的持股占比下滑至4.8%,而马化腾在腾讯的持股比例也仅为7.43%。在这种背景下,2021年,“大自然搬运工”钟睒睒以5034.1亿元财富值,登顶中国首富。

(数据来源:新财富 制图:时代周报实习生钟美琪)

马云和马化腾也均未能保住第2位的位置,电商黑马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取而代之。拼多多从创立到上市仅耗时3年,拼多多上市时,黄峥持股达到46.8%。榜单显示,黄峥财富值为4748.8亿元,马化腾则以3834.5亿元位居第3。

2020年排名第5的“药王”夫妻孙飘扬、钟慧娟,今年再进一名,这也是医药领域富人获得的历史最佳名次。孙飘扬、钟慧娟分别是国内两大药企恒瑞医药(600276.SH)和翰森制药(03692.HK)的掌门人,身家总和达2514.6亿元。孙飘扬最早于2007年上榜,彼时财富23亿元,排名第134位,15年间财富实现了百倍以上增长。

美的集团(000333.SZ)的何享健家族是榜单常青树。2003年以来,何享健家族一直榜上有名,2014-2021年间稳居榜单前十,这次以2486.2亿元身家排在第5,比去年再进一位。

过去一年,顺丰控股(002352.SZ)创始王卫的财富同比增长137%至2381.6亿元,远超物流界其他同行,其排名也发生较大变化,从去年的第12位跃升至第6位。

前十名富豪中,马云成为唯一身家下滑的。除了阿里月活用户被拼多多反超之外,蚂蚁集团在IPO前夕被摁下暂停键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准则及风险控制指标一步步趋同传统金融机构。这令其估值逻辑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20年11月,其发行估值高达2.1万亿元,按其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212亿元计算,市盈率高达50倍;而同期银行类估值不足10倍。

受此影响,马云2021年的财富值由2020年的3021亿元下降至2304亿元,排名从2020年的首位滑落至第7。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常年盘踞前十的传统地产商王健林、许家印等老面孔跌出前十。过去3年,恒大集团的许家印都名列第3,而历史上,碧桂园的杨惠妍曾连任2007、2008年首富,万达集团的王健林父子更在2010、2012、2016、2017年成功登顶。

这也是新财富500富人榜历史上第一次在前十名中不见传统地产商的身影。贝壳(BEKE.NASDAQ)的左晖取代了此前的杨惠妍及许家印,成为新一任地产首富。链家、贝壳、自如皆出自左晖之手,2020年,他的财富值仅有300亿元,贝壳成功IPO,带动其身家暴增6倍,至2220.3亿元。

左晖的总排名从2020年的第72位跳升至第8位,他也取代了王健林成为新一任北京首富,堪称地产圈标志性事件。

海底捞(06862.HK)董事长张勇及妻子舒萍则以2175.7亿元的财富值,从去年的第10位跃至第9位。小米集团(01810.HK)创始人雷军这次排在第10位,除此之外,雷军还携带6名兄弟登上500人榜,“小米天团”共计7人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中国最富十人的身家都跨过了2000亿元大关,这也是史上首次。而2020年的第10位,身家只有1172亿元,这也折射出了榜单前10位竞争之激烈、洗牌之剧烈。

财富新势力崛起

榜单前10大洗牌的同时,本年度17个大行业中,有8个行业的首富易主。

具体来看,日用消费品行业的钟睒睒、商业服务业的黄峥、信息电子技术与文化传播行业的的马化腾、房地产行业的左晖、综合行业的徐航、机械与电气设备行业的汪立平家族、建筑与建材的阮洪良家族、金属与冶炼行业的沈文荣分别成为各自行业的新首富。

行业首富的变迁,往往代表着一个行业之内,更创新的生产模式的出现,或者是生产价值链条的转移。

按上榜人数来看,排名第2-5位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房地产、日用消费品、商业服务业。其中,房地产上榜富人从2020年的61位下滑至47位,且首次在上榜人数上低于医药生物行业。

不止是被医药行业超过,今年地产业与日用消费品、商业服务行业的上榜人数差距也直接缩小到了1位和2位。其中,日用消费品行业的人数同比激增3成,人均财富同比增长117%。

消费行业的强势,在于龙头公司的上市揭开了巨头的面纱,以及一些新型消费产品及模式出现,为榜单贡献了一些新面孔。

具体来看,除了钟睒睒,公牛集团(603195.SH)的阮立平兄弟身家过千亿,蓝月亮集团(06993.HK)的潘东夫妇财富过500亿元,而全棉时代背后的李建全家族财富亦达到480亿元。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09992.HK)上市,年仅34岁的王宁、杨涛夫妇二人,身家超过400亿元。而最近备受关注的电子烟行业,则推动了陈志平、汪莹等5位富人一起上榜。其中,思摩尔国际的(06969.HK)的陈志平首次上榜,身家高达近千亿元。

商业服务行业也是巨富出没之地。榜单显示,该行业上榜人数排第五,财富总额占据第二位,人均财富同比增长150%。

其中,淘宝直播网红黄薇(薇娅)及其丈夫董海峰成功登榜。从销售额看,薇娅一个团队就已超过众多上市公司,A股4200余家上市公司,2020年营收超过薇娅的不足300家。

2018年,薇娅的引导成交金额达到27亿元;2019年,薇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明销售额超过百亿元。而到了2020年,薇娅的销售额已达到311亿元。

按照薇娅这些年约450亿元的销售额、20%的提成比例估算,其财富值约在90亿元,成功跻身今年的新财富500富人榜。薇娅上榜,也预示着网红直播产业的新纪元。

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掀起一股创富浪潮。得益于特斯拉的鲇鱼效应,新势力“三剑客”蔚来李斌、小鹏汽车何小鹏、理想汽车李想今年携手上榜,市场给予的估值十分慷慨。从2018年第一台车下线,到2021年4月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蔚来近三年营收总共不到300亿元,而李斌身家却高达502亿元。何小鹏、李想亦分别拥有595亿元、332亿元的财富值。此外,何小鹏年度财富涨幅高达9倍,拿下财富成长最快50人的第一名。

新财富澳门青创学院院长邱海波表示,新财富500富人榜是观察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强有力窗口,通过一年一度的榜单变化,包括名次上升的富人、新进榜单的富人、消失的富人,以及行业的相对数据更迭等,可以发掘政策鼓励、资本愿意下重注的产业方向。同时,在“共赴成长盛宴”成为全球重要命题的背景下,富人如何在创造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慈善公益等方面持续贡献积极力量,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值得深思。

“通过富人榜,不仅能揭示出社会财富在不同人群间的分配现状,更能看出社会核心资产不同的配置逻辑,以及资本对于不同产业、不同企业估值的变化趋势。”德勤财务咨询业务中国区合伙人、家族办公室中国区主管合伙人王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