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荒将损失1100亿美元 福特通用汽车警告:最坏的时候到了

AlixPartners还预计,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产量将减少390万辆,行业损失几乎翻了一番,飙升至1100亿美元。

腾讯科技讯 5月14日消息,全球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发布最新评估报告显示,随着困扰全球汽车业的半导体短缺持续恶化,其给汽车行业造成的全年损失几乎翻了一番,从最初估计的610亿美元飙升至1100亿美元,增长了81.5%。

AlixPartners还预计,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制造商今年的汽车产量将减少390万辆,超过四个月前预测的220万辆。AlixPartners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总产量为8460万辆,减产约占4.6%。

汽车制造商在最近几周的财报中发出警告,称芯片短缺在好转之前会变得更糟。福特和通用汽车公司都预测第二季度将迎来最糟糕的季度,因为它们的工厂正因缺乏必要的零部件而被迫停产。根据AlixPartners的评估,该行业在今年年底之前不太可能看到复苏迹象。

福特表示,这种情况将使其2021年的收益减少约25亿美元。通用汽车预计,芯片短缺将使其收益减少15亿至20亿美元。AlixPartners全球汽车业务负责人马克·韦克菲尔德(Mark Wakefiel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缺芯问题将对第三季度业绩造成巨大影响。在第四季度之前,我们可能不会迎来复苏。”

AlixPartners报告发布的时机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与芯片相关的减产正在推高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导致美国通胀率上升。另一家研究机构LMC Automotive预计,仅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产量就将减少近300万辆。

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周四表示,该公司正在重新设计车辆,以使用最常见、最方便获得的芯片。该公司还计划增加半导体库存,并直接与芯片制造商签署合同,而不是通过汽车供应商获得芯片。法利在福特年度股东大会上称:“我们认为下半年的情况将有所改善,我们开始对芯片供应更有信心。”

韦克菲尔德表示,造成损失增加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日本芯片供应商瑞萨(Renesas)的工厂起火,以及去年冬天得克萨斯州遭遇寒流袭击导致产量下降,这些都加剧了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减产所引发的危机。

他说:“疫情引发的芯片供应危机因某些通常只在汽车业出现的问题而加剧,比如关键芯片制造厂发生火灾,得克萨斯州遭遇恶劣天气袭击,以及台湾干旱等。但所有这些现在都是该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这反过来又促使人们认识到,有必要建立长期的供应链弹性。”

半导体芯片是新车极其重要的部件,用于信息娱乐系统、动力转向以及刹车等基本部件。AlixPartners汽车业务董事总经理丹·赫奇(Dan Hearsch)表示:“如今典型的汽车中通常使用多达1400个芯片,而且这个数字只会增加。企业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其所能减轻缺芯的短期影响,这可能包括从重新谈判合同到管理贷款人和投资者预期的方方面面。”

AlixPartners在十多年前曾帮助通用汽车公司度过破产危机,该公司在1月份估计,芯片短缺将使汽车业损失610亿美元的收入。随着危机的恶化,该公司已经开始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彻底改革供应链管理,试图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韦克菲尔德说,汽车制造商学到的第一个教训是,他们在供应商关系中不再是“VIP客户”,特别是与芯片制造商的关系。这些芯片制造商也为科技巨头服务,后者为手机、笔记本电脑和视频游戏等更先进工艺的半导体支付更高的价格。像这样的供应商不能强迫他们按照底特律的规则行事。

芯片短缺导致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下令对美国供应链进行为期100天的审查。他还在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提案中,提议拨款500亿美元专门用于激励美国半导体制造行业。(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