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退市后首次亮相,汇付天下谈支付企业数字化转型

支付牌照续展结果出炉,支付宝、财付通、汇付天下等24家支付公司成功续展。值得关注的是,汇付天下已在今年3月正式从港股正式退市。作为曾经的“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私有化后将往何处去?

近日,汇付天下在退市后首度公开亮相,介绍了自身发展情况以及市场关心的热点话题。汇付天下助理总裁汤伟表示:“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来临,支付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科技能力。从香港退市回来后,汇付天下将更加专注于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推进实施。”

某种程度上,疫情推动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汤伟指出,为应对各类场景和商户数字化进程的提速,汇付天下进一步明确了数字化战略方向,将自身定位成基于聚合支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

在汤伟看来,汇付天下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具备了三个核心竞争力,即超大规模交易的处理和运用能力;多场景、多账户和钱包的支持能力;数据驱动智能化的分析和决策能力。他表示,“如果说前两个能力更多的是考验一家公司支付业务方面的功力,第三个就是决定了这家公司数字化服务的能力。除了支付服务外,商户更看重我们能不能帮助它更好地获客和营销,提供运营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能否用好数据来赋能商户十分关键。”

对于多场景、多账户和钱包的支持能力,汤伟解释说,“钱包指的就是像微信(支付)、支付宝电子这样的支付钱包。支付手段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扫码支付、刷银行卡支付,还有现在的刷脸支付以及即将到来的数字人民币。因此,我们提供的服务一定是要化繁为简,要能够在一个入口终端或者不同的场景受理所有的支付手段。”

值得关注的是,有报告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聚合支付公司已经有近百家,2014-2019年聚合支付行业交易规模逐年增长,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31%。竞争如此激烈的聚合支付市场未来还有空间吗?对此,汇来米总经理钟红波认为,“聚合支付的市场规模仍然在增长,未来空间还是非常大,并不是一家机构就能全部覆盖的。”

关于近期关于数字人民币的热点话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汇付天下完成了硬件升级改造,具备了受理数字人民币的能力。同时已经在和六大国有银行对接,在数字人民币受理环节加强合作。汤伟表示,“汇付天下的定位是为商户来提供一站式的聚合收款。一旦数字人民币加快推广和普及,服务的商户都会有受理数字人民币的需求。因此,我们也正在积极地做准备,可能很快就会推出一些具体的数字人民币服务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