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

【评论员文章】

作者:孙 敏,系新华日报评论员

钟灵毓秀、通江达海。

江苏,自古就是令人向往的鱼米之乡、富庶之地。新中国成立以来,更以全国1.1%的土地、0.9%的海域、5.8%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许多从这里起步的改革探索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政策和制度。

苏州工业园区俯瞰图。刘振摄/光明图片

1983年春天,小平同志来江苏视察,就欣喜地以苏州发展为例证,阐述了小康社会的丰富内涵,勾画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

进入新世纪,中央对江苏提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对江苏作出重要讲话指示,为江苏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对江苏发展充满希冀、寄予厚望。特别是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苏,明确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让8000多万江苏干群倍受鼓舞、倍增干劲!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也是江苏自觉的使命担当。改革开放以来,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实现率先发展的江苏,始终在解决问题中探索前行。从真理标准大讨论、上塘村“大包干”,到“苏南模式”、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区经验;从乡镇经济迅速崛起、县域经济“组团领跑”,到所辖13个设区市全部跻身全国百强市;从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位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一代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涵养出江苏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始终领风气之先,敢于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江苏气质”。

时节如流、奋斗如歌。进入新时代,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发展更早呈现出新阶段特征,更早踏上充满挑战的壮阔征程。从部署“五个迈上新台阶”,到深化“两聚一高”新实践,再到确立“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全面展开“六个高质量”工作布局、率先建立高质量发展监测考评体系,江苏始终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坚持高质量发展成为江淮大地最激越的篇章。

扛起新使命、展现新气象。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江苏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历史性地跨上10万亿元台阶,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交通强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决策,在创造性落实中育先机开新局。加快布局“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抓住高效率经济循环这个“关键点”,稳固高质量内需市场这个“基本盘”,释放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个“强动力”,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雄厚支撑。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向“最痛处”亮剑、向“最难处”攻坚,推动长江大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保障改善民生,部署推进苏北农房改善,扎实做好富民增收、脱贫攻坚、社保兜底、教育改革……全省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序轮替中,亘古不变的是先行者的身影;历史坐标上,清晰镌刻的是改革者的脚印。践行嘱托再出发,努力在没有先例的方面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做得更好更快,在解决现代化共性问题上积累实践经验,江苏正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5日 06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