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见|美股一朝暴跌只是技术手法 美股将保持超常态的牛市周期

撰文 |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5月13日清晨美股收盘暴跌,市场VIX恐慌指数上升,美元反弹,美国股票与美元汇率之间一涨一跌的状态不仅有利于美元投资信心的提升,同时有效消化了股指泡沫风险,促进美债收益率上升,一举三得。
综合比较美元资金资产走向,尤其美元作为特殊货币、美股新经济资产特性,美元美股的走势配合令人不得不服,美国策略组合效应与实施配合得极其紧密。目前,美国经济、股指、汇率、国债均处于全球居高临下的状态,其主导局面是主动并娴熟调整的。
我认为,目前美股暴跌是一种技术性策略,不伤元气,反而经过必要的休整,美股将保持超常态的牛市周期,促进美国新经济周期的繁荣与强大。
第一,美国应对疫情与周期配置的精准有效是美股的特性和保障。
这体现在疫情后美国的财政投入规模与标的、美联储无限量宽松结构与对标投放的效率,即美国的刺激或救助计划针对失业或无法工作的人口救助,现金支票的投放不仅稳住消费,更促进投资稳定,减少恐慌心理;同时帮助与扶持企业机构流动性或资金循环,这是美国股指高涨与企业不停产并加大技术创新的保护对策。
因此,疫情以来美国上市公司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向上,其中科技股主要公司业绩的引领与保障效应尤其显著。因此美国三大主要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以及标准普尔持续创新高,股指高涨水平留出潜在技术下修的充分空间与尺度,“美股不倒”神话至今一直保持繁荣泡沫的投资与回报。
这不仅使得美国经济基础的企业保持生产、销售以及业绩的稳健,更使得社会家庭和居民得到稳定收入、消费以及储蓄的提高。
看美国经济,不能只看美国自己公布的表象数据,更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理解与认知美股深层次的逻辑与循环特性。美国疫情严重之外的应对效果更值得仔细观察与认真梳理,了解真实美国的环境与现实,更是我们解读与识别美股重要的启迪与思考。
第二,美国技术超前、经济调节的娴熟节奏是美股的持续保障。
美股技术调整的娴熟不仅体现在时机与节奏的把握,更重要的在于前瞻性指标创新留出充分余地。因此市场往往担心美股泡沫风险,而美股自身调节却采取提前加码,股指创新潜力,高股指的超前备应使股指回调不影响投资信心和投资回报率。
尤其从2018年至今,美国股市调整周期具有上述明显特征,美国股指暴跌不影响美股牛市周期、股指暴跌不断刺激股指新高,其秘诀就在于技术高屋建瓴的非凡经济依托以及技术经验主导局势。
所以,回看每一次美股较大幅度调整,并非是一蹶不振,反之美股则是一次新高点的开启,所以,美股每一次行情大调整后的潜力,其不仅没有低迷或难以恢复,上涨潜力与动力更显强劲与刺激。
这方面是美股自身成长性的基础,技术为主的新经济业态是美股不倒的重要支撑与依托;另一方面则是美国企业全球化格局的优势,结构优化与顺序合理的配置逻辑,进而形成国内不行海外行、制造不行服务行、投资不行消费行,美国经济全方位高效发展是美股持续繁荣之本之魂之根。
第三,美国经济根基超凡时期是美股繁荣泡沫新时代的特殊资本保障。
谈起美国经济,制造业不是一般的制造业,美国服务业不是一般的服务业。
当前市场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2019年为2.36万亿美元,占其经济总量的11%,而服务业占比为81%;但是更为重要的在于美国服务业81%中的60%以上都是为制造业服务的。2017年至今,每年这个数据占美国经济总量约48%、49%、50%。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全部总量里有一半是为制造业服务的,加上制造业本身就超过了60%。换句话说,美国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总量超过60%。
美国81%GDP是服务业创造的,但服务业中绝大多数都是为制造业服务的,制造业是美股经济脊梁,而且也是任何强国之路之根本。美国经济核心是制造业科技创新,制造业为本是美国股市重要的基础与保障。因此,伴随美股上涨新高的背景则是美国企业财报收益超预期。
一方面美国6大科技公司盈利,美股上涨有基础;另一方面美国5大银行盈利增收,美股上涨有道理。如苹果公司(总市值约2.19万亿美元),净利润为236.3亿美元,同比增长110%;美国银行营业收入为22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21亿美元,盈利81亿美元,合每股0.86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0.66美元。美国上市公司的业绩与能力是股市的基础,也是美国经济繁荣的重要保障。美国股权投资的资本化则是美国股市繁荣的核心,并非一般国家简单资金资产投资,甚至投机所致的股票市场或资本市场的循环,这才是美股高人一筹的亮点与优势。
综上,我们必须重视经济结构、股市循环以及理论逻辑的关系与道理,并不是股指本身涨跌如此简单。股指根基的搭建或设计、夯实才是股市繁荣的重要基础与支撑。
由此,预计美股修正行情将比较急切,时机已经到达重要时点,美国股指回调暴跌或下跌行情并不伤及美股长期向好繁荣新高的前景,反之这种修正将更有利于美股可持续的新高局面,之前无数次经历已经证明这种循环逻辑的成功与现实。
目前市场预期年底前,美国标准普尔将有可能达到4700点的水平,这对于道指与纳指的前景也是一个重要参数。尤其看美国经济基本指标相当稳健,美股上涨具有基础,并将得到股市娴熟技术能力的摆布与设计,美国股市长期繁荣尚未看到风险或危机的来临,美股牛市依然可持续。
然而,未来较为有影响的干扰因素在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打压可能,即美联储加息或将对美国股指修正起到推波助澜的效应。毕竟目前美国通胀指标已经隐含了美元利率变动的可能,但利率动态的局限相对并不强。毕竟美元零利率起步的过程不要夸大,其对美股影响相对有限,时间或阶段影响短暂或短期是焦点,而美股长期繁荣的牛市行情将无法逆转与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