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在敌人法庭上 他们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照片里的男子,名叫邓中夏,是中共最早的58名党员之一,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旁边是他的妻子李英。1932年,担任交通员的妻子在上海不幸被捕。半年后,邓中夏也被逮捕。

多方周旋下,化名“施义”的邓中夏只被判刑52天。但就在离出狱还有19天的时候,和他同时被捕的人叛变了,不仅供出了邓中夏的真实姓名,还告诉敌人,邓中夏和李英是夫妻。

得知这一线索的敌人决定,同时提审李英和邓中夏,让他们在法庭上当堂对质,企图从两人见面时的反应里寻找蛛丝马迹。

狱中的李英得知将要见到丈夫时,又期待,又害怕。分别的半年里,她没有一天不牵挂丈夫。但她又不知丈夫处境如何、暴露了没有,生怕自己控制不住悲伤的情绪,中了敌人的圈套,反倒害了中夏。

怀揣矛盾的心情,李英走进了法庭。在只有四五步远的地方,她看到了半年未见的丈夫。法庭之上,他们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