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盲盒”背后:低价猫狗从何而来

“又出现了宠物盲盒”。2021年5月11日,有网友发现苏州中通快递站有三十余个宠物盲盒,令人心痛的是,快递盒散发着臭味,其中21只猫狗已死亡,其余猫狗也各自患病。
早在5月3日,成都已发现160余个宠物盲盒,引发公众热议,随后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就中通快递两家涉事公司进行处罚,没想到,几天后,宠物盲盒又在苏州中通出现。
苏州市邮政管理局当天通报原因,该批违规快递被拒收,本应5月8号从成都中转部退回寄件人,错发到了苏州中转部。据悉,三十多只小猫小狗在快递盒里至少关了六天时间,没吃没喝,大量死亡。
据苏州市小动物保护协会透露,活下来的九狗一猫都送往宠物医院,经检查,九只狗均患有犬瘟或细小(烈性传染病),甚至叠加感染。截至发稿,仅有七只小狗存活。
这些盲盒里的小猫小狗究竟从哪里来?为什么身上都染了病?一位多年从事宠物繁殖的业内人员向南方周末透露,“出现这个情况,我们(业内)见怪不怪,主要是不做防疫,胡乱搭配,用低廉的运输方式去运输活体。”
南方周末采访发现,在平台流量的加持下,这些低价宠物迎合了人们买宠物的猎奇心理,但其中大量低价宠物来自工厂化繁育的猫场、狗场,还有一部分是被狗贩子收集的土狗,这些动物大多生存环境恶劣,未进行相应防疫措施,并且可能存在近亲交配等问题。宠物盲盒交易背后,还存在更多令人担忧的问题。
图片
苏州市邮政管理局通报:发现快件13件三十余只动物,其中21只动物死亡。(人民视觉/图)
“明显没有做防疫”
2021年5月13日,成都宠物盲盒救助已有10天,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负责人陈运莲告诉南方周末,当时解救下来的一百余只猫狗,每天都有死亡的情况。
据悉,在解救之初,爱之家就对宠物猫狗进行了高传染病的检测,他们发现,盲盒中存活的宠物大都带有犬瘟和细小等高传染性的疾病,若不及时进行治疗,幼年猫狗极难存活。此外,疾病有潜伏期,也存在当时没有检测出来,后期发病的情况。也有盲盒购买者反馈,盲盒宠物大多表现出上吐下泻的症状,出现“星期狗”“星期猫”(七天左右生病)的问题。
为何这些猫狗如此多病?经营犬舍多年的陈冠群认为,“明显没有做防疫,而且它这个价格也注定了不可能去做防疫”。陈冠群算了一笔账:仅仅疫苗的基本成本,每只狗就要两百块钱,还不包括体内与体外的驱虫,以及动物成长到2个半月到3个月期间所花费的饲养成本与人力成本。
据介绍,所有宠物疫苗种类都包含犬瘟热与犬细小病毒两种最具传染性的病毒。陈冠群给自家繁殖饲养的柴犬打的是美国辉瑞旗下的四联疫苗,一针的价格在80-100元,主要防治犬瘟热、犬细小、犬副流感、犬腺病毒,此外还有二联、六联疫苗。
此外,运输环境的恶劣也是盲盒内宠物染病与死亡的重要原因。
通过专业的运输公司进行宠物运输,会有完善的保温防暑措施,中途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喂食喂水,但相应的运输费用则达到350-500元,航空运输则需要800-1000元。从事发现场环境来看,宠物快递集中密闭的摆放,不仅严重影响动物的生存环境,也为传染病的扩散提供空间。
多年从事宠物活体行业的黄晶磊告诉南方周末,低价宠物容易生病,也多半“因为饲养环境的问题所导致,这只狗从卖家手上就有问题,所以要及时出手”。此外,他分析,这些猫猫狗狗在恶劣的环境下运输,“本身就体弱多病,这时很容易传染上疾病”。
不受约束的繁殖工厂
图片
2021年5月7日,成都“宠物盲盒”事件中的1一百余只动物被妥善安置一家救助站里。(中新社记者 张浪/图)
目前中国宠物动物繁殖,主要有三种方式,专业猫(狗)舍、个人家庭、猫(狗)场。其中,猫(狗)场主要以工厂化方式繁殖动物,这些动物会被称为后院狗与后院猫,其繁育方式又称为后场模式。
据黄晶磊介绍,市面上这些低价猫狗大多是被业内称为“狗贩子”的人搜集而来,或来自狗场与猫场,大量繁育,价格低。他认为,宠物盲盒的出现从本质上来说,是以低价为噱头做促销,提高曝光度,提高店铺销量,所以手上多是这种低价动物。
“比如说,后场繁殖比较精贵的金吉拉或者马尔济斯不可能放进盲盒,但是一些杂交或者品相特别不好的,反正卖不掉,那赚五块钱也是赚。”黄晶磊认为,也会存在一些农村所饲养的猫狗,“假如去收一只300块的泰迪,正好还有一只小土狗,可能10块钱就顺道给了”。一些农户家里有几只大黄狗,每年繁殖几窝,也都十几块二十几块卖给狗贩子。此外,狗贩子也会抓一些流浪动物,这样成本是最低的。
其中,工厂化繁殖的猫狗,尤其容易生病。一位专业从事犬舍工作的老板告诉南方周末,她所见到的狗场环境极其不佳,小狗被关在养鸡场一样的笼子当中,笼子下面是盛放动物粪便的盘子,“估计好几天收拾一下,平常喂的是猪饲料”。
2019年6月,也有网友写了一篇文章,名为《猫繁殖场的真面目有多残酷》,详细描写了猫狗繁殖场内部的饲养情况。其中,为提高繁殖率,动物被过度使用催排卵激素,排泄物无人进行清理,近半数动物眼睛存在明显炎症。
王浩在哈尔滨多年从事宠物医疗工作,他发现,猫狗在过小的年龄进行繁殖,不合理地频繁生殖会导致猫狗本身营养不良,对母体以及幼崽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此外,由于从业人员缺乏动物繁殖方面的相关知识与行业约束,也容易出现近亲交配的情况,易导致动物失明、肢体残缺等问题,还有隐形的髋关节问题以及先天性心脏病,“小的时候看不见,看不出来,长大以后你就不知道为什么它突然就死了。”王浩说。
陈冠群告诉南方周末,正规犬舍相当注重近亲交配的问题,“按我们的说法一定要达到2×3的系数以上才能进行搭配,太近的话会有风险”。他所在的犬舍,犬只都有血统信息,有身份证,上面“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祖辈三代信息非常清楚”。
陈冠群所在犬舍的狗会通过一些犬种管理机构进行认证,同时进行监管。比如CKU(中爱联合纯种犬文化发展中心),该中心是世界犬业联盟在中国的成员组织,在全国养犬领域具有很高的权威。该中心依据每只狗的血统身份证明,当系统登记犬只信息时显示近亲交配或繁育周期间隔少于六个月时,系统会显示冲突,生下来的小狗将失去身份证明,不利于之后的售卖。
但这种约束对后场式动物繁殖基地并不适用。目前,动物防疫法仅对动物饲养主体的资格和防疫情况起到规范作用,具体到如何进行动物繁殖并没有详细规定。
“生命不是玩具”
近年来,从事流浪动物救助25年的陈运莲一直呼吁,制定相关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现有的动物防疫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也要承担起责任”。
很多正规犬舍、猫舍从业人员也在反对不人道的饲养方式,但黄晶磊经常遇到一种情况,他跟顾客说:“你看我这边的一只狗又好又健康,还有售后,价格也合理。”顾客往往会回,“你看网上才500块钱一只,300块钱一只。”
陈冠群发现,一些人对宠物有好奇心,低价宠物满足了他们的猎奇,但同时带来了另一个严重问题——被遗弃的流浪动物增多了。“因为价格低,没有物质基础的人也可以买,有些人不感兴趣了,或者动物患病后就会弃养。”
陈运莲数次在采访中提到“生命不是玩具”这一观点,希望“教育要发挥作用,提高人们素质”,当前生命教育的薄弱,导致部分人缺乏敬畏生命的意识。
南方周末注意到,当前各大电商平台已下架宠物盲盒,仍有许多店铺以“领养”的名义进行几十块的低价宠物售卖。添加多位店铺老板微信后,发现其朋友圈放有多只低价宠物,如拉布拉多、萨摩耶混血只需198元,且目前可以安排发货。
(应受访者要求,陈冠群、王浩为化名)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周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