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 台湾股市暴跌创历史 大陆新增本土病例 A股会有多大影响?

上午,朋友聊天聊到A股,便问我国内也出现新的疫情,对市场会有多大的影响。因为担心上周台湾疫情发生,股市一度出现了暴跌。国内市场又该怎么操作?

实际上,无论是台湾还是近期的欧美市场,A股和他们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即便是本土出现新的疫情,只要不失控,A股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我们先回顾一下今日台湾以及海外市场的表现:

1、台湾股市盘中暴跌创下历史记录

5月12日周三,中国台湾加权指数开盘即下跌67.25点。在惊心动魄99分钟(9点46分到11点25分)内,台股指数指数急杀1387点,盘中最多下跌近1418点,创下史上最大跌点的纪录。

从盘面上看,下跌当中,航运、玻璃陶瓷、电器电缆、钢铁为卖盘中心,跌幅均超过9%,有超过100只股票盘中触及跌停。但是,盘中唯一上涨的就是抗疫个股。很明显,台湾股市的下跌,是因为新疫情的出现所引发的恐慌情绪。

2、欧美市场总体强势 成长类稍弱

经历了最严重的疫情打击之后,随着全球货币的相对宽松,海外市场走势强劲,美股股市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尤其是道指,表现十分强劲。不过,受到海外疫情再次蔓延的影响,纳斯达克近期也出现了一定的下跌。而欧洲股市整体表现较强;

总结:

近期的调整之前,无论是台湾股市还是欧美股市,都是持续的上涨模式,也依然受到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经济复苏的提振;台湾股市的下跌,是短期疫情突然爆发的情绪影响,只要不出现大面积感染,这种下跌就是短期的情绪面的,但对于指数的再次走高,还是有一定的抑制的;而欧美股市,实际上总体也没受到海外疫情的蔓延,只不过,成长类品种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丝影响。所以,由于并非集中爆发,所以疫情对于股市的影响已经不是绝对性的。

接下来,我们看看A股市场:

1、逆全球表现

上周以来的A股,总体要强于全球市场。因为无论是亚太还是欧美,近期印度疫情以来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无论是盘中还是日内,都出现了一定的下跌和调整,短期上行的趋势上阻。但是A股整体是震荡上行趋势,而且两市成交量还在集中释放,周五券商板块还迎来了集中性的涨停潮,带领指数突破的趋势。

2、相对强势的原因

近期美股一度连续调整,亚太股市重挫,但是A股表现相对坚挺,主要有两个可能的原因:一个是海外市场了此前多数为大涨,而A股3月以来震荡整理基本也没涨;另一个是经历了春节以来集中的杀跌之后,目前估值有所回归,加上经济复苏的支撑,市场下行空间有限。所以,人家涨了很多跌一下很正常,而我们没跌,其实不是有多强,是因为此前就不强,现在也没进入弱势趋势,仅此而已。

如此,这两日安徽、辽宁出现的本土疫情,到底会对A股产生多大的影响?

1、不会出现大的影响。除非全国性的疫情再次爆发,否则基本没有大影响。因为去年疫情之际,恐慌情绪是比较严重的,但是我国的疫情防控得当,整体情况良好,局部性的疫情也有防控经验,并能很快地处理,所以不存在恐慌性的情绪影响;

2、对板块还是会有一些影响的。比如对于抗疫板块可能会产生利好,毕竟本周以来,医药以及疫苗概念等都出现了连续的上涨,显然这种事件的利好刺激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对于航空、影视等受疫情限制的行业可能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不会有太大的波及。

3、可适当乐观,但要谨防海外市场下挫以及国内疫情蔓延的可能以及影响。虽然概率比较低,还是也要做好这方面的防范,毕竟海外市场如果因为疫情的蔓延出现重心的不断下行,那么A股也不能独善其身。而国内,虽然概率很低,但对于疫情蔓延也需要做好一定的准备

总体看,当前经济复苏还在持续,市场流动性相对稳定,A股支撑依旧,向好趋势的本质也没有发生改变。而一季报业绩整体提振,中报也有六成预喜,市场基本面支撑良好,即便出现短期的回撤,也不影响向好的基础。

因此,基本面的支撑以及良好的疫情防控,A股被疫情影响的可能性很小,而更多的仅是局部性的小范围内的波及。不出意外,市场继续沿着近期的趋势运行的概率较大,而如果疫情不出现较大的扩散,海外市场不出现连续下跌,A股赚钱的效应还有增加的可能,指数也仍有上行突破的大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