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灭活疫苗对多国变异株有效!第八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发布

资料图 来源 北晚新视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印度疫情正在向周边国家扩散。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入境人员,特别是印度及我国周边疫情高流行国家的入境人员加强卫生检疫,实施从入境地到目的地社区的全程闭环管理。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4周突破500万例。5月至今,全国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2例,陆地、水面、航空口岸均有报告,其中变异病毒患者占比增加。同时,安徽也报告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这再次提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必须强化“人物同防”、做好闭环管理,必须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截至5月1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6691万剂次。贺青华说,各地正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分批次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全国日接种能力超过2000万剂次,接种工作保持稳妥有序向上向好的态势。贺青华特别提到,北京采取的“五化”措施很有特点,即接种点的设置科学化、接种配置精准化、队伍配备单元化、物资储备模块化、接种全程信息化。

对于印度变异毒株,我国疫苗研发工作有什么计划?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我国采用灭活疫苗的技术路线,在应对变异株方面非常快捷。“对变异株进行一定培养鉴定之后,整个生产工艺不需要做任何变更,只需要在投料端投变异株,经过一个生产周期,产出的就是针对变异株的新疫苗。”邵一鸣说,如果检测数据和研究结果显示需要更新疫苗了,有能力做到更新疫苗,及时接种。研究数据显示,国产灭活疫苗对在英国、南非、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均有效。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当前,我国客运航班与52个国家保持通航。目前,民航局已对234个疫情防控风险较高、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客运航班实施熔断措施,共减少入境航班487班。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机场持续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严防疫情通过航空途径传播。

相关

第八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发布

强化入境人员隔离医学观察管理

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修订并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

新版方案对总体防控要求进行了完善,加强外防输入政策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和物品疫情防控。同时,强化疫苗接种,做好职业暴露风险较高、有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维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人员以及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职业等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做好边境口岸等重点地区、服务业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接种工作,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此外,坚持人、物和环境监测,强化医疗机构就诊人员、风险职业人群、重点人群、重点机构等疫情监测,及时发现和报告疫情。

方案强化了入境人员、密接接触者等隔离医学观察管理,要求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应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应同时采集2份鼻咽拭子样本,分别使用不同核酸检测试剂检测,两次检测原则上由不同检测机构开展。解除隔离后的第2天和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其间做好健康监测,减少流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方案同时强化密接的密接精准管理,规定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第1天、第4天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密接的密接第1天、第4天、第7天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密切接触者第1天、第4天核酸检测有阳性情况,其密接的密接按照密切接触者管理。

原标题 国产灭活疫苗对多国变异株有效 国家卫健委要求对印度等国家入境人员加强卫生检疫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杨绪军 孙乐琪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