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未接种疫苗!合肥疫苗接种点“爆棚”

撰文 | 李岩
安徽、辽宁两地的疫情引发社会关注。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此次疫情中发现的新冠确诊病例均未接种新冠疫苗(截至14日)。15日,辽宁省通报当天新增4例新冠确诊病例,但未透露其接种疫苗情况。
疫情发生后,安徽合肥当地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热情暴涨,当地已经紧急启用方舱来满足接种需求。
图片
此外,今天(5月15日)再有钟南山等专家公开呼吁接种疫苗。
确诊病例均未接种疫苗
截至5月14日,安徽共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7人;辽宁省营口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人。
图片
14日晚,六安市卫健委主任吴广进接受央视视频采访时被问道:“目前六安确诊的这三个病例是否都接种过疫苗?”吴广进表示,他们都没有打疫苗。
14日晚,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董明培接受新华社采访表示,此前安徽确诊病例未接种过新冠疫苗。
15日,营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岩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辽宁营口5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目前,当地正积极开展溯源工作,梳理流调数量,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序列来溯源 ,确定“零号病人”。
央视最新消息显示,5月15日0时至19时,辽宁省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市1例、营口市3例。新增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营口市报告。15日新增的辽宁省内病例接种疫苗情况,目前还未披露。
疫苗“紧平衡”
安徽六安突发疫情后,周边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热情暴涨。
《江淮晨报》15日刊文指出,疫情发生后合肥各接种点接种人数激增。另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突发疫情后合肥疫苗接种“爆棚”,市民冒雨排队。报道指出,5月14日,安徽合肥市内各疫苗接种点排队接种疫苗的人数明显增多。
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社会事务部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以往两个接种点加在一起大概有七八百人,5月14日估算起码有2000人以上。”
面对突发疫情和暴增的疫苗接种需求,合肥当地的接种能力能否“扛得住”?合肥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晓峰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有关疫苗接种的热点问题。
张晓峰表示,合肥目前有300个接种点,加上流动接种点,共有1500多个接种台次。全市接种能力为每天20万人以上,接种能力是超过群众的接种需求的,还不存在紧张的情况。合肥市目前疫苗状态处于“紧平衡”状态,号召市民积极参与疫苗接种。
另外,营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岩透露,截至5月14日,营口新冠疫苗已接种257081剂次,其中鲅鱼圈区新冠疫苗已接种51087计次。目前,除鲅鱼圈区因疫情暂停接种外,其余各区正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专家呼吁加快接种
5月13日,在广州举办的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主旨报告时,首次在公开场合晒出了自己接种新冠疫苗的照片。
5月15日,央视新闻发布钟南山近日接种疫苗的视频。视频中钟南山透露,自己接种的是国产新冠疫苗,感觉很好。接种疫苗是一种很好的实现群体免疫的方法,目前我国接种率比较低,希望大家能够跟上形势,尽快接种疫苗。
图片
此前,钟南山还曾公开表示:“现在全球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再加上当前中国疫苗的接种率还不高,距离全民免疫还远远不够,所以仍然需要高度重视,谨防疫情输入的风险。”
政知圈注意到,人民网官方微博5月15日发布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采访的短视频,张伯礼表示,疫苗是重要预防手段,希望大家重视加快注射。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目前已出现多种变异毒株。针对已经变异的病毒,我国国产疫苗还是否有效?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5月1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变异株,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变异株不会影响我国疫苗的保护效果。去年下半年之后出现的少数变异株,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显示,包括我国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在内的新冠疫苗,分别对国际关注的新冠病毒南非和巴西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
资料|央视 北京日报 江淮晨报等
校对|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