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 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动停止

因为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国家体育总局14日发布通知,决定停止2021年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动。珠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边境,其南坡位于尼泊尔境内,北坡位于中国西藏境内。据了解,2021年春季登山季,西藏雅拉香波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是唯一在北坡取得组织攀登活动许可的组团商,共有21名中国籍登山者获得攀登许可。

4月至6月,春季最佳登顶珠峰期来了!

一般认为,每年有春秋两个登顶珠峰的最佳时段,分别为每年的4到6月和9到10月,因为在季候风转向时,高空会短暂出现风力较小的几天,这段时间正是登顶珠峰的最佳窗口期。据了解,2021年中国国内获批从北坡攀登珠峰的共有两支队伍,今年4月,两队队员已经入藏,并在拉萨进行封闭式管理,不过由于2021年春季珠峰北坡登山活动停止,两支队伍已经计划撤离。事实上,受近期尼泊尔疫情恶化影响,此前,西藏自治区登山管理部门已经在珠峰峰顶设置隔离线,用最严格的防疫措施防止新冠疫情。

西藏自治区登山队队长索南: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确保南北坡人员零接触。珠峰顶峰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为什么要把珠峰顶峰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呢,因为除了在珠峰顶峰以外,登山者在南北坡攀登的路途中没有碰面的这个机会。

与印度人员往来频繁 尼泊尔疫情恶化

受印度疫情影响,近期,尼泊尔疫情持续恶化,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下午3点,尼泊尔以核酸检测结果统计得出的累计确诊病例达439658例,累计死亡4669例。

分析人士认为,与印度间频繁的人员往来是尼泊尔近期疫情恶化的原因之一。尼泊尔和印度边境线长达1800多公里,对两国公民开放,进出方便。随着印度新冠疫情恶化,大量在印度打工的尼籍民众返乡,不少印度人也进入尼泊尔躲避本国疫情。有的口岸一天入境数千人,由于条件有限,口岸医务工作者只能对其中的数百人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408张许可证 尼泊尔珠峰南坡迎来史上最拥挤登山季

在尼泊尔一侧的珠峰南坡,今年春季登山季已经于3月末开启,随着登山队伍陆续前往尼泊尔珠峰南坡,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些登山者出现了疑似新冠肺炎的症状,进一步引发了人们的担忧。不过当地时间5月7日晚间,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发表新闻公报,否认珠峰登山团队出现健康危机,要求媒体采用官方消息源,不要发表关于珠峰等地区被疫情波及的不实报道。虽然这个珠峰登山季笼罩在新冠疫情的阴影中,但今年尼泊尔珠峰南坡的登山者比任何一年都多。据统计,2021年的春季登山季,尼泊尔政府发放登山许可证数量为408张,是自1953年人类首次登顶珠峰以来最多的一年。

百万收入 “珠峰登山”是尼泊尔的主要经济来源

法国24电视台此前报道称,珠峰登山每年可以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旅游收入,是尼泊尔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一张登山许可证的价格达到1.1万美元(约合7万多元人民币),登山者参加一次探险的花费可能超过4万美元(约合25万多元人民币)。去年春季登山季,受新冠疫情影响,尼泊尔关闭了珠峰南坡的登山路线,这对当地的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