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惊雷,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停牌前连“吃”3跌停,25亿市值蒸发,53966名股东被“闷杀”,啥情况?

每经编辑:杜宇

曾有区块链龙头股之称的易见股份(600093.SH)在5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易见股份进行立案调查。此前,因无法在法定期限4月30日内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以及2021年一季报。这也是新证券法颁布之后证监会处理的第一家“不交卷”的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易见股份连续三跌停,并已于5月6日起停牌。在停牌前,易见股份已经连续三天跌停,创下近7年来新低5.93元/股,市值3天蒸发近25亿元。目前该股最新总市值为66.56亿元。

对于无法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的原因,公司解释为公司业务形成的资产、负债、及权利义务等需进一步梳理清查,导致年报编制工作量大幅增加,部分重大事项有待进一步落实,公司无法按时完成定期报告的编制及披露。

消息一出,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易见股份说明是否存在内控重大缺陷和财务真实性问题、业绩下修原因、2020年三季报数据真实性等问题。随后,云南证监局也下场责令公司整改。

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泉军律师认为:上市公司无法按期披露定期报告,反映出公司内部财务状况、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缺陷。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如公司股票在停牌两个月内仍无法披露 2020年年度报告,则应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复牌;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两个月内,仍未能披露年度报告的,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年报无法按期披露之前,2019年半年报中原本为第一大股东的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将所持易见股份38.11%的股份,经过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减持至10.65%,套现超过26亿元人民币。在剩余的10.65%股份中,还有55%处于质押状态。

此外,在原第一大股东数十亿元套现之外,易见股份年报“难产”之前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同样值得关注。在2021年1月至4月28日,易见股份董事长、董事、总裁、监事、财务总监先后辞职。

公告一出,股吧里炸开了锅,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踩到雷了,要求索赔!”此前易见股份连续三跌停,并已于5月6日起停牌。截至去年9月底,仍有股东户数53966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经营网、上市公司公告、公开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