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早报:世卫警告疫情第二年更致命,马来西亚或已出现本土变种病毒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浩洲 单珊

在印度疫情尚未被控制前,全球疫情走势不可避免地一路上扬。截至发稿前,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1.63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36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的预测,新冠疫情的第二年会比第一年致命得多,接种疫苗并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是结束疫情的唯一途径。

美国国土安全部14日发布一份新的国家恐怖主义咨询系统公告称,极端分子可能会利用美国放松新冠肺炎疫情限制的机会,趁更多人聚集在公共场合之际,对更广泛的目标发动袭击。公告还称,由于有关新冠病毒来源和疫苗有效性的阴谋论被不断传播,针对亚裔的暴力呼声在某些程度上也已增大。

在英国,感染在印度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的病例本周已从520例上升至1313例。出于对变异病毒的担忧,英国目前正加速为50岁以上和临床易感人群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目前全英共有接近1932万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占成年人人口的36.7%。

世卫组织警告疫情第二年更致命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5月14日表示,印度疫情仍然令人担忧,世卫组织已送去数千台制氧机、用于移动医院的帐篷、口罩和其他医疗用品。此外,尼泊尔、斯里兰卡、越南、柬埔寨、泰国和埃及也都出现了感染和住院的高峰。

谭德塞指出,新冠肺炎已造成全球超过330万人死亡,预计新冠疫情的第二年会比第一年致命得多,接种疫苗并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是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唯一途径。

病毒学专家称马来西亚或已出现本土变种新冠病毒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消息显示,马来西亚大学热带传染病研究及教育中心主任沙扎里教授指出,该国或已出现更具传染力的本土变种新冠病毒毒株。

这位病毒学专家称,根据马来西亚沙捞越大学健康与社区医学研究学院提供的数据,东部马来西亚沙巴州和沙捞越州或已出现本土变种病毒株。

他补充说,他所在的研究中心也发现两种潜在的本土变种病毒毒株,并相信这些只是众多变种病毒的“冰山一角”。

印度反对党就疫苗政策质询莫迪:为什么不能“印度优先”?

据《今日印度》5月15日报道,印度最大反对党国大党14日向总理莫迪质询,为何不采用“印度优先”的方式为该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国大党还质疑称,为何印度本国民众尚未得到疫苗时,政府已经出口了6000万剂疫苗。

(图说:印度总理莫迪 来源:人民视觉)

国大党发言人高希尔表示,政府应当提高疫苗政策的透明度,应优先向印度公民提供疫苗,而非出口其他国家。“我想问总理,你为什么不能像美国人那样采取‘印度优先’的政策?为什么当印度最需要疫苗的时候,你还把疫苗出口到其他国家?”

印度人口约14亿,是全球最大的疫苗产地之一。然而,迄今为止该国仅有不到2%的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

受美国疫苗原材料出口禁令影响,印度一度面临疫苗生产线停产危机。与此同时,在此轮疫情暴发之前,印度曾大量出口疫苗,埋下了疫苗供应不足的隐患。

恒河频现新冠患者浮尸,印媒:有民众因恐慌不敢吃鱼

据《印度时报》报道,自印度北方邦和中央邦的河流中发现漂浮的新冠患者尸体后,鱼商和顾客都对来自这两个邦河流的鱼产生警惕。报道说,科学家们也认为,由于存在危险,这种谨慎不无道理,需要立即采取措施以确保此类(浮尸)事件不再发生。

报道认为,从受影响的西孟加拉邦加尔各答的鱼市销售量下降就可以看出,出现上述恐慌的严重性。“现在,很多顾客干脆都不吃鱼了。”

自新冠疫情告急以来,印度死亡病例暴增,恒河甚至出现多具浮尸。当地时间5月11日,在北方邦及比哈尔邦恒河河段,浮尸越来越多。这些尸体在两邦交界处的一座桥下被发现。比哈尔邦的官员表示,在恒河流经该邦伯格萨尔市的河段,10日被冲上河岸的尸体数量多达71具,他们将其归咎于北方邦。

而据印度卫生部5月15日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26098例,累计确诊病例24372907例;新增死亡病例3890例,累计死亡病例266207例。

新加坡一监狱厨师长确诊新冠肺炎,约5000人接受检测

新加坡监狱署5月15日发布文告,证实樟宜监狱一名厨师长确诊新冠肺炎。监狱署将对约5000名囚犯、职员、供应商和志愿者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在该厨师长工作区域内的活动,如家属探访、辅导等都已暂停,与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已经被隔离。

(图说:新加坡樟宜监狱 来源:《海峡时报》)

新加坡监狱署也指出,卫生部14日宣布收紧防疫措施,从5月17日起,樟宜监狱将停止家属探访,改为电话通话,直到另行通知。

此外,由于近期社区病例增多,从5月8日起,所有新入监的犯人需隔离21天。